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遭受强降雨 爱车被淹如何保养与补救

2010年07月19日11:39      新浪河南

  “月有阴晴圆缺,车有旦夕祸福”日前,郑州连续数天强降雨,使得许多汽车被水淹没。汽车被水淹没之后,车子的整体功能肯定会受影响,那么如何让将损失降到最低,从技术层面来讲,又如何正确处理泡水汽车呢?

 

  车身:

  第一时间将车拖出,一定不要在水里再泡了,因为混合后的雨水腐蚀性很强,会影响电器功能,尤其影响以后的使用。先把座椅和地毯掀起来,把排水孔抠开,把车子的水排净,并且清洗干净,一般要消毒,最好在太阳下暴晒。另外还要开一小时空调,将车子里面的湿气排干。座椅的调节电机以及电脑记忆储存模块等,首先要吹干,如果有泥沙则需要更换,一般的电子元件模块浸水后都需要换掉。座椅需要逐层剥开清洗晾干,预防细菌滋生。对座椅及地毯可用高压水枪进行清洗,可以参杂使用泡沫清洗剂进行彻底清洗。特别要强调,由于座椅内部有海绵物,需要分解座椅方有效彻底做到清洗。

  好一点的车,门饰板里面,一般都有隔音棉,一般都需要更换掉,音响喇叭等浸水后则必须更换,否则几天后就会坏掉。四轮轴承一定要换,因为轴承密封件是畅销润滑油,如果不换,油受腐蚀变质,起不到润滑作用,影响到行驶安全,先是异响,最后可能会断裂。

  发动机:

  千万不要尝试启动或者转动发动机,尽快拖到维修厂进行拆解清洗,发动机的处置需要将车辆全部火花塞拆卸,最后做缸压测试,通常汽油发动机的缸压900kPa至1100kPa范围内。如果有缸压差值过大,发动机需要拆解进行检修了。可能存在的问题会是:1、发动机边杆变形,导致活塞行程缩短,气体不能充分被压缩。2、活塞环失去弹性或不密封,漏气。压缩气体串至曲轴箱中。3、进排气门关闭时不密封,导致压缩气体泄漏到进气岐管与排气岐管中。

  先把发动机缸内的水抽干,进气歧管的水也要抽干,正常的没有运转的,则更换发动机大修包、油封、一次性螺丝等根据泡水时间的长短看活塞环是否需要更换。如果拖出后打了火,这时连杆会弯曲,甚至折断,捅烂缸体,根据损伤情况决定是否更换缸体和曲轴。欧美系车的正时链条因为是钢制的,则为防生锈,必须换掉。以蒙迪欧为例,发动机全部清理整好,大约需要6000元—4万元。

  变速箱:

  拆解之后,清洗里面的油路、阀板、摩擦片、变流器,最好将变速器送到专业的自动变速器维修厂进行清洗,检测和维修。更换变速箱油,摩擦片和单向阀以及变速箱修理包。全部整完,以蒙迪欧为例,大约2000—12000元。

  线束:

  泡了几天的车线束最好全部换掉,包括用电电机、音响、空调控制面板、ABS棒等的电子元件线束等。如果不换,则需要清洗吹干做防锈润滑处理。但最好要换掉。还以蒙迪欧为例,线束全部换掉费用大约需要1万多元。

  行车电脑:

  发动机电脑、变速箱电脑、气囊电脑,ABS电脑,音响电脑、空调电脑等以及免钥匙模块和门模块,根据车的设计,发动机、安全气囊、变速箱、车身电脑等的电脑模块,如果泡过水则全部都要更换,没有商量的余地。以福克斯为例,模块全部换掉大约需要3万元以上。

  安全气囊和刹车系统:

  牵涉到安全气囊系统的东西,如果浸过水,则需要全部更换,刹车系统的刹车油全部更换,刹车总泵跟分泵则全部要检查。以福克斯为例,大约需要3万多元。

  车灯:

  大灯、小灯、雾灯、顶灯、门灯浸水后,尤其是进了泥沙后全部需要更换,因为灯座弹片等都是铁的会生锈,再就是腐蚀性的水已经破坏了灯的密封性。以嘉年华为例,全部灯换掉大约需要3000多元。

  水淹后的处理程序:

  第一时间报保险公司———照相———车间技术维修处理(定损中)———定损完毕———车主领到车(天气和受损情况期限为几天-一个多月)———保险公司赔付

  第一时间报保险公司———照相———车间技术维修处理(定损中)———物价局估价———到物业管理处索赔

  ■提醒

  1、按以往的案例,发动机进水的不陪,买全险也不陪,买了涉水险可以赔,但是涉水险绝大多数保险公司已经停售超过2年了,而且很少有车主会买这个险种。现在来看,此项是否赔付,截止到本文发稿时还是未知数。

  2、如果发动机涉水后打火,则不论买了什么险种,一般认为属人为扩大损失,这个损失保险公司也不会赔付。

  3、向物业公司交纳有停车费用,与物业公司形成的是有偿保管的法律关系,此时作为汽车保管人,负有对天气变化的预报义务,损害的预见义务和及时通知义务,采取必要、合理的排险、抢险和事后补救措施的义务。如果物业公司疏于防范,没有尽到必要的注意或者管理义务,导致车辆受损,根据我国《合同法》第三百七十四条的规定,物业公司应该对车主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4、同时,地下车库进水也可能和开发商的设计或者施工不符合要求有关系。地下停车场一个很重要的设施就是要有足以排出一般能预见的暴雨所形成的积水灾害的排水系统。如果因为排水系统在设计之初就无法满足排水的需要,导致地下车库进水汽车受损,那么,对于已经购买了地下停车位的车主来说,可以根据相关法律要求开发商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5、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索赔的对象,而保险公司在对车主理赔完毕后,就取得了对物业公司的追偿权。

  ■链接

  涉水行车、停车注意事项

  1、谨慎涉水行驶。如果车辆被水淹,水位较高,车主不要强行启动发动机,首先应关掉电源,联系保险公司或修理厂的人,由其到现场进行处理;如果水位不高,车主可自行将车辆开到修理厂或保险公司定损点进行检查,发现有零部件损坏,可向保险公司索赔。值得提醒的是,在通过积水时千万不要“收油”,以免管道将水倒吸进入发动机。

  2、熄火后千万别重启。进入缸体的积水不具备润滑的作用,重新启动发动机会造成发动机活塞、缸体等严重磨损,严重者甚至导致发动机报废。

  3、车库排水系统要自查。如果你的爱车停放位置属于水浸高危地段,平时就应该多了解车库的排水情况。遇到多雨季节,应将车开到安全的地方停放。

  ■记者观察

  只能再说“亡羊补牢”

  暴雨每个城市都会下,但是为何每次下暴雨郑州的道路或停车场都会产生大量积水,这显然是城市管理者要思考和补救的问题。我们想说的是,作为每天收取高额停车管理费的停车场管理人员,其实在某些时间段完全可以将车库的紧急门关上,或者是,值班人员在发现水位上涨且不能避免后要紧急通知业主并逐级向上紧急汇报情况,从而避免一些悲剧,但显然是,各个停车场的管理工作人员没做到这一点,于是乎悲剧就上演了。

  行车,用车,一定要谨慎,这个谨慎不仅是要遵守交规,更重要的是,还在在各方面照顾好自己的爱车,比如,首先要买全保险,对于一些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保险,买还是比不买强,另外,发现一些存在纰漏和不完善的停车之所,最好还是不要太过于信任之。不仅仅是停车,修车养车也是一个道理。

  亡羊之后只能补牢,虽说损失有保险公司赔,但是自己多少还是有损失的,个别人损失还很大,但愿这个损失能换来等价的经验和教训。

更多精彩资讯,点击进入汽车频道
网友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发表评论 更多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