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当选“2010年十大新粤商”

2010年06月30日10:47      新浪河南

  备受瞩目的“2010年十大新粤商”评选活动日前揭晓,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大新粤商脱颖而出,榜上有名。

  6月24日上午,“2010年十大新粤商”颁奖礼在广州珠江宾馆举行。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为十大新粤商现场颁奖。

  本次十大新粤商评选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评审是以企业创新力、企业竞争力与影响力、企业文化、企业公民与社会责任为标准。经过评审委员会11位专业评委的多轮投票,并结合网络、手机投票结果,最终格力电器、比亚迪、东风日产等10家企业荣膺“2010年新粤商”。

  粤商与晋商、浙商、徽商、苏商一道,在中国历史上被合称为“五大商帮”。早在秦汉时期,行走于“海上丝绸之路”的粤商便闻名于世;至清代,以“十三行”为代表的粤商,更是领衔世界的最大商帮。改革开放后,广东省依靠天时(先行一步)、地利(毗邻港澳)、人和(华侨港澳同胞)之优势,大批新粤商应运而生。

  作为新粤商的代表企业,成立于1991年的格力电器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专业化空调企业。旗下的格力空调是中国空调行业唯一的“世界名牌”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5年至今,格力空调产销量、市场占有率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2009年,格力电器实现销售收入426.37亿元。

  多年来,格力电器一直坚持自主创新,目前拥有技术专利3000多项,自主研发的超低温数码多联机组、新型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G10变频空调、超高效定速压缩机等一系列“国际领先”产品填补了行业空白,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创造”的强大力量。正如主办方宣读的颁奖辞那样:“从未停歇的对核心技术的狂热追求,让格力最终打破了美日制冷巨头的技术垄断,树立了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典范,在国际舞台上赢得了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科技创新实现了中国家电产业的历史性跨越。”

  值得一提的是,格力电器在做强做大的同时,始终不忘社会公益事业,已累计向社会公益性捐款捐物超过1亿元,并先后投资近6亿元建设环境优美、设施一流的员工生活区,为员工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特别是在金融危机面前,格力电器不但向员工承诺“不裁员不降薪”,还采取一系列帮扶政策帮助上下游企业共度危机,彰显出新时期中国企业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社会形象。

  据了解,“2010年十大新粤商”评选旨在表彰在技术、管理、营销以及企业文化方面自主创新开行业之先河、并对广东经济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中外企业,以提升新粤商的群体形象,构建和树立新粤商文化。“2010年十大新粤商”评选范围包括:在广东省内注册的中外企业或在广东投资发展的外资企业,总部设在广东;在2009年以来有突出的表现和发展,对广东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特殊的贡献;依法经营,未受过侵权投诉,未受过工商、质监、环保、劳动等政府执法部门的处罚。

更多精彩资讯,点击进入汽车频道
网友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发表评论 更多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