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曝光郑州这八大堵王 易堵路段有五大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08:52  河南商报

  ·商报记者 李政 訾利利

  12日,商报报道了中州大道、花园路大面积拥堵一事,交警称中州大道半幅封闭施工是道路拥堵原因,并专门设计绕行方案供司机参考。当日,记者再次来到这两条主干道发现,拥堵状况已明显改善,道路基本恢复正常通行。

  河南财经学院教授史璞在他提供给商报的《人通才能路通》交通拥堵解决方案中表示,从空间看,郑州市的交通堵塞已从局部的“点堵塞”、“线堵塞”发展成全市广泛拥堵的“面堵塞”。

  根据史璞的方案,昨日,记者通过实地调查,探寻易堵路段及其五大特征。

  易堵路段

  1

  东风路与文化路口

  东风路下穿隧道施工,文化路南北双向行驶车辆排起“长龙”。路口封闭施工,由东向西行驶车辆要上文化路,只能先上渠西路再绕行文劳路。交警表示,路口紧邻科技市场,人流量大,即使不修路也会堵。

  2

  北环与丰庆路口

  北环以北的丰庆路段曾进行过拓宽改造,如今交通高峰期依然易堵。

  每半个小时通过北环与丰庆路交叉口的机动车辆有500辆左右。同时,路口紧邻庙李村,该村庄内的常住人口加流动人口约10万人。巨大的人流和车流,再加上不少违规揽客的三轮车,导致路口易堵。

  3

  花园路汽配大世界

  出租车司机柴师傅说,花园路汽配大世界门前有一个路口,还设有交通信号灯。由于花园路南北双向车流量大,加上路口距离立交桥太近,很多车辆还没下桥就排起了长队,有时一个信号灯还过不去。

  此外,21世纪社区前的花园路中央隔离护栏尚未封闭,常有行人横穿马路,造成路口通行缓慢。柴师傅建议,关闭隔离护栏空隙,并增加路口信号灯的绿灯信号时间以改善通行。

  4

  文化路与北环路口

  “早晚高峰期时段,路口附近全是摊贩,根本没法走。”一名私家车主向记者抱怨北环路与文化路口太难走。

  由于路口与北环相接,高架路上车辆通行顺畅,但一旦车辆进入文化路陈寨,特别是早晚高峰期时段,摩的与小吃摊贩占据道路两侧,车辆通行十分缓慢。

  5

  人民路-太康路-二七路段

  太康路至人民路至二七路,短短不到300米,连接了六大购物中心,人流量巨大。

  虽然三条路多为单行或控制车辆走向,但路口仍旧拥堵。记者看到,人民路太康路口建有过街天桥,但只有南半截和东半截。同样,太康路二七路天桥,只有二七路以东的太康路半边有天桥。

  6

  铭功路与太康路口

  火车站旁设有两个长途汽车站,而铭功路正好连接汽车站与市内道路,大量公交车、长途客车、行人时常将铭功路太康路口堵死。用民警的话说,高峰期堵上二三百米很正常。

  铭功路从南往北过太康路,由3车道变为2车道,加上新增加的右转道,相当于4个车道的车短时间内进入2个车道。

  7

  火车站

  火车站包括银基商贸城附近,实行单行效果良好,车辆通过有条不紊。只是路上进货和逛街的人群、拉货载客的三轮车给司机造成了困扰。缺少给行人通过的安全通道,建议加大三轮车整治力度。

  8

  金水路沿线

  沿金水路自西向东,从河医立交桥向东,紫荆山立交桥、未来路口等几个点,也存在车辆行驶缓慢,甚至排队现象。

  ·分析

  易堵路段有五大特征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易堵路段(路口)刚好连成三大片,即郑州目前三大易发生堵车的区域:东风路以北、丰庆路以东、中州大道以西的郑州市北半幅;以火车站为中心,围绕几大商业聚集地的中心城区;金水路沿线。

  1.部分项目施工长期占用道路,导致项目所在地和附近路段堵车。

  2.缺少人行过街天桥,或是人行过街天桥设计不合理,人车不分流。

  3.三轮车车辆违规上路,且不遵守交通规则。

  4.路桥设计不合理,或是设计滞后,无法适应现在的车辆通行要求。

  5.部分路口、路边小摊小贩占道现象严重,影响通行。

  对解堵郑州有话说

  请参与商报互动

  商报将从今天开始,连续推出解堵郑州系列报道,列举郑州交通堵塞主要状况,分别从现象、交通设施、管理角度上来分析引起交通堵塞的原因。同时,邀请各方专家探讨解堵郑州的对策。

  如果您对郑州交通有意见和建议,不妨拨打商报热线电话说出自己的想法,两部热线电话:65866299、65866629。

  同时,商报推出“解堵郑州”QQ群,群号:49828533,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和记者、专家一同关注郑州交通。

 

 



 

爱问(iAsk.com)

关于 郑州 拥堵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