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国际车企加大投资印度 或是下一个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09:07  车空间

  随着全球汽车行业的低迷,新兴市场在2009年成为了各大汽车企业的“救命稻草”。相较于中国市场,印度市场虽然在产销规模上目前还有很大差距,但是它仍然被视为未来继中国之后最有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

  ■ 车企加快小型车投放

  与中国市场不同,印度汽车市场的销售主力主要是小型车,这占其市场总量的四分之三左右。

  目前,印度国内销量最大的汽车企业是铃木在印度的合资公司马鲁蒂,其销售主力就是铃木奥拓等小排量车型。而印度的第二大汽车销量品牌是现代汽车,大约占到16%的市场份额,这也主要得益于其i10和i20等小型车产品线。

  由于正确的市场投放,目前,铃木和现代在印度市场占有很大份额,因此对于这个高速增长且对价格敏感的市场来说,国际车企都开始加大重视。

  在刚刚结束的印度车展上,菲亚特宣布计划在2012年在印度再推出一款全新小型车;大众汽车表示2010年将在印度发布一款POLO版本的车型;雷诺也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在印度投放包括小型车到高端车在内的全系车型,并在未来3年内实现在印度年销量达到5万至6万辆;丰田也宣布将在印度销售低成本的Etios紧凑车型。

  菲亚特印度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菲亚特计划2010年在印度发布3款改款车和一款可采用多种燃料的车型,并且他们希望2010年在印度的销量能够翻番。数据显示,2009年菲亚特在印度共销售2.3万辆。

  除了车型外,销售网络也是现代汽车在印度市场成功的关键。目前,现代在印度有286家经销商和80家销售分公司,2010年,现代计划将网络拓展至320家经销商和130家销售分公司。

  除了以小型车见长的汽车企业外,不少高端车也开始加大在印度市场的投资。奔驰希望通过新车型的投放,2010年在印度市场的同比增幅能达到两位数。

  ■ 中国车企谨慎进入

  对于印度这个增长迅速的汽车市场,作为近邻的中国汽车企业自然不会甘做旁观者。据车空间记者了解,目前,包括吉利、一汽、长城、众泰等企业都试图在印度这个快速增长的汽车市场分一杯羹。

  但是,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印度汽车市场有着更加复杂的环境。其中最关键的是很难在印度找到合作者。目前,在印度市场,除了铃木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存在外,其他大部分车企都是以独资的形式存在,这对于外来车企来说势必要面临更多的挑战。

  前不久,通用宣布与上汽合作共同开拓印度市场,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其在印度市场发展困难。据了解,通用2003年进入印度市场,在当地拥有超过 20万辆的生产能力,但其年销量仅约6万辆,市场份额约2.5%,一直处于微利状态。主要原因在于印度主导车型为微型车,而通用的主打车型雪佛兰和欧宝品牌汽车在印度属于高端车型,销售自然不尽如人意。通过合作,双方将新赛欧和上汽通用五菱微车等有竞争力的车型引入印度市场,并充分利用通用在当地的成熟销售网络进行市场推广。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