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在郑州收旧教辅的半个月,她哭了三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07:58  郑州晚报

  晚报记者 何水清 辛晓青 王菁 李丽君 实习生 孟丽君

  淮阳探访

  寻找,一次次失望后终于有了眉目

  昨日前往周口淮阳寻找收书的女教师,过程非常曲折。因为我们了解到的信息非常简单,只有几个关键词,二十七八岁、“希望小学”、新站镇或者许湾乡,无奈本报记者只得请淮阳县委宣传部帮忙寻找。

  昨日8时许,记者在奔赴淮阳途中就开始紧张的联络。通过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董素枝,记者首先联系上了许湾乡中心校的丁校长,他反映该乡并无此情况。记者将信息反馈给董素枝,她又联系给新站镇党委,请他们召集乡里所有小学校长开会,集中起来看网络上的照片认人,结果再一次让人失望。

  董素枝表示会逐个学校再问一问。记者也给丁校长发短信,希望他通过各个学校的校长找找线索。

  “有眉目了。”在焦急的等待过程中,终于收到了董主任的短信,“可能是许湾乡一个私立学校的老师李灵,她现在还在郑州收书,等我再核实一下。”

  很快,董素枝打来电话,确认我们报道的女教师就是李灵,并给记者提供了她的手机号。“我给她打通电话了,她很谦虚,说自己没干什么事情值得宣传。”董素枝说。

  心酸,条件简陋的民办学校苦苦支撑

  在电话中李灵介绍说,她的学校名字叫淮阳县徐湾乡希望小学,是她爸爸在2003年创办的,她的身份是学校的校长。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办学经费问题,在淮阳县像这样的民办小学已经越来越少,许湾乡以前有4家这样的学校,现在只剩下了一所。

  说起学校的条件,李灵介绍说,“我们学校的教室都是瓦房,木梁,黑板是在水泥上刷上黑漆,教室每年建起一间两间,到现在才盖了7间教室,还欠了七八万元的砖头钱。”学校招收的都是邻近的孩子,目前有学生300人左右,两个学前班,开办了一到四年级课程,有老师12人。以前每个学生收取100元的学费,自从国家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后,现在学生都是免费上学,学校就靠着国家给每位学生发的115元的补助,来支撑全校教师的工资,可这也无法保证,“为了给教师发工资,我爸爸把退休工资都拿出来了。”而学校的办公费用,全部来自学前班学生的100元学费。

  郑州寻找

  “原来可白的孩子,来郑州收书晒黑了”

  在郑州采访的的另一路记者联系上李灵时,她答应见面,可等记者赶到约定的地点,她迟迟不露面,电话也没人接。

  记者发短信过去询问,也没回音。正当焦急万分时,在淮阳采访的另一路记者发来短信:675730XX,这是李灵在郑州做生意的姨妈家的电话。

  几经寻找,在中原农贸市场的一间调味品店里,李灵的姨夫姨妈接待了我们。“这孩子可喜欢教书,原来可白,唉,来郑州收书晒黑了。”

  等待的过程让人煎熬,大约下午3时,一张熟悉的面孔终于出现了。李灵一上来就道歉,“对不起,我的手机没电了”。

  她为什么要走街串巷收旧书?

  谈到生活条件优越的80后,多半会和性格自我、缺少社会责任感联系在一起。而李灵,这个标准的80后,在这么高温的季节,一个人来到郑州,顶着烈日蹬上三轮车大街小巷转悠,目的只为给学校的孩子们建一个最简易的阅览室。

  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因为她的学校条件差,学生们平时只有书本可以看,如果讲个故事什么的,孩子们都会特别安静的围着老师听,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期盼的眼睛,这让她萌发了去找课外读物的念头。

  2008年的假期,她在周口收到一些漫画书和童话故事书,“孩子们高兴极了,你们没有看到过那种眼神,让你觉得为他们做一切都是值得的。”

  于是今年放麦假,李灵决定到郑州试试。

  收书过程

  三哭

  李灵没想到这一来就是半个月。这半个月她是怎么过得,收书顺利吗?李灵向记者讲述了这些日子她记忆深刻的3件事,其间不时泪如雨下,记者也被感动的几次掉下眼泪。

  一哭——委屈

  李灵回忆,刚开始到瑞隆·城墅去收书的时候,“有位女士看到我高价回收旧书,就问我,你做这生意一天能挣多少钱,收回去卖给学校还是变相租给学生挣钱啊?”

  听了这些话,李灵委屈的眼眶红了,开始她并不想把自己的事情说出来,只想早点把书收完尽快回去,没想到自己的公益之举被误会成从中谋利。她就给那位女士讲了自己学校的情况,女士一听非常感动,把本想卖给她的书,全部送给了她。

  二哭——感动

  受了委屈之后,李灵没想到接下来是让她无尽的感动。本来不打算把自己的事情说出来,经过这次后她改变了方式,她开始主动去讲她收书的目的,许多市民听到后,无偿把书送给了她,“到目前为止,我收购的书有一半多都是读者赠送的,在郑大南门时,有位女士不仅自己送来书,还把她妈妈也叫来给我送书,老人还拉着我的手说,‘孩子,下次你还来,我把书都给你留着’。”她感动地哭了,老人的话让她决定留下来多收购些书。

  三哭——为难

  15日,为了方便收书,李灵买了辆旧三轮车。由于刚骑还不怎么在行,当她骑到化工路秦岭路路口时,不小心碰了一下另外一个骑车的人,受到一番指责。感觉很难受的她找了个公共卫生间去洗洗脸,当她看到镜子里满脸通红的自己,想想几日来,去小区收书门卫不让进,眼泪顿时流了下来。

  “我当时就想放弃了,可是想到孩子们,又坚持了下来。有次我生病了,学生们对钱,一毛、两毛,给我买了一箱方便面让我改善生活。”事情已经过去了很久,回想起当时的情况,李灵的眼泪还是止不住地流了出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