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发赏月计划之苏州石湖吃喝玩乐全攻略

2010年09月21日11:12     

石湖串月
石湖串月

  一、石湖串月介绍

  石湖,是太湖的支流,居上方山东麓,离苏州城西南十八里。每当农历八月十七半夜子时,月亮偏西时,清澈的光辉,透过了九个环洞,直照北面的水面上。这时,微波粼粼,在石湖水面上可以看到一串月亮的影子,在波心荡漾,这就是“石湖串月”奇景。

  夜半潮生看串月,几人醉倚望河亭。诗人把行春桥畔秀丽的秋色同串月紧密联结,融为一体,烘托出石湖串月的盛景。

  “苏州好,串月有长桥”,除了行春桥,苏州还有一座桥梁史上的杰作——宝带桥。宝带桥53孔,犹如“长虹卧波”横卧在大运河和澹台湖之间。相传在农历八月十八半夜,明月正中,照在湖上,每一个桥忆亦都幻出一个月亮,水中的月亮,随波起伏,犹如一串明月。

  现在,每年八月十七,夜色清朗,这时,上方山上,楞枷塔下,皓月当空,澄澈万里,湖波山岚,一片清光。遥望苏州城区,繁灯如星,恍若人间天堂。还有小船载酒,泛月湖心,传出弦歌之声。一到半夜最佳时刻,人们群集行春桥周围,待一轮明月升上中天,透过九个桥洞,神奇地显现在波心之中,每一个人都会为此千古奇观而发出欢呼和惊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觉得此文精彩 点击转发到新浪微博吧!



网友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发表评论 更多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 赏月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