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天津一汽陈世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9:24  新浪汽车

新夏利N5和新威姿V1等国民车又将粉墨登场。

20多年前,它对国民车情有独钟;10多年前,它对国民车也情有独钟;现在,它依旧对国民车情有独钟。总之,到目前为止,就没有一家车企像天津一汽这样,对造国民车如此痴情。

为何?

福特T型车、大众甲壳虫,以及丰田卡罗拉等,是目前在全球公认的三款国民车,当时的一般老百姓都能买得起。

在上世纪初,福特T型车的市场占有率出现了大幅变化,1908年为9.4%,1911年达到20.3%,1913年为39.6%,到1914年达到48%。1915年,助福特销售额突破1亿美元,成了当时全美,乃至全球的最优秀车企;二战结束后,德国大众生产的“甲壳虫”成为欧洲市场最流行的轿车,到最后一辆甲壳虫下线时,共生产了2600万辆,创下了单一车型产量的又一个纪录。而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正是大众迅速崛起的时候;上世纪后半期开始到现在,花冠(卡罗拉)已累计销售超过3100万辆、以“最畅销汽车”称号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全球汽车单一品牌。在其销量黄金期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也成就了丰田问鼎全球销量前三甲的霸业。

可以说,三款国民车都成就了每一个车企辉煌的业绩。

就不清楚天津一汽是否也有这样的野心,但不可否认,二十多年的坚持里,天津一汽的确已取得部分业绩。

夏利一直保持着国内经济型轿车领头羊的地位,市场占有率超过30%。截至目前,夏利单一品牌的产销量逼近150万辆,是绝大多数车型难以望其项背的。其杀手锏就是让利于国民,汽车行业观察者付辉如此描述:1999年,夏利第一个宣布其系列车型降价3000元至4800元,降幅达到6.88%。由此,中国汽车市场一直坚挺的价格开始松动,并波及到桑塔纳、富康、奥托等同等车型。受此影响,中国汽车市场的价格战从下到上,中级车、中高级轿车市场也出现大幅降价的行为。

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目前天津一汽离当年福特凭借T型车、大众凭借甲壳虫等所取得江湖地位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所以,关键还得看在这奋斗的过程中,天津一汽能否实现一款款前赴后继的车型更上一层楼?如新夏利N5和新威姿V1能否为天津一汽的霸业添砖加瓦?

首先,就技术而言,两款车进一步提升了“国民的技术”。无论目前得新夏利N5,还是新威姿V1,都采用了一汽集团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其额定功率达到67kW/6000r/min,最大扭矩达120N·m/4400r/min,具有低转速,大扭矩特性特性,使得燃油经济性明显。不远的将来,或许我们还能看到,国民车的里里外外将真正实现国民造。

其次,就价格而言,依旧延续了“国民的价格”。据市场分析人员估测,所以,夏利N3到新夏利N5,无论发动机,还是地盘,甚至所用材料等,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但整体价格依旧维持在4万到5万的原先基础上。

再次,就车型而言,国民车越来越成体系。自从2002年的一汽入主天汽后,在原来只有一款夏利车型的基础上,天津一汽逐步推出了威志、威姿、威乐等新车型,进一步细化了小车市场,并且可能在明年,天津一汽将推出首款A级车,将是天津一汽战线的一次战略提升,甚至制定了详细的“2012年前推九款新车”战略规划。不远的将来,或许我们能看到,天津一汽将构筑一个庞大的国民车体系。

总之,无论就技术、价格,以及可供选择的车型而言,天津一汽都给广大国民提供了更优质和更丰富的选择。对比“陈世美”而言,天津一汽痴情多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