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明春车市第一问:购置税如何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10:32  汽车007周报

    2009年年初,国务院出台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对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成为“扭转08年车市低迷”的催化剂。如今随着时间跨入初秋,政策的绳子也越勒越紧。今年中国车市能否以一个“大团圆”结尾,焦点仍在于政策的博弈。

  文/李进           

  在国务院发布的2009年节能减排工作安排中,明确指出将“研究调整车辆购置税政策”。此举意味着,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将不是简单的到期结束,而是丰富其调整手段,以发挥更全面的作用。

  社科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志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车辆购置税作为诞生于计划经济时期的税收项目,是否废除涉及国家税制改革的长远问题。而眼前关于购置税调整,更多的是取决于今年第四季度的市场和经济情况。而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对于购置税调整的观点主要为“继续延续1.6L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购置税减半政策惠及2.0L排量车型”以及“1.4L排量车型购置税全免”三大阵营。

  阵营1  1.6L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延续

  观点  购置税调整将引发价格战

  代表车企:奇瑞

、比亚迪、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日产、北京现代

  受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影响,10万元级别1.6L排量家轿车型销量随之火爆,提车难成为贯穿整个上半年车市的主旋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1.6L及以下排量车型所占的市场份额已提升至68.55%,同比增长7.8个百分点。而2.0L及以上中级和中高级车的市场份额仅为8.61%,同比下降2.27个百分点。

  对于这样的市场现状,一些以1.6L及以下排量车型为主打产品的车企,极力要求延续目前的购置税减半政策。东风悦达起亚上海市场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瑞迪、赛拉图都是以1.6L排量车型为主打,受购置税减半政策影响,今年销量很好。如果年底购置税减半政策调整的话,必然引起一些1.6L排量车型的价格混战。”

  对“购置税调整将引发价格战”这样的观点,上海地区的奇瑞汽车经销商深有同感。“我们已经预感到1.6L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必将从明年开始调整,因此目前对于奇瑞A3的市场优惠大范围回缩。而此举主要就是为了可能展开的价格混战作准备。”

  在1.6L排量购置税调整之后,除了价格战,1.6L排量车型还能靠什么生存呢?比亚迪、东风日产及北京现代的经销商无疑都将矛头指向了油价。“如果油价稳定在5元/升,1.6L车型还有市场。”北京现代某4S店老总向记者表示。

  阵营2  购置税减半政策惠及2.0L

  观点  不愿意输在起跑线上

  代表车企:东风本田、长安福特、上海汽车、广汽本田、一汽丰田

  几家欢喜几家愁,虽然09年车市火爆,但对于以1.8L或2.0L排量车型打天下的东风本田和长安福特来说日子并不好过。思域和福克斯作为两家车企的主打产品,都因为排量限制而与购置税优惠政策擦肩而过,降价促销成为两大品牌应对09年车市的主要手段。

  对于今年的车市,上海福特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抱怨道:“由于有购置税减半政策,使得福克斯与同级别车型不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在众多1.8L及2.0L排量车型销量下滑的时候,同为1.8L排量的上汽荣威550则是一个例外。不少业内人士在称赞上汽精准营销策略的同时,也表示如果购置税减半政策惠及1.8L或2.0L排量车型的话,荣威550月销量突破1万辆也并非不可能。

  阵营3  1.4L以下车型购置税全免

  观点  这是一个全新的购买力

  代表车企: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

  新汽车消费税的调整已经表明了国家对汽车排量“抑大扬小”的政策原则,小排量汽车将在今后得到更多政策上的支持。而受政府主张“节能减排”政策的影响,今后车市的车辆排量需求分布必将产生影响。随着油价的日益上涨,用车成本的提高,人们对更低排量、更低油耗的车型需求必将日渐增大。

  目前以南北大众、上海通用为代表的车企已将车市的下一个增长点瞄准1.4L排量车型。虽然目前市场上在售的1.4L排量车型主要被上海大众的POLO及上海通用的乐风 所把持;再加上9月8日即将上市的1.4TSI速腾以及沪上现有销售的菲亚特1.4T博悦及领雅。1.4L排量车型仍是车市当中的“少数派”。但是1.4L排量必将成为车市发展的一个趋势。

  国内著名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明确表示:“可能目前就将1.4L排量车型作为划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节点有点偏早,但是1.4L排量的发展趋势却不容小觑。”

  在经销商层面,对于1.4L排量市场的争夺也已经开始。上海起元大众总经理马昌国就向记者表示:“目前舆论对1.4L排量车型越来越多的讨论,必将激发消费者对1.4L排量车型的关注,并最终转化为购买力。”而对于这样的市场发展趋势,沪上上海大众4S店表示:“会尽量多进一些1.4L POLO车型以满足日益增大的市场需求。”

  ■各方论点

  新华信咨询公司研究经理金永生:

  汽车能耗值标级有望在明年推出

  下半年对总量的政策支持应该还会有,比如各地出台当地版本的以旧换新等做法。金永生强调,“估计还会追加一些政策,在保证总量增长的基础上,对结构进行一些引导。”从单纯的促消费到进行致力于结构调整,国家未来出台的汽车产业政策转移到了“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思路上来。

  金永生提出,目前众车企正努力“催熟”新能源车购置补助办法的尽快出台。8月份以来,最近一批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型完成目录公告和量产准备,可以实现从实验室向小规模商用的转变。“自主和合资的汽车企业们都在抢这个先机,只是谁胜出还较不明朗。其次还有汽车能耗值标级也有望在2010年推出,像冰箱、空调等的标级,汽车产品有可能根据能耗值,推出定级管理办法。”

  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

  希望不要取消鼓励小排量车政策

  “希望明年不要取消对小排量汽车优惠的政策,通过几年的时间,在社会培育节约消费的汽车文化。”周世宁不无忧虑地谈到,小排量车型直到今年才在国家的刺激消费政策下出现市场复苏,如果明年取消对小排量车的优惠政策,将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从市场层面看,政策驱动汽车消费市场向节能、环保的小排量发展势头可能会受到抑制;从汽车消费文化看,长期以来存在的趋高、追大,轻节约实用、重奢华虚荣消费心理可能有所强化。

  周世宁认为,鼓励小排量汽车的政策不能动摇,相反还应该加大实施力度。中央推出了“汽车下乡”其核心也是倡导使用小排量车。此外,汽车的产业链具有稳定就业、保护民生的作用,希望国家能够继续给予鼓励小排量汽车的战略性支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