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乔赢叫卖“方便烩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14:56  经济视点报

  “跳不出碗,走不出店”一直是制约河南烩面发展的一大瓶颈。但自从郑州国华食品有限公司推出的“方便烩面”之后,把这一河南特色产品进行工业化加工已经成了潮流。而最早将烩面进行快餐化尝试的乔赢更是不甘落后。

  8月22日,刚刚从方便烩面加工厂考察回来的乔赢接受了记者采访,对即将上市的红高粱方便烩面,乔赢信心十足。

  双轮驱动

  乔赢重振红高粱以来,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最早开业的农业路和经三路的店,更是成为众多业内人士经常光顾的考察样板。正当大家都在观望乔赢的下一步时,他却在开了5家店之后来了个“中场休息”。

   “我们要把节奏放慢,开快餐最主要的不是速度,而是你背后的各项支撑体系是不是足够强大和完善。”乔赢把这比做水桶与管道的关系,如果没有完善的管道,新增的一个个单店只能算是一个独立的水桶,水桶再多,不会产生规模效益;而乔赢现在要做的就是把连接各个“水桶”之间的管道建立起来,并且通过现实运营的磨炼不断完善。

    所谓的管道,既有终端的标准产品、规范流程、风险控制,也包括了原材料的统一供应、安全监测、产业链条的构建。

    在这苦练内功过程中,一心二用的乔赢,又把自己研究2年多的方便烩面推向了市场。

    “冲出来的烩面,和店里煮的烩面没什么区别,甚至比一些烩面馆做的烩面都好吃。”

    对于方便烩面和红高粱连锁店之间的关系,乔赢认为同样重要,方便烩面将和实体店铺一起成为红高粱发展的两个轮子。“产品还没有上市,我们已经接到了大量订单,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两者将来正好可以相互补充。”

    对于乔赢的这种双轮驱动战略,一位餐饮业内人士提醒说,“乔赢第一次失败和他的扩展速度过快有很大关系,在目前第二次创业中,红高粱实体店铺的经营尚立足未稳,进行这种看似相关多元化的扩展,同样存在风险。”

  产业链构想

    如何打造稳定而统一的产品一直是乔赢最大的心病,乔赢总结,第一次的失败和产品质量的不稳定有很大关系。

    但在当时,一些影响产品质量和口味不稳定的因素,又不是终端店铺所能够控制的。乔赢举例说,在做羊肉烩面的过程中,对口感影响最大的是羊肉。即便在河南省内,也有几十种品类的羊。

    虽然同是羊肉,但不同品种的羊肉熬出来的汤味道肯定不一样。

    对单店经营的个体店来说,还比较容易解决,只要固定采购统一品种即可。但对于大规模快餐连锁,却很难保证统一的供应。

    如今,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在开店、加工烩面之外,乔赢又打起了养殖的主意。据乔赢透露,“目前两个养殖基地已经分别在漯河舞阳和商丘柘城建立,其中在舞阳还和新西兰合作,引进了从养殖到加工的完整生产链。”

    在乔赢看来,这两个养殖基地的建立,无论是对红高粱实体店铺,还是红高粱方便烩面的产品体验统一提供了保证。

    “河南的农业产业龙头中,猪肉是双汇,鸡肉是大用,鸭肉是华英,牛肉有邦杰,唯独羊肉没有上规模的企业。”谈及自己的这个发现,乔赢很是兴奋,他不断引用各种数据来论证这一行业的市场前景。在他看来,无论是从河南农业发展的政策、农民致富的需求以及中国的羊肉的需求量来看,这都是一个不错的发展方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