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江淮转型 寄希望和悦轿车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09:35  中国证券报

   10月18日,备受期待的江淮和悦三厢轿车、和悦RS两厢轿车正式宣布上市。

  江淮汽车(600418)一直以行事低调而著称,但在和悦上市一事上,江淮却一反常态,始终高调地为和悦进行上市的预热和推广。对此,江淮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戴茂方认为,“经过瑞风瑞鹰 、宾悦、同悦 四款车型的试水,江淮在乘用车市场已经摸出点门道,此次上市的和悦,是要成为一款年销量突破10万辆的明星车型。和悦将成为江淮汽车乘用车战略转型的标志车型。”

  10万辆门槛

  今年1-9月份,江淮所有乘用车产品累计销量只不过接近10万辆。10万辆基本是一个畅销车型的门槛。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与同悦同等级车型中,销量超过10万辆的车型包括F3 、悦动、凯越 、朗逸等,基本是当下轿车领域的翘楚车型。因此,如果和悦销量超过10万辆,基本可以奠定江淮汽车在竞争激烈的国内乘用车市场中的不败地位。

  为了达到10万辆的目标,和悦瞄准的是目前市场容量最大、增长最快的中级车市场。考虑到购置税减免的政策效应,和悦的主力车型排量定位在1.5L。在10月18日的上市会上,戴茂方透露,和悦各款车型的市场售价区间为6.58万元到8.88万元之间。

  伴随着和悦的问世,江淮汽车的“大乘用车”产品线也日趋完善。江淮目前在乘用车领域已经具备MPV、SUV和C、B、A、A0级轿车六大乘用车平台。目前,江淮已经陆续推出了瑞风、瑞鹰、宾悦、同悦、和悦五大系列车型,加上A0级轿车悦悦明年初上市,江淮乘用车的产品线布局将顺利完成。

  战略转型关键一役

  “和悦的上市,是江淮汽车由商用车向商、乘并举战略转型的关键一役。”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表示。

  不了解江淮汽车这两年在乘用车市场打拼经历的人,也许不能理解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从2005年开始,江淮汽车就在孜孜以求一张进入轿车市场的准入证,2007年江淮汽车终于如愿以偿。与其他自主品牌不同的是,江淮乘用车选择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发展道路,即以定位中高端的宾悦率先试水轿车市场。

  然而事与愿违,由于2008年的市场环境恶化,江淮不仅商用车市场陷入低迷,被寄予厚望的乘用车也未能打开局面,致使2008年公司净利润仅有5705万元,同比下滑高达82.62%。

  直到定位中低端的同悦上市,江淮的乘用车业务才略有起色。今年3月份以来,同悦月销量始终保持在5000辆以上,9月销量达到5900辆,但是这与主流车型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

  对于跌过跟头的江淮汽车来说,多年来在乘用车领域的付出会不会落空,江淮能不能在乘用车市场立足,都寄托在和悦身上。

  一位汽车业界资深人士则表示,如果和悦不能成功,就代表着江淮的转型是失败的,那么与奇瑞合并的阴影就挥之不去,而一旦和悦达到年销量10万辆,加上商用车,江淮的年销量将超过30万辆,虽然略低于奇瑞,但江淮商乘并举的产品线又比奇瑞丰富,那么无论与奇瑞并与不并,江淮都将处于更有利的位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