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情报汇总_河南车市一周行情盘点

郑州治堵释放施政新风(2)

http://henan.sina.com.cn2011年08月17日16:48大河报—大河财富  字号:

  这一新变化,正是省委书记“点题”的结果。

  6月22日,卢展工书记面对治堵难题,指出了指导性思路:“要以人为本,政府部门要舍得为公共交通花钱。”因为“公交车是汇集广大人民群众的,特别是最普通的人民群众,所以投钱投在这个地方不要想赚钱,这就是思路。”而面对治堵难题,卢展工书记首先想到的是“交警最辛苦”。

  卢展工书记治堵思路与其履新河南关注民生的思维一脉相承。

  上述市场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人们关注卢展工书记施政河南,都是从身边的小事感受到他的执政理念,感受到他的民本观念。

  一张照片的站位,第一次让人们对卢展工书记的认识有了新的感知。2009年12月30日,卢展工书记在临颍县考察闽商企业。一张合影照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照片上,闽商们坐在前排,卢展工书记站在了后排。

  尊商、敬商让人们看到了书记民本理念的端倪。

  2010年1月7日,在焦作市人力资源市场亲自求职,感受“4050”人员就业难。书记关心民生、体察民生的执政民本理念已被人们见证与接纳。

  6月28日,卢展工在鹿邑太清宫镇怀六村考察工作,与村民座谈,在37摄氏度高温之下,退掉村支书买来的扇子。小小细节折射出卢展工践行民本观的具体体现,已让人们有暖流涌上心头。

  由此,卢展工书记对郑州治堵再提“以人为本,舍得花钱”的观点,更突显了其民生为大的执政思维,一元公交的举措正是其民本观的生动实践。

  工作方式变革新成效

  治堵,已成为政府转变工作方法与方式的展示平台,为民生着想,带给人们的欣喜是政府服务意识的增强

  当以民生为出发点,郑州强力实施“畅通郑州”工程,解决这一工程的工作方式同样发生了新的转变。治堵,已成为政府转变工作方法与方式的展示平台。

  这一判断,人们可以从政府相关部门的行动中看出。比如,公交部门参与治堵的行动包括,公交总公司100多名机关管理人员每天提前一小时上班,到30多个最为繁忙的公交站点,引导公交车辆进站,疏导乘客按秩序文明乘车;加强了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实现公交车的全程可视化监控;加开了“区间车”和“大站快车”;建设部门对在建工程实施“加速度”等等。

  职能部门工作效率的提高,工作方法的转变,并不能仅仅看做是职能责任所系,其为民生着想的工作方式转变带给人们的欣喜之处是,服务意识的增强。

  集中展示政府服务意识的信息是,7月2日郑州市市长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开了治堵五条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补贴公交。今年拿出2000万元用于新购车辆补贴,增加一批车辆,包括由于轨道交通施工,电车撤出后补充的汽车以及大运量的BRT公交车;施工决不封路。地铁施工的材料不能放在路面上,要缩小和减少施工作业面,给市民提供更多的道路资源;11月启用交通智能系统。投资8000万元,建立“一个中心、两个平台、十个子系统”的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以及GIS交通地理信息及交通组织优化与仿真等8个系统;增加交警补贴;调研错时上下班等。

  五条举措涉及交通硬件改善、整治交通环境、提高交通管理水平等诸多方面,政府治堵的多方位策略,让人们看到了一个综合性治堵方案,其治堵措施人性化特征凸显。

  方案的背后,是政府工作方式的突破之举。

  比如,地铁施工占用道路交通资源,政府要求施工方减少占用路面,为市民让出道路资源;政府加大补贴,空调车和快速公交票价也由2元降低到1元;加大对公共交通的补贴与投入,补贴2000万元,再添置500辆公交车……

  再比如,查处特权车,郑州市开展专项行动,查处当日就有两辆违法公务车被没收上交财政;全省取消豫O号牌,郑州公车豫AAA号段车牌同时改民用;与省军区联合治理“特权”军车……

  可以说,6月22日至今,郑州治堵工作举措深得民心,收效明显,取得了突破性成效。为什么郑州治堵工作能取得这么多的成绩?

  这是因为郑州治堵是“三具两基一抓手”的生动实践。

  人们看到,治堵是一项综合性工程,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但是,郑州治堵却能够一具体就突破,一具体就深入,一具体就落实,取得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成效,着实让人耳目一新。

  可以说,是工作方式的转变,让郑州治堵工作取得如此多让老百姓受惠的成效。

  卢展工书记倡导要以科学的工作方法实践落实科学发展观,“三具两基一抓手”的工作方法变革在郑州治堵工作中得到淋漓尽致的表现。这正基于为民惠民的执政理念的指导,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具体”的成果。

  领导方式转变之举

  把治堵工作看做是对领导方式转变的一次检验并无不可,但由于受到传统思维方式的制约,虽然治堵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但人们仍需抱以谨慎乐观的态度

  治堵成效是工作方式转变带来的结果,这一成效不仅是措施上的突破带来的,更是站位上的位移带来的。从民生出发,为民着想,为民惠民,成为工作方式革新的动力与目的。

  郑州治堵工作方式之所以能够变革,背后还是领导方式转变的结果。正如卢展工书记所言,领导方式转变是工作方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前提与条件。

  领导方式的转变,首先是认清发展的目的、发展的思路与发展的方式。在郑州治堵工作中,众多举措的出台与实施,人们能够感觉到明确的发展目的,让治堵的新思路随之出台,新工作方式随之实施。

  在传统发展思维体系中,搞运动式的治理行动,一度成为政府简单工作方式的集中体现。这不仅表现在处理经济发展课题上,在处理社会问题时更显突出。这些看似成效明显的运动式工作治理,由于仅仅注重了短期成效,而忽视了治理机制的建立;注重了问题的处理,掩饰了问题滋生的源头;注重了工作方法的简单粗暴,忽视了人的能动性;注重了解决问题的形象,忽视了百姓的诉求等。上述市场观察人士分析。

  郑州治堵,这一次工作方式的转变,直接从百姓最关心、最切身的事情做起,从百姓最欢迎、最接受的方式做起,收到让老百姓满意的成效,就成为必然。这一切变化,都是领导方式转变的生动实践。

  领导方式如何转变?卢展工书记“四个重在”给出了答案。从治堵工作中,人们可以感受到“重在为民”的目的任务,看到“重在统筹”的工作方法,对此,郑州市民莫不感到欣慰。

  事实上,治堵初显成效,不仅是工作方法变革的成效,更应该是领导方式转变的成效。由此,把治堵工作看做领导方式转变的一次检验并无不可。河南省社科院一位专家分析。

  对于河南来说,由于传统经济发展方式所积攒的“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民生怎么办、粮食怎么保”的四难课题,在后危机时代内,已经到非要解决的时候了。

  省社科院专家认为,要破解河南发展四难课题,不仅工作方式上遵循科学的工作方法——“三具两基一抓手”,实现工作方法上的大变革,还需要广大干部群众弘扬“三平精神”:“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把精气神凝聚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突破传统思维条条框框,突破传统工作方式,求实、求真、求具体。

  但是,领导方式变革是统筹,也是前提。

  眼下,好的端倪已现。在河南的招商工作中,注重实效的工作作风已显。6月18日上午,在河南—浙江投资合作项目洽谈会上,共有102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344.5亿元。这一数据是在淘汰掉80%的项目、挤掉将近一半的水分后的招商成果。

  但是,每一次新的变革,哪怕是工作方法上的变革,也会受到传统思维方式的制约与反弹,领导方式的变革同样会遇阻,因为传统的领导方式思维模式惯性更大。虽然治堵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人们仍然抱以谨慎乐观的态度,因为“奋战两个月”,使郑州城市交通大改观的宣传语背后,仍然有传统治理思维的体现。

  “重在持续”,才是“畅通郑州”工程实施的长效机制,也是“重在为民”的目的要求。毕竟,交通堵塞课题治理不会是一场短跑比赛,而是一场马拉松越野赛。

  链接

  近期郑州“解堵”大事记(部分)

  ★6月22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在会见香港商报总编辑陈锡添时指出,解决郑州交通拥堵难题必须以人为本,政府必须舍得为公共交通花钱。    

  ★6月24日,作为郑州“解堵”的重要工程之一,东风路下穿文化路隧道试通行。    

  ★6月29日,省实验中学一名高二学生开出的万字治堵良方在网上传播。该方案通过有关方面递交郑州市政府,获市长赵建才专门批示。     

  ★7月2日,郑州市全面实施“畅通郑州”工程,成立“畅通郑州”工程和整治活动指挥部,市长任指挥长。      

  ★7月7日起,郑州警方所有特巡警全警上路,与市交警部门协同配合,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进行道路交通疏导。     

  ★7月15日,地铁施工公司对郑州市的地铁施工口采取“瘦身”行动,在地铁1号线8个施工点还路于民。  

  ★7月17日,市委、市政府决定尽快增添500台公交车。 

  ★7月18日,郑州交警发布通告,将对9类交通违法行为按上限处罚。    

  ★7月20日起,郑州市公务车交通违法直接没收,进行重新调配。

  ★7月中旬,郑州市委、市政府抽调220名干部在20个郑州交通最拥堵的地方搞交通观察,确定解堵郑州的重点和难点。    

  ★7月27日,郑州市物价局召开“车辆存放计时收费专家论证会”,拟推停车计时收费,以缓解重点路段交通拥堵状况。    

  ★7月29日起,限期一月,豫O特权车号牌“退出江湖”,郑州取消豫AAA公务车号牌。

  ★郑州市委、市政府7月底作出决定,机关公务车辆每周停运一天,与此相结合,建立领导干部定期乘坐公交车制度。    

  ★8月1日起郑州实施空调公交票价1元,并规定出租车月违法超过3次,直接吊销服务资格。  

  ★20条“断头路”已经有8条基本完工,剩余的仍在紧张施工当中。预计8月底前后,剩余的“断头路”打通工程将全部完工。

  ★8月15日起,河南将对所有警车GPS定位管理。 

  ★8月15日,郑州市区20个拥堵路口综合整治方案出台。

  (张翼鹏据公开资料整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车主心声 自动挡汽车中常见的5大误区
  2. 应对多雨季 3款自主小型SUV各显其能
  3. 奥迪A1预计10月上市 河南丰之元接受预定
  4. 讴歌跨界车ZDX年底上市 百公里加速6.4秒
  5. 新雅力士现车供应 综合优惠一万三千元
  6. 庆中秋 迎店庆 北京现代全系八折起售
  7. 史无前例 威达5年庆新天籁最高优惠3万元
  8. 长腿车模性感车厢写真
  9. 价格战预警 车价从"暗降"到"明降"
  10. 有空间有面子 5款自主品牌紧凑车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