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得中国者得天下”2009全球车市看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08: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半年全球车市下滑18%,中国车市增长25%,占全球汽车销量近1/5

  ·金融海啸之下的中国成全球车市“避风港”,车企在华销量全线飘红

  ·中国车市全年销量可能破1200万辆,登顶“全球第一”几无悬念

  金融海啸之下,中国车市正凭借自己稳健的发挥,成为全球汽车巨头的“避风港”。

  翻开2009年上半年国际汽车巨头全球和在华销量的数据表对比,中国车市“避风港”的作用尤其明显。2009年上半年,全球汽车市场整体萎缩近18%,而中国汽车市场却增长25%,占全球汽车市场的份额由1/6左右提升到1/5。上半年,丰田、通用、福特、大众、本田、雷诺-日产、现代起亚、标致-雪铁龙等跨国汽车公司,全球业绩均出现负增长,只有在中国取得了良好业绩,中国汽车市场更是成为大众、现代起亚等多家汽车巨头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得中国者得天下”,金融海啸中的全球汽车巨头,在2009年对这句话的感受应该是特别深刻。  

  中国豪取半程冠军  

  今年以来,在中国政府一系列扩大汽车消费政策的推动下,中国汽车产销两旺,销量达到609万辆,同比增长近18%,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汽车市场,中国也成为金融海啸中保持快速增长的汽车市场。

  上半年中国609万辆的汽车销量中,乘用车占了74.3%。而453万辆的乘用车销量中,跨国汽车公司投资的合资企业占了七成左右。迅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给了众多跨国汽车公司用武之地。

  借助于中国和德国本土市场的良好表现,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汽车销量达到310万辆,同比仅下降5%,成为仅次于丰田和通用的世界第三大跨国汽车集团。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及两家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在中国内地与香港的销量达到65.2万辆,同比增长22.7%。中国超过德国本土,成为大众汽车最大的市场。在破产重组中挣扎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上半年实现全球销量355万辆,同比下降21.8%。但其在中国市场却大有收获,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及旗下合资企业上半年实现汽车销售81.4万辆,同比增长38%,再次创下通用汽车在华半年销售业绩的历史新高。福特汽车上半年全球销量大幅下滑,在中国市场却取得了14%的高增长,创历史销售新纪录。克莱斯勒在中国销售的进口汽车,也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标致-雪铁龙集团上半年全球业绩大幅下滑,但在中国市场则取得了11.4%的增长。日本本田、日产尽管在美国和本国市场表现不佳,但在中国市场仍然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   

  其他主要市场业绩惨淡  

  和中国汽车市场的一片火热相比,全球其他主要汽车市场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可谓惨不忍睹。

  美国是近30年来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汽车市场,但金融危机对美国汽车产业的冲击也最为严重,三大汽车巨头有两家破产重组。今年上半年,美国汽车销量只有480万辆,同比下降了35.1%,拱手将世界汽车产销第一的头衔让给了中国。

  日本是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今年上半年汽车销量萎缩到218万多辆,同比下降21.5%。英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上半年汽车销量同比下降也都在两位数。俄罗斯作为一个新兴的汽车消费大国,受经济环境影响,上半年乘用车销量只有76万辆,同比下降了49%。   

  汽车巨头加重中国筹码  

  中国车市杰出的表现也受到了全球汽车巨头的高度重视,在2009年上半年,全球汽车巨头已经加重了在华的战略筹码。

  6月份,福特汽车将亚太和非洲区总部搬迁到上海,加强对中国市场的开拓。新组建的通用汽车公司,则把国际运营部总部设立在上海。通用汽车(中国)总裁甘文维表示,新通用下一步将全力发展在华业务,未来5年在中国的销量将要翻一番,达到200万辆的规模,同时致力于产品研发能力的培养。 

  丰田汽车今年上半年在华业绩仅仅保持不升不降,但与全球汽车销量下降26%相比,在华表现已算不错。正是由于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丰田才能以356.4万辆的全球销量,险胜通用汽车355.27万辆的业绩,保住了行业老大的位置。7月上旬,刚刚上任的丰田汽车新社长丰田章男,首次海外之行就选择了中国,到了天津、吉林等地,拜访中国的合作伙伴。标致雪铁龙集团新任首席执行官菲利普·瓦兰日前也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对华投资,准备在中国成立第二家整车合资企业。雷诺、日产等汽车品牌,也加大了在中国市场的开发力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