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冒名顶替上河大 平顶山女生遭落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17:59  中原教育网

  长葛市教育系统已处理3名责任人员,顶替上大学事件调查月余真相仍无定论。

   昨日,河南工业大学女生黄婉青证实,2006年高考后,她被人顶替学籍和高考成绩,去河南大学上学,直到今年5月份,她才发现此事。

  而对于黄婉青是如何被顶替的,事发地河南长葛市教育部门在一个多月后,仍然没有明确的说法。据长葛市委宣传部介绍,警方尚没有介入此案。

  四六级报名重名发现被顶替

  黄婉青是河南平顶山人,2007年考入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之前2006年,黄婉青在长葛市参加高考,得了523分,直接放弃了读三本的机会,选择了回平顶山复读。

  直到去年秋天,黄婉青在报名参加英语四级考试时,却被告知已经报过名了。今年3月份,她又报名参加六级考试,报名材料又因同样原因被退回。她的老师查询发现,在位于开封的河南大学内,也有一个身份证号与黄完全一样的“黄婉青”。

  5月20日左右,郑州一家电视台披露了此事后,河南大学当即开除了“黄婉青”的学籍。

  昨日上午,黄婉青在电话中说,她已顺利参加六级考试,只想让此事早日平息。

  她表示,“不清楚”被顶替的详情。

  河南大学称手续齐全被蒙蔽

  昨日下午,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党委书记王文科介绍说,“黄婉青”3年前到该院报名时,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和个人档案应有尽有,真假黄婉青又长得有点像,故当时没查出问题。

  看到电视曝光后,河南大学纪委等部门调查。“假黄婉青没有辩解,马上就被父亲带离学校了。”一位参与调查的教师说。

  王文科说,校方把“黄婉青”开除学籍后,其如何获得黄婉青的录取通知书和个人档案等细节,要看长葛市的调查结果。

  但王文科怀疑,“黄婉青”手续如此齐全,没有长葛当地的高中、教体局和高招办等部门某些人的配合“根本不可能做到。”

  民生学院是河南大学下属的独立学院。其网站显示,2006年该院文科录取线为514分,低于黄婉青当年的523分。

  ■ 疑问

  1、假冒者究竟是谁?

  “顶替者已开除音信全无”

  那黄婉青究竟是被谁顶替的呢?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负责人说,“黄婉青”事发后很快离校,不知所踪,也不知其真实姓名。

  长葛市方面则称,他们在5月21日赶到河南大学后,被告知“黄婉青”已走,也已被开除,音信全无。

  “肯定有更知情的人还没找到”,长葛市教体局纪委书记马贵亭承认,此案还有一些事实没有搞清楚。

  2、学校是否有“内鬼”?

  河大否认招生人员参与

  根据两名被处分的教师陈述,有一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招生人员李某参与此事。

  但事后,调查组拨打两教师提供的李某手机号,都无法接通。民生学院也否认有这样一名工作人员。

  那李某到底叫李什么呢?马贵亭昨晚称,他手头没调查报告,只能在第二天告知记者。

  3、顶替是如何发生的?

  教体局干部代取考生档案

  昨晚,长葛市教体局纪委书记马贵亭对本报表示,当地教育系统因“黄婉青”一事,已处理了三名人员。当地于5月21日成立了调查组,组长正是马贵亭。

  马说,关于此事的调查报告于6月10日完成。根据调查报告,黄婉青2006年在长葛三高毕业,班主任张韶华贪图河南大学民生学院300元的招生费,私自替黄婉青填报了民生学院的志愿,在黄的录取通知书寄达后,又借给他人复印,客观为黄婉青被顶替创造了条件。

  按照长葛三高另一被处理教师赵淑娥对调查组的陈述,黄婉青的通知书被借给了她的一个李姓同学,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一招生人员复印。而张韶华正是通过赵淑娥才认识的李某。

  之后,有人拿着黄婉青的通知书和身份证,找到教体局体卫艺股副股长欧阳俊宝,后者在没有确认来者身份的情况下,违反相关规定,替其到高招办取出了黄婉青的档案。违规给欧阳俊宝档案的高招办,也被通报批评。

  对私取黄婉青档案一事,马贵亭解释,欧阳俊宝曾在长葛三高当过教师,学生都认识他。“他就是见对方面熟,就帮她取了档案,不一定非知道她是谁。”


相关报道:官员女儿冒名上大学续:精神赔偿成焦点 2009-05-21 11:55:00
          官员女儿冒名上大学路线图:多环节牵扯权与利 2009-05-18 14:18:45
          湖北学生冒名上大学续:被顶替者班主任被停职 2009-05-17 04:02:17
          视频:湖北学生冒名上大学事件涉案教师被停职 2009-05-16 13:57:32
          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上大学续:罗彩霞开始找工作 2009-05-11 06:11:20
          冒名上大学追踪:大学教授私下领走录取通知书 2009-05-09 19:24:20
          被冒名上大学引发复杂法律纠葛 2009-05-08 08:40:42
          棒喝:冒名上大学的 你想要什么样的公平 2009-05-07 11:20:51
          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上大学内幕:花5万打通关系 2009-05-07 09:50:43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