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瞭望》文章:世界空调业的“双雄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17:59  新浪河南

  格力与日本大金合作,说明我国的家电企业在经济严冬中已具备了逆势而上的应变能力,而对核心技术的掌握正是双方平等对话的基础  

  变频技术,让空调按你设定温度值均衡平稳地调节室温,“恒温”不再是奢望。

  没有了频繁的忽停忽起,不仅让空调静悄悄地为主人提供舒适的服务,而且大大降低了能耗,节约了电费。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对空调算过一笔账:中国目前空调的保有量约2亿台,绝大部分的能效比皆在2.6左右,如果全部换成变频空调,按照一天10小时每年开机120天计算,则一年可省电1300亿度,超过了三峡水电站全年的发电量。

  因此,变频空调不仅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而且对国家能源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而这项技术也就自然成为当前全球空调产业竞争的最热点。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谁真正掌握了变频空调的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了空调市场的未来。

  来自“全球变频之父”的答案

  我国市场上有了不少的变频空调产品,但我国的空调企业有没有掌握变频空调的核心技术?这样的疑惑,在2月18日我国格力与日本大金两大企业全球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上找到了答案。

  这两大全球空调专业化企业巨头共同宣布:“将融合两家企业在制冷领域里拥有的领先的变频技术和强大的管理能力,共同为地球环境作出贡献。”据悉,此次合作涉及五个领域,其中包括将在珠海建立两家合资新公司,分别开展变频压缩机产品生产及相关的精密模具开发,总投资额9.1亿人民币,两家新公司均由格力控股,其中格力出资比例占51%,大金出资比例占49%。

  当《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就空调的变频技术请教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时,他的神情越来越专注,专注到近乎痴迷:“当空调压缩机在低频运行时,主机很容易抖动,影响整个空调系统的工作。这个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着整个空调产业界。”

  当回答本刊记者关于“如今格力是否解决了这一全球性的技术难题”的提问时,朱江洪表示,“格力的研究团队,经过技术攻关和反复实验,最终掌握了尖端技术,并且将空调压缩机的运行频率降低到15赫兹,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目前,市场上一般的变频空调,频率低值只能达到30赫兹。别小看从30赫兹到15赫兹的技术进步,在这一频段运行,比在30赫兹时运行省电50%~80%。这一技术突破将国内空调业的技术含量推进到国际先进水平。也正是格力掌握了变频的核心技术,引来了公认的“全球变频之父”——日本大金工业株式会社。

  目前,两家公司已成立空调变频技术联合研发小组。大金工业株式会社会长井上礼之在离开珠海之前,和格力董事长朱江洪一起,专门看望了联合研发小组成员。

  朱江洪告诉记者,格力与大金的合作,是全球两大顶级企业之间的合作,将带来全球空调产业的产业升级和技术升级,“我认为,其意义怎么评价都不为过”。

  中国家电协会会长霍杜芳评价说,格力电器与大金合作,整合资源,为全球消费者提供环保节能的变频空调,无疑是经济寒冬中的一缕阳光,说明我国的家电企业在经济严冬中自身已具备逆势而上的应变能力,这一合作的战略意义和带给民族产业的启示极为深刻。

  格力为何能控股?

  按照约定,双方组建的两家新的高科技合资企业均由格力控股,双方按股比以现金注资。

  日本长期在家用电器产业拥有全球技术霸权,其对外合作基本都是以技术入股,且核心技术的零部件是在日本国内生产。这次大金公司能以对等的形式注资,且让中国的一家家电企业控股,“极为罕见”。

  为什么全球的“变频空调之父”同意这种合作框架?朱江洪分析说,因为在变频空调的技术领域,格力已具备了与大金平等对话的实力。

  在大金工业株式会社会长井上礼之看来,“双方将融合两家企业所拥有的强项,尽早开发出更有利于环保、更节能的空调产品,为中国和全世界的用户提供更加环保、更加舒适的空调产品。”

  全球空调企业都在研究如何使压缩机可以低速运转。据专家介绍说,变频空调按运行频率可分为几代:第一代指转速从50赫兹到100赫兹;第二代指转速从30赫兹到100赫兹;第三代指转速从15赫兹到120赫兹;第四代指转速从10赫兹到130赫兹。

  在这四代变频空调技术中,业界将第一种称为“假变频”,与一般的空调没有实质性差别;第二代基本上是采用国外企业卖给中国的过时变频技术,这种空调的低速性能差,低于30赫兹运转就会停机;第三代正是目前日本大金和中国格力使用的技术,能够保证15赫兹时稳定运行。格力也是因为此项科研成果入选了2008年~2009年国家火炬计划,成为国内唯一掌握该核心技术的企业。

  格力总裁董明珠深有体会:“格力正是因为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赢得了在世界空调产业界的话语权。”

  谈到第四代技术,话要回到两家空调产业巨头合作的初衷。朱江洪告诉本刊记者,大金和格力就是要通过科研的强强联合,使空调压缩机可以达到10赫兹甚至更低的转速,进而填补全球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

  领先技术是买不来的

  达到与全球“变频空调之父”对等的技术级别,格力默默用了十年之功。

  前些年,朱江洪曾几次到日本商议购买空调先进技术,但是日本企业根本不接这个茬儿,只是答应转让他们淘汰的技术,还提出各种不合理的条件。

  产业发展的规律和残酷的市场竞争,让格力认识到,最尖端的核心技术都是买不来的。也正是明白了这个道理,格力走上了对自己要求极为苛刻的自主创新之路。

  不到格力,无法真正理解他们对技术创新的偏爱。近些年来,格力每年在科研上的投入都超过10亿元。目前,格力建有制冷技术研究院、机电技术研究院和家电技术研究院3个基础性研究机构,专门跟踪研究世界空调业的中长期发展技术和尖端技术。

  格力建设有300多个实验室,涉及空调产业链的各项技术研发。经过特许,本刊记者进入到格力的几个实验室。全球最大、最昂贵的环境模拟实验室是专门研究各类条件下的空调所适应的指标,实验样机长期不间断“忍受”各种极端恶劣的“工作条件”,包括从高温50摄氏度到低温零下25摄氏度的各类气象环境。为了增加空调的舒适性,格力斥巨资建成了空调室内环境实验室,专门研究如何通过控制气流来增加房间内的舒适度。

  不懈甚至是偏执的技术追求,赢得了产业发展的主动权。目前格力已拥有专利技术20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300多项,开发产品品种规格超过7000款,在同行业中遥遥领先。

  由于格力的空调变频技术达到国际主流企业先进水平,几年前,日本大金开始委托格力为其生产在日本销售的变频空调。连续三年,格力为大金生产的空调无一台返修,这让日本的同行见识了中国企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也为双方今天的全球战略合作埋下了伏笔。

  大金的井上礼之会长在珠海时专门参观了格力为他们生产变频空调的车间,“我非常感动、非常激动”,他说,“我们大金的生产车间不如格力的车间整洁,格力的生产线比我们大金的还好用。过去是格力到大金取经,今后我们大金也要派人来格力学习。”

  共同开发深层振荡全球

  两大空调巨头的握手,正值全球处于金融危机时艰之中。

  2009年开局,空调行业弥漫着一片愁云惨雾。一方面,受凉夏的影响,2008年不少空调厂商增加了库存压力;另一方面,受金融危机影响,空调的出口和内销均受到影响,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

  然而,由于对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几近于偏执的专注,格力不但没有被危机打趴下,反而逆势而上,取得了骄人业绩。格力电器公布的2008年财务预报显示,公司2008年的净利润预计将达到19.5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纳税额超过21亿元。

  董明珠用“金融危机对优秀的企业只是一场感冒”来形容她的感受。她说,“无论是什么样的危机,都不可能把真正有实力的企业打倒。相反,危机的到来,反而会使得企业更为冷静地思考过去和未来,及时调整思路,调整发展战略。”

  这个“调整”,就包括与大金的全球战略合作。

  两大巨头的合作,首先寻求的是一个共同的技术支撑,通过共同开发新技术,大大加快第四代变频空调技术的开发进程,在获取双赢的同时,造福全人类。

  更为引人关注的,是两大巨头的合作将在全球市场引发什么样的连锁效应。日本大金创立于1924年,是一家活跃在空调、制冷、氟化工、油压机械等多个领域的大型企业,特别是在空调冷冻方面,产品种类达5000种之多,在日本的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第一,是世界上唯一集空调、冷媒以及压缩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跨国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空调企业,去年家用空调销售量达到2000万台。

  两强的合作,无疑会共同创造一个新的产业制高点,共同加快在全球市场上攻城略地的步伐。而在目前的中国市场上,变频空调只占7%左右,由于看到巨大的商机,变频空调大战的硝烟日益浓厚。大金与格力两家巨头的合作,必然会深刻影响变频空调的市场版图。董明珠的话说得很直白:“我们掌握并正在储备最先进的变频技术。金融危机袭来,格力的目标不仅是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增加,而且在海外市场的占有率也要大幅增加。”在海外市场,格力将进一步加大自主品牌的销售量和销售渠道的建设,利用技术与成本的双重优势,实现其海外版图的快速扩张。

  本刊记者还了解到,格力制定了雄心勃勃的中央空调系统研发与销售规划,目前南非2010年足球世界杯主赛场等一批国际标志性建筑已采用了格力的中央空调系统。

  有业界人士评价说,大金与格力合作,将在实现技术合作的同时,会嫁接格力的低成本优势,不仅可以继续稳固其在日本市场的龙头地位,而且利用其多年建立起来的国际品牌优势,稳固全球市场占有率,大金的目标肯定还是确保其国际市场的领先地位。

  人们还对一个话题特别感兴趣,就是随着两大空调产业巨头合作的深入,全球空调市场将进一步向这两家巨头集中,但与此同时,两家巨头也必然会在市场上打一场遭遇战。孰强孰劣?人们现在不敢预判,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全球空调市场的深层振荡,将因为这次合作而加快。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爱问(iAsk.com)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感动

我顶

无聊

愤怒

搞笑

炒作

养眼

悲伤

关于 格力空调 世博会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