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车市调研:2010年车市回归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09:18  第一财经日报

  “没有了去年第四季度那么旺,不过车市肯定比去年年初要好得多!”大年初七(2月19日)和2月26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上海漕宝路、吴中路和虹梅路三处4S店集中地进行了实地调查,这是别克、广汽本田和雪佛兰经销商一致的口径。

  即使是备受“召回门”折磨的丰田汽车,也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RAV4仍然紧张,除了部分颜色有现车,其他还是要预订。”一汽丰田的销售顾问表示。

  从以前的经验来看,上海汽车市场的情况并不具有全国典型性,2月19日中新社提供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上海全市拥有各类民用车辆283.81万辆,比上年增长6.3%。其中,汽车147.3万辆,增长11.5%。在汽车拥有量中,私家车85.19万辆,比上年增长18.3%。而同样是2009年,西南和华中部分地区的上牌量增幅高达50%以上。

  但是,今年1月份和2月份的各地调查情况显示,车市的确开始一改去年四季度的疯狂。本报记者从各地实地调查之后得到的数据显示:1~2月份的车市已然结束2009年年底的疯狂,开始逐渐回归理性。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1月份全国乘用车销量为131.60万辆,环比增长18.11%,同比增长110%。但是,今年1、2月份全国汽车市场终端销售统计显示很平淡。

  据汽车专家苏晖介绍,经全国汽车有形市场分会的认真调查,北京、上海、成都、杭州、广州、武汉等中心城市汽车市场1月份终端销售情况,与全国乘用车销售同比增长110%的统计数据相差甚远。今年1月份上海全市各类汽车上牌量合计为20855辆,比去年1月份上升11.78%,比去年12月份下降9.8%。

  此外,成都、杭州、广州、武汉等汽车销售市场情况与京、沪市场基本相似,销售量比去年12月大幅下降。由于有春节长假因素,各地汽车经销商都认为2月份车市肯定不如1月份,预计4月份市场将步入上升通道。

  去年下半年车市的疯狂一部分是需求的激增,另外一部分和主机厂对于汽车市场的需求预测有误。这样导致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的汽车市场出现了大范围的供不应求。

  但情况在春节后发生了明显的变化。2月26日,记者在市场了解到,绝大多数车型都有现货供应,不用加价。此前一直需要加价1万~2万元才能提现车的几款紧俏车中,除了CR-V仍然价格坚挺之外,RAV4部分车型已经可以有现车供应。由于去年第三季度主机厂开始加大生产力度,及时补充了库存,这样一来,从去年11月份开始,产销的平衡开始逐渐规律,进入2010年特别是新年春节前后,车市的供求关系已经开始发生明显的变化。这样的结果,必然会导致价格的合理回归。

  尽管1、2月份汽车市场销售平平,但多数经销商并不看空今年的车市,包括多家公司的负责人都说,今年整体市场保持15%左右的增幅仍然“不困难”。

  经销商同样对今年的一季度汽车市场信心十足。新华信的一项经销商调查显示,从经销商对2010年第一季度汽车销售价格的判断来看,将保持稳中有降的趋势。有43.9%的经销商认为汽车价格将与2009年第四季度“持平”,另有32.8%的经销商认为汽车销售价格将有所下降,其余23.3%认为价格将有所上升。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预计,今年一季度的市场成交价仍然处于高位运行的状态。虽然也有声音表示,今年很多不确定因素可能影响车市走势,春节后车市或将降温,但大多数专家及最接近市场的各大汽车厂商的经销商们还是普遍持乐观态度。

 

 



 

爱问(iAsk.com)

关于 新浪河南 河南汽车 河南车市 郑州车市 新车上市 试驾评测 对比导购 香车美女 维修保养 驾驶技巧 河南新车 郑州日产 宇通 郑州国际车展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