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郑州雨天安全行车的10大秘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2日09:03  新浪河南

  (作者庞永华)话说:“风送人,雨留人”,看来雨天的确不适合出行,尤其出车。本周郑州的天气反复无常,预计还有大雨来临,行车就受到影响。在雨天行车,雨水会遮挡视线,雨声会影响听力,加上雨水容易在路面产生积水,摩擦力减小,车轮容易打滑,影响制动效果,行人和车辆的动态异常,险情会增多。特别是夜间驾车时,沉沉夜幕下,雨水反射的灯光会使驾车人产生目眩现象,视线大受影响。根据国际驾驶安全调查显示,雨天驾车的交通事故率比平常高出大约五倍,所以驾驶员在雨天行车时一定要留神。

  一、慢速行驶,慎用制动

  下雨时,道路湿滑,轮胎的附着力下降,从而导致制动效能下降,刹车时容易打滑。因此,开车时应降低车速,和前车保持与平日适当加长的距离。遇有情况时,不要急踩刹车,而应轻踩点刹,以防车辆侧滑跑偏。中雨时,车速应控制在40公里/小时为宜;小雨时,可适当提高车速;大雨时,以2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就可以了。需要减速时,应以油门控速为主,慎用制动。

  二、驱除水雾,改善视线

  下雨出车前,应仔细检查雨刷器是否灵敏有效,确保使用时万无一失。下雨时,天空比较阴暗,雨水落在风窗玻璃上会严重影响视线,应开启雨刷器,及时擦净挡风玻璃上的雨水,保持良好的视线,并根据能见度的大小开启前照灯、防雾灯和尾灯。如果车内玻璃易起水雾,应打开暖气(冷天)或冷气(热天),出风口位置放置在吹“风挡玻璃”挡,这样可以驱除水雾,保证视线清晰。这个时候千万不能开自然风,那样只能把车外的湿气更多地带进车内,车玻璃上的水雾会更大。

  三、转弯时候,预防侧滑

  雨天需要转弯时,应该提前鸣号减速,然后再打转向。转向不宜打得太死,要利用车辆惯性缓缓通过,争取做到中途不加速、不制动。假如转弯时踩刹车猛打方向盘,车辆很容易失去控制。

  四、减少并线,避免超车

  雨天行驶,因车辆方向盘比平日要轻要活,不易控制,所以应尽量在规定车道内行驶,减少来回并线。在较窄路面上,应避免超车,以防汽车打滑驶出路面。若有超车,必须在视线清晰、路面宽阔、平坦无积水的条件下进行。否则,以跟行为宜。

  五、路遇行人,减速鸣号

  雨中行车,随时要注意行人和骑车人动态,勤按喇叭,减速通过,随时做好停车准备。遇到横穿公路的,不要与其抢道。做到文明开车,防止污泥脏水飞溅到路边的行人身上。

  六、雨天会车,拉大间距

  雨天会车,来车往往因躲避积水而突然改变行驶路线,将车驶向路中,所以每次遇到会车时,就要提前用油门控速的方法,将车位调整到较为宽阔的路段进行交会。交会时的横向距离应尽量拉大,防止溅起的水花泼向对方,或者因制动侧滑发生侧刮事故。

  七、积水路面,探明深浅

  雨天行车,遇到路面有积洼积水时,千万不能急忙左闪右避,或急加速冲过去,这样对后面的车、路边的行人会造成威胁。最好探明积水深浅,水深绕路行驶,水浅要尽量放慢车速,谨慎前行,不要激起太大水花,防止点火系统被淹。对于比较容易判断的大水洼,不要加速通过,以免因雨水溅起而影响行车视线造成危险,谨慎的办法是沿着前车压下的轮迹通过;无轮迹可依时,应停车观察,选择积水较浅处通过。

  八、雨夜行车,善用灯光

  雨夜行车,视线会更加模糊不清,应将远光灯改用近光灯,多使用示宽灯、防雾灯,并注意公路上的标线或路缘砖,沿标线行驶。在雨天应根据路面在灯光下的颜色判断路面和水面,避免事故发生。

  九、暴风雨时,防止雷击

  雨天行车,遇到暴风雨时,可找个停车场或安全的地方停车等待,等天气好转时再上路。停车时,记着将天线收起,不要停在树下,以防止雷击。此外,雨天在山区公路行驶时,还应时刻注意山体滑坡。

  十、雨过之后,恢复制动

  雨过后,路面仍然很滑,不可掉以轻心,仍应谨慎驾驶。雨过后,由于刹车片完全被水浸湿,此时刹车硬,效果差,一定要选择宽阔路面,适当轻踩一会刹车,使水分尽快蒸发,让刹车系统恢复功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