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长安汽车与中航汽车将合并组建新汽车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09:1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独家获悉,中航工业集团旗下中航汽车将与兵装集团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原中国南方汽车)合并,成立一个全新的汽车集团,中航工业与兵装集团将按实际资产折算确定各自股比。

  长安汽车集团与中航系内部人士均向笔者证实,11月10日兵装集团将与中航工业集团在人民大会堂签署合作协议,如果消息属实的话,国内第一起央企间的汽车业务兼并重组案例将诞生。

  11月5日凌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东安动力控股股东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科工)与中航光电控股股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4日签署了股权置换协议。

  根据公告,中航科工(02357,HK)持有东安动力25189.3万股股份,占东安动力总股份数的54.51%,中航工业则持有中航光电11603.5万股股份,占中航光电总股份数的43.34%。双方同意就所持股份进行置换,交易价格分别依据东安动力和中航光电于股权置换的信息公告日  (即2009年10月28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的90%为基础确定。中航科工从中航工业处受让中航光电股份后,并以中航光电股份的价款冲抵其向中航工业出售东安股份的价款,差额部分则由中航工业以现金方式补足。

  本次置换完成后,东安动力的控股股东由中航科工变为中航工业,而其实际控制人依然为中航工业。

  在实际控制人并不发生变更的情况下,中航工业进行此次置换,意欲何为呢?

  巧合的是,11月5日早些时候,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发来一份邀请函,内书“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诚挚邀请您出席2009年11月10日(星期二)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邀请函中明确提到,当天新闻发布会“国家领导人、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领导、地方政府领导、中国主要汽车企业领导、国内外合作伙伴高层将聚首北京,与您见证中国汽车业发展盛举,分享合作成果、并展望未来的发展规划与前景”。

  2007年12月26日,上南在发改委的支持下成功签约,在签约仪式上,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老总悉数到齐。此次长安汽车集团邀请的嘉宾级别更是远高于上南合作签约仪式。

  联系此前中航工业副总经理、中航汽车董事长李方勇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表示,中航汽车目前正在与国内汽车集团商谈合作一事。如果不出意外,李方勇所言国内汽车集团就是“中国长安汽车集团”。

  中航系内部人士向笔者透露,下周二(11月10)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发布会是一次“兵装集团与中航工业集团签署合作协议的发布会”,届时双方会宣布中航工业集团旗下中航汽车公司将与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合并,成立一家新的汽车集团,“东安动力资产置换完成后,也将进入新的汽车集团”。

  那么新的汽车集团诞生后,中航工业与兵装集团将如何分配股比呢?该名人士称,可能按各自的实际资产折算股份,具体细节并不清楚。

  长安汽车集团内部人士告诉笔者,目前人民大会堂会议布置基本完成,关于兵装集团与中航工业集团签署合作协议的内容目前不便透露。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