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新通用全球第一单花落一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09:52  京华时报

    昨天,新通用与一汽正式公布合资,并为其各占50%股权的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公司(简称“一汽通用”)挂牌。与一汽合资,是新通用诞生后在全球扩张的第一单。一汽则将全球汽车前三强(丰田、通用、大众)一网打尽。

  一汽通用诞生

  根据双方合资协议,在新成立的一汽通用中,一汽与通用各占50%股份,项目总投资为20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为12亿元。一汽通用合资公司经营期限30年,注册地为吉林省长春市。 

  一汽通用将主要从事轻型货车、轻型客车及相关总成、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仓储、出口及物流。现阶段产品仍使用一汽解放品牌,从通用引进的产品可能使用通用旗下品牌。 

  在合资形式上,一汽是以旗下哈尔滨和云南曲靖两个基地的土地、厂房和设备出资,而通用汽车以技术和现金出资。在新公司里,一汽总经理徐建一亲自担任合资公司董事长,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则担任副董事长。具体管理方面,经过协调,通用派出通用中国商用车研究部总监狄德威担任总经理,一汽则派出刘立岩担纲常务副总经理。刘立岩曾担任哈尔滨轻型车厂厂长、一汽轻型汽车公司党委书记。 

  对于此次合作,通用国际运营部总裁罗瑞立不断强调“双赢”两字,一汽总经理徐建一则称双方对轻型商用车市场的重要性有高度共识。

  一汽借机重整

  一汽和通用的这场恋爱谈了近两年。借着这桩好事,一汽也把旗下轻型商用车资源进行了梳理和整合。 

  2007年下半年,总结了在广西的成功投资经验后,通用主动找到一汽,希望入股一汽在西南的基地——一汽红塔。一汽红塔是一汽与红塔及云南省政府设立的商用车制造企业,一汽和红塔分别拥有51%和32.93%股份。 

  一汽斟酌一番后给出一个方案,即先整合自身轻型商用车资源,再与通用全面合资,而不是仅在红塔项目合资。当时,一汽的轻型商用车资源有一汽红塔、一汽哈尔滨轻型车厂、一汽吉林汽车和长春轻型车厂,与竞争对手相比,一汽的轻型商用车是短板。 

  当年12月,一汽专门在青岛成立了一汽轻型汽车公司,作为管理总部,将一汽红塔和一汽哈尔滨轻型车厂收归到旗下进行整合。知情人告诉记者,当时一汽吉林汽车正与日本大发合作,长春轻型车厂则有其他原因,因此没有整合进来。随后,一汽展开整合,有意对一汽红塔和一汽哈轻的统一规划、统一采购、统一销售调配。 

  进入2008年,一汽和通用各派出谈判组进行谈判,双方对投资规模、生产产品、市场规划进行了商讨。这个过程整整持续了一年。直到今年1月,一汽和通用签订了初步协议,确定在一汽轻型汽车公司基础上合资。 

  “一汽将通过通用的技术来加强自身产品,未来‘解放牌’轻型商用车也将通过通用的全球网络出口国外。”一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合资的新模式。

  新通用第一单

  与一汽合资,不仅是通用继1997年与上汽合资、2002年进广西重组五菱项目后在华的新扩张,更是7月10日新通用诞生后,在全球扩张的第一单。 

  通用全球执行副总裁罗瑞立对中国业务非常熟悉,此前担任亚太区总裁时,坐镇上海,新通用成立国际运营部后,仍然把总部放在上海。不久前,罗瑞立刚刚被扶正为国际运营部总裁,“全球没有别的一个地方能比中国更吸引我们”。 

  记者了解到,一汽和通用的目标是实现市场占有率第一。此外,在合资谈判时,双方并没有排除生产乘用车的可能性,也就是说,合资公司未来也可能生产通用的乘用车。在云南,一汽红塔本来就拥有乘用车生产线,数月前还成立了乘用车销售部。对此消息,通用的乘用车伙伴上汽未有评论。 

  目前,通用在中国拥有两家整车合资公司——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分别生产乘用车和微型车。去年通用在全球的销量中,超过100万辆由这两家公司贡献,尤其是上汽通用五菱,贡献了超过64万辆。今年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销售52.5万辆,占通用全球销量1/6。 

  近日有消息称广西政府已同意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份的要求,这意味着通用的新一轮扩张又开始酝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