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情报汇总_河南车市一周行情盘点

郑州治堵释放施政新风

http://henan.sina.com.cn2011年08月17日16:48大河报—大河财富  字号:

  □本报记者 李传金 文  平伟 图

  一场声势浩大的治堵行动在郑州全面拉开。

  8月10日,郑州市6500名公交车驾驶员和18532名“的哥”立下了“交通安全目标责任书”,他们将以自己的行动践行规范交通秩序的承诺,成为实施“畅通平安郑州”活动以来最新的动作之一。

  近两个月来,郑州治堵获得人们空前的关注,政府解堵决心言之凿凿,民间舆情持续发酵,媒体持续追踪报道,治堵俨然成为人们话题的焦点。其实,郑州“畅通工程”早在去年年底就已启动。

  回顾郑州实施“畅通郑州”工程近期“提速”,人们发现政府正以自己“畅通的效率”改变着以往的行政方式,改变着以往的治堵思维:整治特权车,地铁施工场地瘦身,实施空调车一元工程,改造积水点,打通断头路,建立干部定期乘坐公交出行机制等等。

  疏浚并试图打通交通阻塞的各个环节,把治堵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落实,全方位治堵举措的出台与实施,让人们对这次治堵成效给予了莫大的期待。

  而更大的期待还在于,检视整个“畅通郑州”工程实施,人们还发现政府解堵的出发点有了更清晰的指向——以人为本、为民惠民。

  当理解了把“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教业保”这些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作为经济发展的目的时,以改善民生为目标的“畅通郑州”工程,其内涵就不仅是一次疏通交通阻塞所能涵盖,更大的价值信号是,治堵释放出执政者的工作方法、工作方式转变的信息,清晰地传达了领导方式转变的征候。

  但是,“畅通郑州”不会是一场短跑比赛,而是一场马拉松越野,检验政府治堵成效的不仅是眼下交通秩序的改观,还包括对治堵工程实施的工作方法与发展方式的持续性考验。

  治堵进行时

  “到目前,未见哪一项政府工程凝聚这么大的民间智慧与力量,未见哪一项民生工程激荡起这么多民间关注的目光”

  “畅通郑州”工程正在向纵深推进。

  8月12日,郑州市公安局长走上街头体验交通拥堵状况,并向社会各界征集破解区域交通拥堵的“金点子”。

  与此同时,郑州市科协举办了省会专家“畅通郑州”研讨会,为郑州市交通建言献策,会议还倡议郑州市科技工作者遵守交通法规,为治理拥堵、畅通郑州做贡献。

  在此之前,8月4日,郑州市交警部门发布消息,郑州市五条道路施工期间将临时恢复机动车双向行驶。这一最新的动作正是为缓解京广路(建设路—航海路)段正在施工的下穿隧道造成的交通压力。

  …… ……

  进入8月份,密集的“畅通郑州”工程信息仍然在纸媒、网络、电视等媒体呈现爆炸式传播。政府治堵举措一项接一项出台,媒体各展特长,传统媒体开辟专栏、网络制作专题进行详尽解读,宏大的传播氛围汇聚了一股巨大的参与热情,政府、媒体、民间各界人士为治堵各抒己见。

  “到目前,尚未见哪一项政府工程凝聚这么大的民间智慧与力量,尚未见哪一项民生工程激荡起这么多民间关注的目光。”接受采访的一位人士不无动情地向记者表示。

  这与“畅通工程”和人们日常生活零距离有关,但又不能完全用这一理由来解释。

  “畅通郑州”掀起舆情关注的热情,应该回溯到一个节点:6月22日,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会见香港商报总编辑陈锡添时,一番对话的双重解读为“通畅郑州”工程“提速”给予了方向性指导。

  陈锡添提到对郑州的印象时说:“来的路上有些堵,但说明郑州很繁华。”

  “郑州道路拥堵已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城市的交通滞后……造成老百姓每天上班下班怨声载道,要加快建设,还要组织疏导。”卢展工书记回答。

  而“解决郑州交通拥堵难题必须要以人为本,政府必须要舍得为公共交通花钱”的指导性意见,更为治堵工程提供了新的视角与思路。书记的表态迅速在郑州市民中间引发了强烈共鸣,点燃了民间参与治堵的热情。

  7月2日,郑州市政府启动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交通综合整治活动,全面实施“畅通郑州”工程,治堵措施也随之出台。

  这些举措包括:第一,成立“畅通郑州”工程和整治活动指挥部,市长任指挥长;第二,加快交通基础设施的项目建设,包括立交桥、高架桥、打通断头路、改善微循环;第三,进一步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和服务;第四,加大公共交通的投入;第五,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进一步缩小作业施工面,还路于民等。

  一场全方位的治堵活动在政府推进、媒体跟踪、民间跟进之间正式拉开了帷幕。

  治堵新思维

  综合治堵不仅是从基础设施做起,也从治堵的现实难点做起,向治堵中的“特权”者开刀,成为治堵活动中的一大新亮点

  治堵集纳了政府的资本、智慧与新思维。

  郑州市成立了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在治堵参与者之中,公交、规划、建设、城市管理等相关职能部门也加入到治堵队伍之中,各部门相关措施相继出台,让人们看到了一场齐力合围交通堵塞难题的场景。

  郑州市密集出台治堵举措,让人们看到了郑州市行政效率的新变化。

  8月1日,来自郑州市市政工程建设中心的消息,已有8条断头路打通,年内将打通20条;年内改造19个积水点;新建可提供5000个泊位的11个停车场……与此同时,外围交通建设工程、市政道路桥梁工程、隧道建设工程、道路改造工程等等,都在“提速”。

  事实上,这些工程规划早在去年年底,郑州市就提出了“畅通郑州”工程,投资力度达195亿元。眼下,这一投资规模又扩大到300亿元,投资速度也正在提升。

  交通设施的改善与建设将为“畅通郑州”工程打通脉络,但是,眼下的交通“梗塞”并不能期许3年甚至5年的时间疏通。

  提高现有交通条件的运营效率、提高交通管理能力、梳理交通秩序、倡导文明交通习惯等就成为郑州市治堵的新选项。

  追加公共交通投资,将城市空调公交票价调整为1元;查处特权车;取消豫AAA号段车牌;机关公务车每周停运一天;干部定期乘坐公交出行机制,市党政班子成员每周至少乘坐公交一次……

  可以说,郑州市实施“畅通郑州”工程,综合治堵不仅从基础设施做起,也从治堵的现实难点做起,向治堵中的难点“特权”者开刀,这成为治堵活动中的一大新亮点。这一亮点也突显了郑州市政府的新思维。

  而特权者行驶“特权路”的现象尤为百姓怨恨。治堵治理特权车,成为治堵活动推进到眼下,最让百姓解气之处。网络里,网民双手赞成政府的这一举措。

  而这一治堵理念的转变,与郑州市新任领导的执政思维有着某种内在的逻辑关系。

  7月19日,ZZIC这位郑州市委、市政府的网络新闻发言人给郑州市民写了一封致歉信,为郑州市区7月18日突遭暴雨袭击,造成了众多路段堵车的一事,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广大市民表示真诚的歉意。

  这是新任郑州市委书记“网络问政”的第一次亮相,竟然以“道歉”的方式完成,其中透露出尊重民意、理解民意、体谅民意的信息彰显。

  一个尊重民意的政府,显然会在治堵活动中同样倾听民意的声音。治理特权车的举措出台也就顺理成章了。

  而这一治堵新思维的出发点,更准确地说,还是落实了卢展工书记“重在为民”的执政理念之上。

  “一元公交”的民本效应

  这种效应并不仅仅限于疏导人流的价值体现,更大的价值在于“一元公交”背后执政者所表现出来的理念的新变化

  其实,郑州治堵本身,就是政府工作思维新变化的体现。

  “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教业保”是百姓最关心的切身利益。解决这些事情,是一个执政为民的政府最应该关注的。

  去年年底,郑州市政府推出“畅通郑州”工程,正是顺应了郑州市民的呼声,下大力气解决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

  当这一话题引起省委书记的关心,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氛围,获得了极大的推进动力。郑州市政府的治堵新思维也从“细微之处”获得了展示。

  关注郑州治堵活动的一位市场人士表示,从政府治堵的态度上观察,市长“不推诿、不回避、不躲闪、不找借口”的表态,透露出政府把治堵活动推进下去的决心,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开明、开放的政府形象,正视民意,关注民生。

  从出台的治堵举措上观察,除查处特权车之外,对积水点改造的力度加大,正响应了市民的呼吁,这个雨季郑州多次被雨水浸泡,给人们出行造成很大不便;对于停车位少的呼声,新建可提供5000个泊位的11个停车场等。

  郑州地铁一号线8个施工点,占用路面资源太多,甚至圈起来的路面,用来堆放材料,面对市民的呼吁,政府采取了还路于民的措施,对地铁施工围挡区进行瘦身的做法,更是赢得了市民的一片叫好。

  将城市空调公交票价全面调整为一元,并新增空调公交车500辆,这一更贴近民生的举措,透露出的民本思维,调动人们参与治堵的热情,获得了市民的广泛赞许。

  一元公交的民本效应,并不仅仅限于疏导人流的价值体现,更大的价值发现在于一元公交背后执政理念的新变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车主心声 自动挡汽车中常见的5大误区
  2. 应对多雨季 3款自主小型SUV各显其能
  3. 奥迪A1预计10月上市 河南丰之元接受预定
  4. 讴歌跨界车ZDX年底上市 百公里加速6.4秒
  5. 新雅力士现车供应 综合优惠一万三千元
  6. 庆中秋 迎店庆 北京现代全系八折起售
  7. 史无前例 威达5年庆新天籁最高优惠3万元
  8. 长腿车模性感车厢写真
  9. 价格战预警 车价从"暗降"到"明降"
  10. 有空间有面子 5款自主品牌紧凑车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