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情报汇总_河南车市一周行情盘点

郑州上下班高峰打车遭拒载 的哥称堵车赔钱

http://henan.sina.com.cn2011年08月25日10:39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今日不少郑州市民反映出租车难乘,接连遭拒载,一周来有20多起投诉,都是因被出租车拒载而“窝火”。

  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以下简称运管处)有关负责人称,一旦有出租车拒载,市民可向运管处投诉举报,出租车司机面临300元罚款的处罚。

  市民“窝火”

  连拦三辆出租车遭拒

  “现在乘出租车真难,尤其是晚上下班高峰,好不容易拦到一辆空车,还得看司机顺路不顺路,太挑活了。”经常乘出租车的郑州市民陈小姐,向商报记者反映最近总被出租车司机拒载。

  前天下午6时许,陈小姐在郑州市紫荆山附近想搭乘出租车到黄河路东三街,她从经五路走到纬五路,又从纬五路走到经七路,路上共碰到三辆空出租车。“司机停下了,但听说我要去黄河路与东三街交叉口,连忙说他不顺路,车门都没打开就一溜烟开走了”。

  类似陈小姐屡遭出租车拒载的还有郑州市民秦先生。1月2日晚上近7时,秦先生在南大街与西大街交叉口等出租车,碰到三辆打着空车灯的出租车,“听说我要往金水区优胜路方向,两个司机以交车为由,另一名司机说不顺路,拒绝让我上车”。

  陈小姐和秦先生投诉出租车拒载并非个案。郑州市运管处信访科工作人员昨日告诉商报记者,市民通过67189900电话投诉拒载数量,近日有所增加。据统计,从去年12月19日到12月25日,一周接到21个电话投诉搭乘出租车遭到拒载,而去年12月26日到今年1月1日的这周,接到23个电话投诉被出租车拒载。而最严重时,一周能接到30到40个电话投诉被出租车拒载。

  的哥“委屈”

  上下班高峰拉短途遇堵很不划算

  对于出租车拒载,的哥的姐也有自己的“委屈”:上下班高峰期间,不少路段堵车严重,拉短途乘客是在做赔本生意。

  开了5年出租车的郑州市民张先生,提起上下班高峰,也是直摇头。他说,出租车司机都知道,每天7:30到8:30,晚上5:00到7:30,这两个时间段是最容易出现堵车的。

  张先生说,陈小姐要去的是东三街与黄河路交叉口附近,可能碰到10辆空车,司机都不愿意去。“不少路段都单行,尤其是金水区,司机都不愿意去,碰上堵车,车上乘客也不愿意绕路,堵上十几分钟,白白地烧着油,肯定是要赔钱”。

  采访中,商报记者从20位出租车司机口中得知,晚上下班时间段,出租车司机最担心的就是堵车,一般乘客上车前,司机都会先问问乘客的目的地,如果是堵车高发路段,司机宁愿空车也会找理由拒载。还有司机专门在晚上下班高峰,把车开到三环以外,有的司机则把车停在偏僻处小憩,来避免被投诉空车拒载。

  物价部门说“不”

  否定实施“时距并计”

  “出租车不可能开到三环外,谁都知道晚上下班高峰是生意好的时候。有活不可能不拉。”郑州运管处纪委书记郭勇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没有听说此事,但如果有出租车拒载,可以投诉举报,根据相关规定可对出租车处以300元罚款。

  郭勇说,他们也接到有司机反映,上下班高峰交通容易堵塞,而堵车拉客赔钱,希望在上下班高峰实施“时距并计”的计价方式。

  “时距并计”的计价方式,就是类似北京、上海等城市实行的计价方式,即在堵车期间,出租车以时间来计价。出租车司机邹先生说:“这样我们车上拉有乘客,即便堵车也不担心赔钱了,毕竟计价是以时间来计算的。”

  郑州市民吴小姐说,道路堵塞的成本不能直接转嫁到乘客身上。如果郑州出租车要实施“时距并计”的计价方式,自己只能选择减少搭乘出租车的次数。“这样会吓走乘客。坐在车上两眼瞪着计价器,费用不停地增加,车子不走。我担心自己心脏会受不了的,会在堵车时下车逃跑”。

  对于上下班高峰实施“时距并计”这个想法,物价部门也给予了否定。郑州市物价局收费处处长孙华电话里说,就“时距并计”一事,物价局专门召开过两次座谈会,他们了解到的情况是,除了上下班高峰,平时的出租车生意还是比以往有所减少。如果在目前形势下,郑州出租车再提出“时距并计”,可能会对出租车生意有更大的影响。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奥德赛2011劲秀款上市 售22.98-28.28万
  2. 奥迪新A8L W12竞争车型 最高直降16万
  3. 别克凯越享2万元优惠 送3000元装潢礼包
  4. 雷克萨斯IS250运动版 郑州购车直降5万元
  5. 工薪家庭实用之选 6-8万元热销家轿盘点
  6. 你买车我送500元油卡 团购品牌一览及报名
  7. 窈窕小美人衣衫全湿
  8. 不为车烦恼 四款省心皮实家轿推荐
  9. 性感女神坐拥激情绅士
  10. 全新马自达MX-5设计曝光 日内瓦车展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