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绿色汽车尚有漫漫长路 电动车豪赌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21:21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在金融危机和高油价的轮番轰炸下,众车企被折腾得体无完肤,当他们在竭力寻找自救良方的时候,电动车似乎成为了救命稻草,通用抛出生产电动车volt的计划,东京车展上,唱独角戏的日本车企推出了一款又一款的电动车产品,就连著名跑车品牌莲花也带来了他们的电动跑车。然而不争的事实是许多发展电动车所需要的条件尚未准备充分,企业便匆匆走向发展电动车道路,谁能肯定这不是一场赌博呢?

  绿色汽车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今,全球电动车盛行,但是随之该有的至关重要的部分却始终缺失。而且不只是电池技术甚至消费环节的支持。有关电动车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没有相应的支持。

  在近期底特律举行的插电混合动力洽谈会上,一个又一个的发言人尽其赞美之词美化着电动车。东京车展上,日本企业也在展示着他们的电动车。日产首席执行官卡洛斯也在大肆宣扬“零排放竞争已经拉开了序幕”的言论。可是,虽然这种说法有一定的理由,但是从实际角度来说电动车还没有足够的时间积淀,提之尚早。

  一个很好的例子就可以证明:十年以来,电动车占到美国市场总销量的2%了么?显然没有,就目前来讲,它将永远是将来时。尤其是,就连应该普及的基础设施尚且没有,消费者怎么会买电动车的账?虽然现在需要汽车技术不断地进步,但无论如何,电动车的未来更是政府的责任,他们在此的努力至关重要。

  必须看到,美国政府长久以来提倡的减少燃油消耗依然没有得到实现,甚至近来有所提高。也许,需要刺激因素来提高市场上可以帮助降低消耗的电动车产品数量,但是这么做效果可能微乎其微。

  为了实现电动车替代燃料汽车的目标,我们必须慎重考虑实施的方法。如果仅是为了降低燃油对外国石油的依赖,那么没有必要扯到汽车上,海底钻探石油、开发核能源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也许那时,电动车对于大众才更加有意义。

  太安静也不是好事儿

  现在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车作为新一代汽车技术产品,已经受到了不小的关注。但是如果你拥有他们,你肯定会意识到潜在的安全问题。

  当你准备将车开出停车位的时候,周围的人们无法及时察觉,因为电动车实在太安静了,没有传统发动机的那种轰鸣声。

  一些汽车安全专家正在研究如何可以让行人听得到这些太安静的汽车行驶过来,他们认为可以通过配备外部人造声音系统来警示行人,汽车制造商也许可以为你挑选一种声音,但是想象一下,如果这种音源被设定为已录制好的或者是人工声音系统,并且听起来像是法拉利发动机的轰鸣声,那样当你开着你的电动车行驶时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但事实上,如果这么考虑,什么可能都能发生。这种个性化警示声音定制的做法有可能造成更多的声音污染。谁也不想整天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充斥着大街小巷。即使是传统的滴滴声也会让人烦躁不安。

  电动车赌注

  在2009东京车展上,丰田章男表示现在的汽车工业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不仅是各种企业合并、收购。电动车的出现完全可能预示着将出现新的汽车巨头。

  多年来,都是内燃机占统治地位,不过寻找新的可行的可替代燃料显得尤为重要,现在他们将所有赌注压在了电力上。

  东京车展上,日本车企无不自夸着他们的插电混合动力概念车。无论外形多么光鲜亮丽,一律都是电动车。但是,梦想实现的道路上,有许多巨大的障碍需要克服,为插电混合动力车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是关键问题之一。

  对于电动车来说,最大的限制性因素就是电池,多年来企业都在尝试电池的开发,尽管现在用最新的锂电池技术,概念车在试行中也只能行驶70公里左右,也就达到普通家用汽车的1/10,而且不像普通汽车那样5分钟就能在加油站完成加油并继续投入行驶,电动车电池充电最快也得30分钟,大部分都要一整夜的时间。

  价格也是问题之一,锂是一种有限的资源,而且已经在其他电子领域得到了广泛的使用,比如手机、笔记本电池。问题不仅如此,现在流行的汽车蓄电池体积庞大且重量不轻,为此汽车制造商不得不在车型上设计出能够容纳电池的空间,这样一来,汽车空间被大大占用。现在还有人提到,锂电池温度过高的问题。

  虽然可选择的并非只有电动车,还有生物燃料和氢动力,不过生物燃料已经失宠,氢动力仍然只能长期被看做替代品,电动力作为一种比较合理的替代传统汽油和柴油的新型汽车动力来源不失为一种不错的选择,但是高昂的价格和安全问题也是一道比较难跨过的鸿沟。

  在汽车技术将近100年的演变过程中,汽车动力燃料经历了重大变革。如果电动力可以证明他们就是黎明前的曙光,那么无论对于汽车工业还是政府来说,他们都会付出金钱上的高昂代价。

  也许,一些汽车企业将会在这条路上,逐渐走向灭亡,也许对于一些企业高管来讲,电动车就是他们下的最后决心,不过在电动车发展的尝试和竞争中,汽车工业或将走入下一个时代。

  实现电池回收 降低电动车价格捷径

  我们通常不会见到高昂价格电子产品的回收再利用,但是对于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来说,这种奢侈“电子产品”的蓄电池如果能够实现回收,将是降低消费者费用负担的关键。

  据了解,2012年之前,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的电池成本价不会低于8000~11400美元,在行驶了8年之后,这些电池组将会退化到原有电容量的80%并维持这样的状态一直到电动车报废。因此,它作为能源储备设备的价值仍然存在,那么,为什么不去考虑回收再利用呢。

  与其说重复将新电池费用强加到消费者身上,为什么不让消费者只投入小额资金并充分利用回收电池让其发挥最大的作用呢。这就是为什么已经有极少数的汽车制造商希望尝试建立电池回收项目。目前,日产汽车与日本住友商社正计划共同经营电动车锂电池回收业务,力图降低即将推出的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产品的价格,使消费者能够承担得起这种绿色汽车。

  可以看到,支持锂电池的二手市场还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以降低后期的投入。也就是说,当汽车报废的时候利用还有不小存储能力的电池将会直接影响电池的整体价格水平,这就是消费者们的获利点。

  绿色和奢侈的代言人

  当混合动力车成为汽车领域绿色的代言人时,他们可行驶里程却少得可怜且昂贵,市场上诸如丰田普锐斯 这样的车型却形同奢侈品,价格过高。

  现如今,新一代混动车和插电混合汽车更像是专门为有钱人实现节能环保而量身订做的奢侈品。那些曾经对此类车型嗤之以鼻的豪华品牌制造商,特别是大力推行柴油车的欧洲汽车公司,都已准备好涉足电动车领域。

  目前奔驰、宝马、英菲尼迪、奥迪、保时捷、卡迪拉克、路虎等品牌的混动车不是已经投放市场就是正在筹备中。美国菲斯克汽车也推出了他们价值8万美元的混动产品karma。而将在2010年10月上市的雪佛兰volt的价格也被许多分析人士定位在3.5万美元左右,这样的价格远高于普通的家庭用车。

  这些汽车产品的价格定位显然更像是豪华品牌。不过,豪华品牌设计者菲斯克先生认为,“显然,没有人规定环保车就一定要小而便宜。比如说我们的karma车,最初驾驶50公里都是通过锂电池提供动力,之后才会依靠小型汽油发动机,可续航里程达到480公里,特别是排放标准能够达到67m.p.g,而现在汽车普遍的排放标准都要高于100m.p.g。燃油经济性要优于普锐斯,外型上如同法拉利,消费者能不买我们的帐么。”

  也许现在来讲,要想实现绿色必须付出一些代价,目前的混动产品可以提供给消费者合理的尺寸、出色的性能以及令人享受的奢华感,这些无不建立在价格上,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也许比起市场消费需求以及汽车制造商的利己主义来说,法规机制的压力才是真正出市场上豪华混动车的根源。

  为了应对这样的标准,许多汽车制造商选择将赌注压到开发替代燃料技术上。汽车制造商抱怨反复无常的汽油价格和缺少政策支持使得他们很难估计市场对于低油耗汽车的需求。

  J.D.Power全球动力系统分析师麦克·小本壮表示:“如果汽油价格低于3美元每加仑,混动车的需求将变得很低。”

  无论怎么说,现在的混动车仅占市场份额的3%,也许到了2015年随着更多新型混动车的推出,市场份额会提升到9.3%,但是从现在的全球经济角度来讲,人们肯定会指责那些高价产品。的确他们昂贵,但是他们肩负更多的社会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