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情报汇总_河南车市一周行情盘点

郑州治堵 路在何方

http://henan.sina.com.cn2011年08月17日17:13新浪河南  字号:

  160万辆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庞大的驾驶员队伍、日趋饱和的道路资源,几乎所有行驶在路上的驾驶员都有同一个感受:郑州越来越堵了!

  2010年郑州市新增机动车23万辆。照此发展速度,2012年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将突破200万辆。届时,郑州市就会真的进入“堵城” 时代!

  上班的路,越来越漫长

  家住农业路南阳路交叉口的潘辉,每天驾车到郑东新区的单位上班。他发现,路越来越堵了,车也越来越难开了:平时要用半个多小时才能到单位,碰上特别堵的日子,一个多小时还不能到达。

  1月12日早上,潘辉在驾车上班的路上,从广播里听到一条新闻:截至1月11日,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60万辆,跑步进入“汽车时代”。“无意中成了160万中的一员”,潘辉说,“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该沮丧,总算理解为什么路越来越堵了。”

  “我如果不在上班,就肯定是在去上班的路上。”1月17日清晨,B1快速公交人群汹涌的车厢中,面对记者关于上班耗时的提问,张力诙谐的言语中透着些许无奈。

  张力是郑州西郊一家企业的员工。几年前刚上班时,虽然觉得单位有些偏,但因为住在公司的宿舍里,上下班非常方便,他每天都过得挺轻松,工作也很有干劲。可是,前年张力结婚了,生活发生了大变化。

  张力说,妻子在花园路动物园附近上班,一开始两人打算在双方单位的中间位置买套房子,上班都不至于那么辛苦,但是看了一圈后才发现,这些地方的房价早已涨了很多,根本无力承受。小两口只好将就着手中的钱,在中州大道附近安下了家。

  房子有了,上班之路却从此变得漫长。“我现在每天早晨7点钟前必须从家里出发,否则肯定会迟到。”张力说,他家距离单位10多公里,原来每天上班都要换乘两路公交车,经过1个小时的漫长旅程才能到单位。

  张力的遭遇并非个例。前不久,中科院发布《2010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对全国50座城市上班花费时间进行的调查显示,有17个城市上班花费的平均时间超过30分钟,郑州市为29分钟,并列全国50个城市的第18名。

  对此,河南教育学院杨少伟教授表示了这样的看法:近年来,随着城市中心大量普通住宅被高档公寓和写字楼替代,形成了“就业功能向中心区集中、居住功能通过城市扩建向郊区蔓延”的发展格局,“职住分离”的现象日益突出。这样,人们出行的距离就会加长,乘坐机动车的次数和时间也会越来越长,自然会造成车辆的拥堵。

  路宽了桥多了,越来越堵了

  家住金水区的郝杰有些不解:这些年郑州市一直在拓宽道路、打通断头路、修建高架桥和地下通道,甚至不惜砍掉生长了几十年的大树。路宽了桥多了,为什么却越来越堵了?

  直到1月12日,他从报纸上看到了这样一则新闻,才如梦初醒:2010年,郑州市共完成机动车新车入户23万辆,平均每天就有1000辆车注册登记。照这个速度增长,再有不到两年,郑州就将轻松突破200万辆。

  郑州市交巡警支队宣传科科长贾炜给出了一组数据:据2009年的统计数字,郑州市常住人口为752万,也就是说,平均4.7人就拥有1辆汽车。这样的机动化程度已步入世界领先水平,这标志着郑州进入了快速机动化的汽车时代。

  汽车数量的激增,使得城市规划滞后的问题凸显出来。以每辆车5米计算,160万辆车首尾相接的总长度是8000公里。目前,郑州市区共有道路737条,合计长度1232.3公里,如果这160万辆车都涌上郑州主城区道路,就可以将市区的道路覆盖近4圈。而这8000公里的机动车,正停泊或者是行驶在郑州的道路上,可想而知,郑州道路的拥堵情况。

  “车辆增加得这么快,难怪路那么堵。”郝杰感叹到。

  除了道路拥堵以外就是停车位的严重不足,按照国家标准,每百辆汽车停车位的数量需要达到35~45个。按照郑州市区75万辆车的保有量推算,至少需要约25万个停车位。这还不算保守估算的驻郑、探亲访友、旅游等10余万辆外地牌照机动车,其在市区的行驶、停放。

  但现实的情况是,目前,郑州市共有各类停车场2500个,停车位近14万个,缺口达到11万。这些没有停车位的汽车,只能停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两侧,或干脆停在人行道上,同时加剧了道路的拥堵。

  据郑州市公安局公布的数据,郑州市区道路网密度为4.8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为9.7%,人均道路面积为5.7平方米。而按照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一等水平的标准,道路网密度要达到7.0公里/平方公里以上,道路面积率要达到15%以上,人均道路面积至少为11平方米以上。

  郑州市市政工程勘测设计院一位技术人员提出,造成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的原因很多,道路基础设施先天不足、道路施工地段过于密集、机动车增长过快等,都是不容忽视的拥堵诱因。

  交通拥堵,待解的死扣

  “我把堵车看成是一个城市繁荣的标志。”河南教育学院教授杨少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了一句这样的话。

  有专家反对他的观点,其中以交管部门的专家为主。他们认为应该看到“繁荣”背后的隐忧。

  近期,北京、广州纷纷推出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新政和思路。作为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60万辆的郑州,交管部门又该如何应对庞大车流带给城市交通的巨大压力?

  1月13日,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结合郑州实际,在借鉴北京解堵新政的基础上,发布了今后一段时期郑州解堵的初步构想,尝试从限制机动车上牌、征收拥堵费等8个方面缓解拥堵。其中,在早晚高峰时段,限制外地进郑车辆在金水路、花园路等交通流量饱和路段通行;在春节、元旦、中秋等节假日期间或节前,限制外地车辆进入市区三环以内通行,无疑最惹人关注。

  究竟这些构想是否可行?警方约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了座谈。

  “让公交优先成为现实而不是只停留在口头上,唯有如此,才能应对并缓解机动车过快增长给城市道路交通带来的压力。”一位代表说。

  作为长期关注郑州交通的专业人士,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杨友林去年参加警方召集的解堵座谈时提出了限制机动车上牌的构想。如今,当机动车的保有量站到160万辆的“高度”,杨友林对限制上牌的态度更加坚决,“如果郑州的车辆已经饱和,就要出台政策限制新车入户”。

  也有不少市民针对限制上牌、征收拥堵费等解堵思路提出了不同的见解。

  在公交车不方便、打车困难、骑车又无路可走的当下,他们买车,实际上也是一种无奈之举,是“被买车”。市民王先生说,如果让刚刚成为有车族的人买了车就得掏拥堵费,他觉得“太冤”。“政府是为老百姓服务的,而为人们的出行创造便捷畅通的交通环境,也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哪能一遇到拥堵,就首先想到向老百姓开刀,让老百姓买单呢?!”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限号、限牌,还是涨停车费、收拥堵费,都只是调节出行结构,不能抑制出行总需求。专家建议,只有严格控制中心城建设增量,有效疏解中心城功能和人口,加快公共服务资源向新城配置,鼓励就近就业,才能从源头上减少交通出行需求,缓解交通压力。

  步行、自行车交通方式是“绿色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步行、自行车交通系统的建设,发挥步行、自行车交通在短距离出行和接驳换乘等方面的优势。也是减少交通拥堵的一个方面。杨友林说。

  汽车时代,我们如何出行

  道路拥堵、事故频发、养车成本高、停车难……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由汽车引发的矛盾和问题正日益凸显。

  但在这个“堵城”的时代,却有许多人在“享受”着这种“痛苦”中的“快乐”。

  有专家调查,开汽车出行的人形形色色,各自的利益不尽相同:做生意要的是面子,有助于取得对方或生意伙伴的信任,开什么样的车也是实力的展示。对于普通公众来说,那些收入有限、只能在远郊买房的人,驾车则属“不得已而为之”,因为没有公交车或乘公交车太费时,“打的”成本又远远高于驾车。至于那些住在城内的工薪收入者也要开车上路的原因也很简单——刚买新车的人肯定要感受一下拥有私家车的感觉,从中得到的满足感与堵车成本比,也是值得的。

  但我们一下子进入了“汽车时代”,许多人在欣喜之余,并没有考虑到该如何出行。

  从纽约回郑州度假的唐林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现象:纽约的机动车数辆达到800多万辆,比郑州多出5倍,但并未出现比郑州更为严重的交通拥堵现象。交通专家提供的数据揭示了奥秘:纽约800万辆车中,在路上行驶的一般只有150余万辆,出行率为20%左右,而郑州的机动车出行率却高达80%。并且郑州市小汽车低于5公里的短途出行占出行总量的60%,也就是说,骑自行车能到达的路,近一半的人却选择开车出行。

  “纽约许多家庭只在周末或度假的时候才开小轿车,平时购物和上班并不经常开车;而在郑州,除了上下班、聚会开车,‘开车打酱油’的现象屡见不鲜。”唐林说,“这可能是许多人刚开上小轿车,有一种新鲜感吧。”

  市民吴越用“越堵越乱、越乱越堵”来形容郑州车流高峰期的道路状况。他说在开车上下班的途中,经常看到车辆加塞、随意占用应急车道等现象。在不插队就吃亏的心理下,博弈开始了。在这条道路上的每个司机都做出了最利于自己的选择:抢道,尽可能更快一点。当每个或者部分驾驶人都这么设想,形成一致行动时,堵车现象不可避免。  “汽车时代,该反思一下我们的出行方式了。道路基础设施先天不足、机动车增长过快等,都是不容忽视的拥堵诱因。但不文明的驾车行为,也是导致堵车的主要原因之一。”杨少伟说。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车主心声 自动挡汽车中常见的5大误区
  2. 应对多雨季 3款自主小型SUV各显其能
  3. 奥迪A1预计10月上市 河南丰之元接受预定
  4. 讴歌跨界车ZDX年底上市 百公里加速6.4秒
  5. 新雅力士现车供应 综合优惠一万三千元
  6. 庆中秋 迎店庆 北京现代全系八折起售
  7. 史无前例 威达5年庆新天籁最高优惠3万元
  8. 长腿车模性感车厢写真
  9. 价格战预警 车价从"暗降"到"明降"
  10. 有空间有面子 5款自主品牌紧凑车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