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北汽曲线收购萨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08:36  南方日报

   近日,瑞典超级跑车制造商科尼赛克(Koenigsegg)和国内制造商北汽控股公司联合发布消息称,双方已经签署谅解备忘录,就萨博全球发展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这意味着北汽曲线介入对萨博的收购。

  借道曲线收购萨博

  根据谅解备忘录的条款,北汽控股将成为科尼赛克集团的非控股少数股权股东,“目的是在今年晚些时候双方达成最终协议”。

  今年8月,科尼赛克和通用汽车正式签署了转让协议,确定今年内将由科尼赛克收购通用旗下瑞典汽车公司萨博的全部股份。而北汽控股此时入股科尼赛克,意味着该公司将通过这种曲线方式,参与对萨博的收购。今年,北汽也曾赴欧洲竞购萨博和欧宝,但均告失败。

  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当天表示,“这个项目的签订为北京汽车集团与萨博这样一个知名品牌实现战略合作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但双方协议的具体情况没有公布。据记者了解,北汽控股入股科尼赛克可能有两种形式,其一是北汽将投资2.75亿欧元(合4亿美元),填补科尼赛克收购萨博的资金缺口。而有接近谈判的知情人士也透露,北汽控股并不直接出资参与科尼赛克收购萨博的交易,成为科尼赛克小股东也不涉及现金,而是“以资产换资产”。

  北汽为何甘居小股东?

  北汽为中国第五大汽车集团,为收购通用剥离的萨博品牌,不得不入股科尼赛克当起小股东。这再次显示了北汽扩张的急切。

  北汽的目标是在两三年内进入年产200万辆的第一汽车阵营。该公司今年预计产销量将达到113万辆,销售收入约160亿美元。在国内竞购长丰汽车失利后,北汽今年积极竞购国际汽车资产,远赴欧洲“淘宝”。因此,参与收购欧宝,将能够帮助北汽扩大产能。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北汽以小股东身份收购萨博,关键还是为以后引入萨博技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