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解读 河南广播电视塔

2010年07月28日11:27      新浪河南

  “世界第一高钢塔” 河南广播电视塔

  河南省广播电视塔于2005年2月由发改委批复立项,2006年4月开始初步设计,11月设计方案得到省发改委批复。2006年12月27日开工建设,计划于2010年10月1日电视塔观光、餐饮项目试营业。

  河南省广播电视塔工程是河南省“十一五”规划的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强省、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举措。项目位于郑州市航海东路与机场高速交汇处的东北部,占地141亩,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总投资8.36亿元人民币。

  河南广电观光塔是集广播电视信号发射、旅游观光、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会议庆典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旅游景点。电视塔建成后将发射40余套中央和省广播电视节目,信号覆盖半径120公里,主要担负着中央广播、电视节目的无线发射任务,为郑州及其周边农村提供高质量的广播电视节目,为宣传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构建和谐中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

  电视塔为全钢结构,建设高度388米,列世界全钢塔高度第一,外立面呈双曲抛物线状,外观新颖、结构独特、造型优美,空中俯瞰犹如五瓣盛开的梅花绽放在中原大地上。设计理念是:塔座为鼎,寓意为鼎立中原;塔身为古代的乐器组合“编铙齐鸣”,寓意着河南电视观光塔的宣传职能;塔楼五瓣盛开的梅花,寓意为梅开五福,花开中原。塔内设有4部高速电梯,游客可以在1分钟内从二楼乘坐电梯直达268米高的塔楼顶部,饱览郑州秀色。建成后将成为河南省标志性、地标性建筑,成为河南旅游的新景观。

  电视塔内设置有世界最大的全景画馆,位于塔座三至四层,全景画着力表现当代河南壮丽风光、和谐社会、蓬勃发展的盛世风情。全景画高20米,长175米,360度闭合,涵盖我省100多处主要景区、景点,运用现代高科技声光电烘托,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力和冲击力,绘成后将成为该项目的又一世界之最。

  河南广播电视塔共分为塔座、塔身、塔楼、桅杆四个部分,其中塔座的一到四层,塔楼的九到十二层可用于经营,面积共计19090平方米,初步规划如下:

  塔座一层,标高0.00米,建筑面积14423平方米,可用于经营面积9739平方米,整体用来做儿童职业体验馆及儿童电子娱乐游艺项目;

  塔座二层,标高6.9米,建筑面积7545平方米,可用于经营面积1891平方米,主要为旅游观光提供配套服务,包括游客服务中心、贵宾接待室、旅游商店、多功能厅、品牌快餐店、好孩子儿童用品购物城、玩具反斗城;

  塔座三层,标高14.9米,建筑面积7074平方米,可用于经营面积2147平方米,用于专业儿童教育类项目及益智游艺馆。教育类项目包括亲子馆、绘本故事馆、少儿英语培训、父母课堂等,益智游艺馆包括儿童益智教育馆、儿童3D动漫影院;

  塔座四层,标高19.9米,建筑面积6766平方米,可用于经营面积2097平方米,暂定为办公区域;

  塔楼九层,标高245米,建筑面积731平方米,可用于经营面积456平方米,主要经营项目为 “五高”文化主题餐厅;

  塔楼十层,标高250米,建筑面积859平方米,可用于经营面积600平方米,主要项目为高空观光配套服务设施:有摄影台、空中邮局等;

  塔楼十一层,标高255米,建筑面积975平方米,可用于经营面积780平方米,主要项目:“空中一号”旋转自助餐厅;

  塔楼十二层,标高265米,建筑面积1142平方米,可用于经营面积940平方米,其中下平台574平方米,上平台366平方米,其中下平台574平方米,上平台366平方米,主要经营项目为:高空冒险项目等。

更多精彩资讯,点击进入汽车频道
网友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发表评论 更多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