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上海通用复苏 中国车市德日美三分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09: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经过08年的韬光养晦,上海通用在09年全力出击。汽车销量不断攀升:4月份同比增长 28%,5月份增长50%,6月份的销量超过了6万辆。在新君威、新君越的带动下,8月份更创造了同比增长99%的惊人业绩。随着各款实力产品的轮番推 出,总经理丁磊倡导的“全球平台,欧美技术”战略得到了充分展示。上海通用已经走出调整期,步入一个全新发展阶段。中国合资汽车品牌,已进入德日美三足鼎 立的制衡时期。

  凤凰涅槃宣告王者归来

  上海通用从去年到今年经历了最为严峻的考验,一方面自身在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后进入到一个调整期,另一方面则是外部环境带来的影响。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上海通用也感到了寒意,2008年下半年,中国所有的车企都遭受到几年来未见的销售下滑。

  同时,上海通用还有另一个严峻问题:通用汽车的破产保护和重组等变动,让上海通用高层与公关部不得不应对各方面对上海通用的担忧。作为通

  用的优质资产,上海通用的实际发展并未受到太大影响。7月10日新通用的诞生,让上海通用如释重负,走上了更为轻松的发展道路。

  与 此同时,上海通用的内部调整战略也已经在2009年起到了很大的效果。2008年上海通用进入到战略调整期:2008年年底,上海通用以新君威的上市打响 变革第一枪。时隔数月,源于通用全球最先进紧凑型轿车平台的科鲁兹登陆中国。在上海车展的上海通用展台大屏幕上,一遍遍播放着由《越狱》男主角米勒担当主 演的广告片,这使得科鲁兹聚集了极高的人气。

  7月,上海通用又推出了别克品牌的重塑者——新君越,它对别克的“全球平台,欧美技术”给 予了更高程度的细腻诠释,在中高档市场树立起全新标杆。系列实力产品的良好表现,从中可以看出上海通用变革的力度和决心。种种现象表明,经过08年的凤凰 涅槃,上海通用实力已经获得升华,企业发展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能否﹃超车﹄南北大众?

  上海通用实力增加,将 对中国汽车竞争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回头来看09中国汽车半程销量榜单,前两名是南北大众,其中一汽大众上半年销量32万辆,上海大众上半年销量31.97 万辆,而第三名上海通用上半年销量为28.88万辆,距离冠亚军的销量差距不算很大。人们不禁想问,上海通用能实现年底“超车”、重夺年度销量冠军么?从 后劲十足的产品力来看,确有这种可能。

  随着科鲁兹、2.0T新君威、新君越及新君威1.6T的轮番上市,上海通用有三款能冲量的车型处 在新车效应期内。8月,新君威与新君越联手贡献了1.7万辆优异成绩单。其中针对公商务车市场的新君越上市仅45天,便取得了销量破万的惊人成绩;而雪佛 兰科鲁兹8月已经成功突破万辆大关;成功书写“10万元家轿”神话的赛欧、全新豪华SUV凯迪拉克SRX,也将在下半年轮番推出。在新老车型的合力下,上 海通用下半年的销量冲劲不可谓不足。而南北大众今年除了新高尔夫及昊锐之外,就鲜有新车。在此消彼长的三强争夺中,上海通用拥有最大潜力。

  从 产品布局看,未来两三年内,上海通用至少有10多款新车上市,这些均主要集中在中高级车和中级车市场,这也使得上海通用在销量和利润方面均保有不小的后 劲。而瘦身后的新通用所保留下来的3个轿车品牌,正好是上海通用旗下的三大品牌。这也就意味着经历了品牌剥离和业务缩减后,未来新通用的更多资源和决策将 有望向上海通用倾斜。

  销量稳定的凯越、势头强劲的科鲁兹、表现出众的双君、即将投放市场的新赛欧……众多新品轮番推出,上海通用成功超越“南北大众”,并非一种奢望。

  合资品牌三分天下

  销量冠军的诱惑,让每个车企都难以阻挡。大众、本田、丰田、通用等汽车巨头,在中国市场使出浑身解数,攻占市场份额。三雄较量,此消彼长,竞争日渐白热化。

  2008奥运年,对上海通用而言更加难熬。别克老君威去年6月停产,当年12月才有新车型发布;车型的青黄不接将细分市场拱手让人。由于后续产品竞争乏力,上海通用失去了盘踞三年的销量冠军。

  作为对上海通用的最大竞争对手之一,上海大众在2007年底引入了斯柯达品牌,开始实施多品牌战略,全面竞争的态势逐渐拉开。2008年,南北大众销量合计 已经突破100万辆,使得大众成为继通用后第二个销量超越100万辆的跨国公司。因此,上海通用与南北大众的榜首之争,在2009年将继续升级为通用与大 众在华的争夺。

  与此同时,以精细见长的日系轿车,也逐渐蚕食上海通用市场份额。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日产天籁等车型陆续上市后,日系车销量异军突起。俨然成为继大众、通用之后的第三大汽车集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