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李安定:新能源车岂是一锅乱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2日08:46  新浪汽车

    汽车不同于时装业,追求“新、奇、特”,它总有一个长期均衡的发展目标。进入21世纪以来,在全球成功的汽车跨国公司的研发战略中,高效内燃机汽车、混合动力车、电动车(纯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三大领域都有涉足,并且随着国际油价变化的大趋势得心应手地把握三者的发展力度,没有谁会把宝全压在新能源车上。

  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在中国已经搞了20年。学费交了不少,至今尚无真正意义上的“零的突破”。说是抢占了“制高点”,纯属“忽悠”。在新能源车领域,中国无论在单项技术、产业协作、社会推广方面都仍然还是“小学生”,亟待脚踏实地炼内功。

  金融海啸引发全球汽车业一片凋零,中国车市风景独好。尤其是国家的提倡和200亿元的财政补贴,让中国汽车爆发一片新能源的冲动:各部门在共同高调下,说着不同的潜台词;企业低水平一哄而上,报个项目上面就给钱。有明眼人说得好——新能源是个“政策市”。

  20年来,国外一些厂商的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已经累计销售了几百万辆。直到今天,却没有一款中国新能源车在市场大规模销售过;更没有一款车经历过安全性、可靠性等方面的长期使用考验。这方面还真不如眼下年销1000万辆的电动自行车来的靠谱。

  按照有关规划,到2011年,中国新能源车将要达到50万辆,占到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这在全球汽车业也堪称一个“跨越式”突破,是浮躁是实干,好在三年之中便见分晓。

  在一种主流新能源为全球汽车业所认同,并获得经济而方便的提供之前,匆忙推行新能源车的产业化,无疑是把买车的大量消费者置于无米之炊的尴尬绝境。

  按照全球汽车业的共识,在未来20年到30年内,新能源车有望达到汽车总销量的10%,新能源车的研发还是找寻“远水”的前哨战,全面取代传统汽车根本无从谈起。因此,传统汽车优化和新能源车研发,是中国汽车业做大做强的两条腿,缺一不可。

  “解近渴”最立竿见影的作为,是加大投入,对传统汽车技术进行优化。如果3年内中国汽车发动机的油耗全面降低20%,以年产1000万辆计,不就等于中国每年生产了200万辆零能耗、零排放的汽车吗!?(作者:新浪汽车首席评论员 李安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