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字博物馆在河南安阳开馆

2010年09月21日15:52     

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开馆 18日正式免费对外开放

    11月16日,中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国家“十一五”期间重大文化工程——中国文字博物馆在甲骨文发祥地河南安阳开馆。

  中国文字博物馆总建筑面积34500平方米,主体馆高32.5米,主体建筑采用殷商时期的饕餮纹、蟠螭纹图案浮雕金顶,展现殷商宫殿“四阿重屋”的建筑效果,不仅隐含了中国文字文化内涵,也显示了在中国文明发展长河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中国文字博物馆入藏文物4123件、辅助展品1058件,其中一级文物305件,不仅涉及甲骨文、金文、简牍帛书、汉字发展史、汉字书法史、少数民族文字等多个方面,更反映了中国文字发展史基本脉络,被誉为“一部让世人领略中华文明的景观式文字大典”。

  中国文字博物馆入藏文物4123件、辅助展品1058件,其中一级文物305件,不仅涉及甲骨文、金文、简牍帛书、汉字发展史、汉字书法史、少数民族文字等多个方面,更反映了中国文字发展史基本脉络,被誉为“一部让世人领略中华文明的景观式文字大典”。

  中国文字博物馆总建筑面积34500平方米,主体馆高32.5米,主体建筑采用殷商时期的饕餮纹、蟠螭纹图案浮雕金顶,展现殷商宫殿“四阿重屋”的建筑效果,不仅隐含了中国文字文化内涵,也显示了在中国文明发展长河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文字博物馆主体馆金碧辉煌的建筑外观与错落雅致的外部环境融为一体,显示了人文与自然高度和谐的哲学内涵。

  中国文字博物馆陈列展览分为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特别展览三部分:“中国文字发展史陈列”是基本陈列,5个展厅全面展示了汉字起源、发展和演变历程;“一片甲骨惊天下”是专题陈列,展现了安阳殷墟甲骨文的发现、发掘和研究历程;特别展览部分是“故宫博物院院藏中国历代书法展”和“民族文化宫博物馆馆藏民族文字文物精品展”。

  我国著名红学家、文学史研究家冯其庸先生任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李学勤、裘锡圭、饶宗颐、周有光、张颔、杨鸿勋、张海被聘为博物馆顾问。

  河南安阳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甲骨文之乡、殷墟所在地、汉字之都和《周易》的诞生地。据悉,中国文字博物馆将尽快启动二期工程,充分发挥展示、教育和学术研究功能,力争建设成为汉字文化科普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汉字文化中心和国际性文化交流平台。

  八件保存完好、形文俱佳、造型时代特征明显的西周时期青铜器珍品成为中国文字博物馆中最闪耀的“明星”,这批具有很高的科学、艺术、历史价值的青铜器珍品堪称中国文字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八件珍贵文物包括太师虘簋、伯梁其盨、善夫吉父酃、善夫吉父鬲、环带纹铜壶等,是国家文物局为了支持中国文字博物馆的文物征集工作,确保中国文字博物馆震撼开馆,于今年3月4日向中国文字博物馆移交的。这八件文物的铭文从15字到70字不等,是西周时期青铜器中的珍品。

  其中,太师虘簋是8件青铜器中铭文最多的一件,共70字,记载周王十二年正月既望甲午日,赏赐太师虘的史实,对研究西周晚期历史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和学术价值,这件太师虘簋通高18.7厘米,口径21.5厘米,腹深9.7厘米,足径23厘米,重10千克,形制特殊,甚为少见。据悉,完整的太师虘簋应为一组4件,目前,4件太师虘簋已全部现世,另外3件分别藏于上海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和上海崇源公司。

  伯梁其盨,通高19.5厘米,口纵15.5厘米,口横22.8厘米,腹深10厘米,伯梁其盨共有铭文4行,共31字,记载伯梁其制作此盨,为周王祈福的事。

  2件善夫吉父酃,每件通高37.6厘米,口径15.2厘米,腹深30.4厘米,盖榫和口内壁各有铭文15字,对研究西周历史及“善夫吉父”家族有重要意义。

  3件善夫吉父鬲,每件通高12厘米,口径16.7厘米,腹深6.8厘米,系西周晚期标准器,这3件鬲保

  存完好,各有铭文17字,对研究周朝青铜器及生活礼仪具有重要价值。

  环带纹铜壶通高54.5厘米,口径17厘米,腹深41.6厘米,壶形制、纹饰属西周晚期典型器制,形体壮美,无铭文,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据介绍,中国文字博物馆是我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为一体,16日于甲骨文的故乡河南省安阳市正式开馆。目前,中国文字博物馆共入藏文物4123件,辅助展品1058件、其中一级文物305件。

觉得此文精彩 点击转发到新浪微博吧!



网友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发表评论 更多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