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世界森林日 森林中的生物

2011年03月21日15:50      北方网

  由于森林生态环境的多样性,森林动物的成分最复杂,且以树栖种类占优势,特别是树冠层发达的热带雨林,几乎所有的陆生动物群落都可找到树栖的代表。此外还有许多地栖种类,如驯鹿(Rangifertarandus)和马鹿(Cervus elaphus)等有蹄类,在泰加林中的数量很多。森林中因有地表落叶层,土壤动物亦相当丰富。森林动物间的营养关系,包括捕食、被食竞争和寄生等亦极复杂。为适应森林环境,森林动物的听觉比视觉发达。

  森林中的微生物、昆虫、鼠类的生存和活动,当其超过一定限度时就给森林带来灾难,使林木死亡,减产,称为森林病虫鼠害,亦称森林生物灾害。危害我国森林的害虫主要有松毛虫,遍布全国。除松毛虫外,松林线虫、杨树蛀干害虫、泡桐大袋蛾等也是危害严重的害虫。森林病害中,有杨树烂皮病、松疱锈病、松萎蔫病、枣疯病、落叶病、泡桐丛枝病等。

觉得此文精彩 点击转发到新浪微博吧!



网友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发表评论 更多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 森林 森林日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