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养颜有良方 雨季车身漆面护理方法

2010年07月19日12:09      看中国网

  最近遭遇连续降雨。强烈的气候反差,使本打算好好对爱车护理一番的广大车主深感苦恼。车身漆面在经历连续的酸雨侵袭之后,若不进行及时护理,会使车漆难以保持长久的光泽,雨中含有的各种有害物质,被泥沙吸住后,更容易腐蚀车漆。而且,附在车身上的泥点包含着很多看不见的颗粒,随着车身的起伏,这些颗粒就像砂纸一样摩擦着车漆。因此,雨天期间及时保护车漆,更是关乎车主“面子”问题。

  漆面“掉色”原因多

  有的车主发现,爱车车漆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出现掉色的现象,尤其在经历雨季又迎来太阳暴晒之后,这让他们十分苦恼。其实,车漆出现掉色现象,罪魁祸首并不止一个。首先,可能是长期将汽车停放在露天车库,日晒雨淋造成车身油漆颜色变淡、光泽度下降;其次,对车身油漆较少保养或基本不保养,没有及时清除掉漆面上的污物,也容易产生褪色;三、稍有划痕就全车换漆,都会使漆面出现让自己不满的情况。

  车漆不要轻言修补

  一般来说,雨天比平时会增加擦伤车身的机会,但动不动就进行补漆也非明智之举。例如,车身上面的油漆出现伤痕时,伤痕泛白或者哪怕是油漆表面被刮成发丝状,并非一定要进行补漆。程度较轻的,不妨用车蜡对付;相对严重的,可以进行抛光。一般来说,保险杠、后视镜和轮眉这些部位是塑料件,不会生锈。如果是刮到车身的钢板上面,那就有必要进行补漆。否则,哪怕是一个很小的破损,钢板也会开始生锈,到那时候,即使补漆效果也不理想。

  现在很多维修店、美容店,补漆用“原厂漆”的比较少。因为原厂喷漆工艺喷好漆以后,需用200度的温度烘烤。而成品车上那么多部件,能耐200度的温度的寥寥可数,所以,一般情况下,厂家还是会向专门维修站推荐指定的品牌修补漆,选择口碑比较好的维修店,效果基本上不存在问题。

  若想省钱可选择打蜡

  对于漆面护理,如果有充足的保养预算,可以选择漆面镀膜,若想省钱,也不妨选择打蜡的方式。

  若选择打蜡,可视漆面新旧而选择不同质地的车蜡。蜡种有硬蜡、软蜡和液体蜡之分。硬蜡持久性好但施工费力,软蜡持久性差但施工省力。目前市场有很多种车蜡,车主可根据自己情况选择,以保持油漆持续光亮。在选用时一定要慎重,否则,不但保护不了车体,而且反使车漆变色。而且,要一次完成上蜡磨光等工序,不要半途中止以免吸尘。

  车主在打蜡前,应该考虑车蜡的特点、车辆的使用情况、车漆颜色等因素。比如豪华车,宜选用高档车蜡;新车则最好用彩涂上光蜡以保护车体的光泽和颜色;行驶环境较差时应用保护作用突出的树酯蜡;普通车辆,用普通的金属漆系列车蜡也可以。选用车蜡时还要考虑选择与车漆颜色相适应,一般深色车漆选用红、绿、黑色系列的车蜡,浅色车漆选用银、白色系列车蜡。

  至于镀膜,是在传统抛光工艺的基础上,使用专用喷枪,对车辆均匀喷涂,然后再用无纺布抛光,不仅使色彩得到还原,而且增加了亮度,使车辆焕然一新。与其他的漆面护理技术相比,做过电喷镀膜的漆面抗氧化、耐磨损会更强,而且将彻底解决因手工旋转摩擦打蜡而留下的一道道光圈,且蜡层分布更加均匀细腻,硬度更高,亮度更持久,效果可以持续两到三年,在此期间正常情况下,可以不用再做其他的护理。相比起前两者,它具有更强的护理优势。但做一次镀膜花费不菲,就看车主自己取舍了。

更多精彩资讯,点击进入汽车频道
网友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发表评论 更多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