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达人Anthony Lau 的自驾游经验分享

2010年09月19日15:48     

  爱车:广州本田三厢飞度、切诺基BJ2021A6L

  主要经历:

  1、2007年09月单人自驾单车(广州本田三厢飞度)入藏(青进川出)

  2、2008年05月自驾(广州本田三厢飞度)入川参与抗震救灾(绵阳、成都、青川、绵竹)

  3、2008年06月自驾(广州本田三厢飞度)二次入川参与震后援助工作(成都、都江堰、绵竹、汉旺、江油)

  4、2008年09月自驾(广州本田三厢飞度)三次入川进行慰问工作(江油、绵竹、汉旺、汶川、成都)

  5、2010年04月自驾(切诺基BJ2021A6L)赴玉树参与震后援助工作

  景点推荐:进入西藏各条线路(川藏南北线、滇藏线、青藏线、新藏线、青康线)

  自驾经验:

  出发前一定要将车辆进行全面的保养和检查,有隐患的地方一定要及时维修或更换。

  在旅途中每天早晨出发前一定要检查车辆状况,注意有无漏水、漏油现象(通过停了一夜的车辆下方的地面有无水迹或油迹可以看出),灯具、雨刮器、蓄电池、轮胎气压、汽车仪表灯是否正常,并确保燃油、机油和冷却水充足,行驶过程中要注意刹车是否正常(高原行车一定要注意水温,避免开锅,今年去玉树我的六切就是一路高温一路加水走回来的,建议加沸点较高的防冻液)。

  备胎(出发前也要检查气压是否正常)、千斤顶、换胎工具、三角警示牌及常用工具一定要备齐。前往西藏等路况较差的地方,最好准备一个备用油箱(金属的,很多地方油站不给塑料桶加油),同时对车辆用油质量要求较严的一定要带够燃油添加剂。车况较差或者市场保有量不大的车辆出发前常用备件一定要有所准备(有些时候就是因为一些小备件,而影响整个行程)。

  应及时了解当地路况信息,可通过收听当地的交通广播电台进行了解,同时行驶中注意观察路面情况,避免驶过大坑或不平路面,减少车辆轮胎、避震等的损坏。系安全带、避免疲劳驾驶,注意控制车速与保持车距(08年第三次进川慰问回来的过程中就因为疲劳驾驶,我的车在西汉高速汉中段出了严重事故,好在人都安全无恙)。

  不要忘记携带身份证、驾驶证、保险单、养路费及购置税/车辆使用税缴费凭证、最新公路地图、指南针、手电筒、对讲机、GPS(这个很重要,07年进藏一路都靠它,没有问过路)等车辆及驾驶常用物品。

  对于长途旅行者来说,高速公路是最佳选择。跨省的国道超车、会车非常频繁,货运长途卡车往来于国道之上,驾驶员经常会处于疲劳驾驶的状态,一定要谨慎小心或远离。走山路过于频繁的刹车、过分使用离合器、挡位不合适等都容易造成车辆故障,增大事故的可能性,弯道一定要鸣笛。超车一定要打转向灯示意,最好在超车之前用大灯闪几下,以保证前方的车辆能知道你的意图,超车后尽量不要忽然猛拐并线。走夜路比较危险,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夜间赶路。最好在行驶过程中都把车的门锁关上,避免低速行驶的情况下遇到拉门的情况(在川藏线上我就遇见过,低速驶过一个小村庄,有人就故意去拉车门,幸亏我当时是锁着的)。

觉得此文精彩 点击转发到新浪微博吧!



网友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发表评论 更多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