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大众朗逸1.4TSI前瞻 88千瓦将成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08:49  新浪河南
车展上的大众朗逸1.4T

  10万出头的大众朗逸为上海大众创造出巨大的销量,但是在朗逸实际的市场销售中,无论是1.6升排量还是2.0升排量的高配车型,在销量中占有的比例并不高。另一方面,尽管朗逸多款配置相近的2.0车型与1.6车型售价相差不多,但是由于2.0升发动机技术陈旧,加之1.6升排量以上车型没有购置税减免优惠,大多数消费者仍然会选择1.6升排量车型。 

朗逸1.4TSI的外观造型早已不是秘密
 
朗逸1.4TSI的水箱格栅则效仿老款Polo GTI蜂窝格栅样式,配合全系车型中独有的熏黑处理大灯,以及TSI小标以示区别。

  很显然,88kW最大功率的大众2.0升发动机已经失去当年装备于帕萨特时的辉煌,2.0升老发动机何去何从?如何引导消费者购买高配车型从而提高单车利润?都成为上海大众绞尽脑汁思考的问题。有人说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展出的朗逸1.4TSI也许是一条出路,然而真会如此吗?

 
左:朗逸1.4TSI的车尾行李箱上贴有全系车型所没有配置过的鸭尾式扰流板
         右:朗逸1.4TSI的轮胎型号为米其林225/45 R17 91W,轮胎速度等级高达270km/h

  TSI版本外观造型变化不大

  经过今年上海车展的七天展示,朗逸1.4TSI的外观造型早已不是秘密,因此本次新浪汽车收到的最新谍照也显得没有任何爆料的意义。采用1.6和2.0升发动机的朗逸在水箱格栅上采用两条镀铬装饰的横格栅样式(品悠版除外),而朗逸1.4TSI的水箱格栅则效仿老款Polo GTI蜂窝格栅样式,配合全系车型中独有的熏黑处理大灯,以及TSI小标以示区别。另外,朗逸1.4TSI的车尾行李箱上还贴有全系车型所没有配置过的鸭尾式扰流板。

  不过,最值得一提的还要数朗逸1.4TSI的超豪华轮胎了,它配备的是与速腾1.8TSI冠军版尺寸一致的225/45 R17低扁平率轮胎。但是与速腾冠军版采购自石桥和倍耐力不同的是,朗逸1.4TSI的轮胎型号为米其林225/45 R17 91W,轮胎速度等级高达270km/h,而速腾1.8TSI冠军版的石桥225/45 R17 91V轮胎速度等级为240km/h。事实上,一款搭载1.4TSI发动机的朗逸使用速度等级如此之高的轮胎的确是有些暴殄天物了。当然这也不排除“展示车以高配置撑场面”的可能性。

  1.4 TSI接替2.0老迈发动机?

  目前在售的上海大众朗逸虽然有全新的外观造型,但是动力系统却没有太大改变。高配车型没有采用大众最新一代的FSI发动机,而是地位相当尴尬的大众8气门2.0升铸铁材质发动机独挡一面。虽然上海大众通过调校将其最大输出功率从原有的85kW调高至88kW,但是其动力性能和技术水平依然远低于其他竞争车型相同排量甚至更低的发动机。作为一款在海外市场已经绝迹多年的老款机型,大众老迈的2.0发动机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中国市场处境也越发艰难,2.0排量的朗逸更是显得销售不畅。 

 
左:地位相当尴尬的大众8气门2.0升铸铁材质发动机仍然独挡一面,不过这款老迈的2.0发动机在中国市场处境也越发艰难,2.0排量的朗逸更是显得销售不畅。 
右:有媒体分析随着朗逸1.4TSI的上市,2.0排量的朗逸将会逐步淡出。甚至整个大众在中国市场销售的2.0排量发动机都将有可能被1.4TSI所替代。

  之前有媒体分析随着朗逸1.4TSI的上市,2.0排量的朗逸将会逐步淡出。甚至整个大众在中国市场销售的2.0排量发动机都将有可能被1.4TSI所替代。由上海大众制造的1.4TSI涡轮增压发动机,排量为1390cc,最大功率为96kW/5000rpm,转速在1600-3300时可以达到220Nm的最大扭矩。无论在最大功率还是最高扭矩都远胜大众2.0升发动机,但是善于在中国市场发扬“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传统的大众汽车是否真的舍得令这款陈旧的2.0发动机“早早”退市仍存悬念。

  朗逸软肋:淘汰平台加长的中国式“新车”

  当不少汽车评论和网友讨论对于关于朗逸平台之争进行得热火朝天的时候,事件的当事人大众汽车却沉默了。一直喜欢通过平台概念来宣传的大众汽车在大众朗逸的平台身世方面绝口不提平台,反而提出模块化概念绕开争论的焦点。其实,PQ35平台车型上市之际宣传过度是大众希望淡化朗逸平台身世的主要原因。上海大众朗逸的平台背景是基于大众PQ34平台的加长改型,也称之为PQ34L平台。很显然在大众速腾和斯柯达明锐这些出自与PQ35平台的车型大行其道之时,有些过气的PQ34平台不可避免的让人产生不够先进的联想,上海大众在宣传上的避讳也是必然的结果。

  在PQ35平台引进之前,一汽大众生产的宝来、第四代高尔夫是出自大众上一代紧凑级轿车平台——PQ34,出自这一平台的车型也被大众称为第四代A级车。大众PQ34平台最早面世于1997年,最早出道时的名称为大众A4平台,不过在大众汽车统一平台命名规则之后改名为PQ34平台,其含义是第四代紧凑级横置发动机乘用车平台。

  相对PQ34平台,悬架的升级是PQ35平台最明显之处。出自PQ35平台的车型都采用全新设计的前麦弗逊式悬架和后四连杆悬架结构。四连杆式独立后悬架结构是PQ35平台底盘系统最大的变化之处,改变了PQ34平台上的半独立扭杆梁式结构,提高了整车的舒适性和操控性。虽然前悬架结构变化不大,但是全铝副车架(注:如今这一配置在国产车型上已经被缩水为钢制副车架)和新增的稳定杆连杆也提高了前悬架的倾斜稳定性并减轻了车重。

  总结:低定位制造朗逸TSI车型定价难题

  很显然,采用成本更低的PQ34老平台的大众朗逸,在产品定位上不可能高出大众速腾和斯柯达明锐或与之大幅重叠。不过加长10厘米轴距的做法却弥补了大众宝来一直被人诟病的后排空间问题,朗逸所营造的更大车内空间使其能在与别克凯越,新伊兰特等10万级紧凑级车型竞争中增加吸引力。然而朗逸这类“针对中国市场”亦或是“针对发展中国家”的“新车”却仍然逃不过产品定位不高的软肋。

  今年8月大众速腾1.4TSI将以2.0排量车型替代者的身份上市,接手2.0排量速腾的原有价格区间也没有太多悬念。但是朗逸1.4TSI又将如何定位呢?接替2.0排量朗逸价格区间?10万出头的地板价显然不符合上海大众增加单车利润的指导思想,14-16万的售价天花板显然又与速腾1.4TSI发生重叠。如果上海大众不能处理好朗逸1.4TSI售价与配置的平衡,以及与速腾1.4TSI的竞争关系的话,朗逸1.4TSI的出现仍然很难有太大的作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