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车市拐点再现?只是在做“俯卧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07:57  大河网-大河报
关于六月车市的争论不断(相关漫画)

  进入6月,火热的车市仿佛一下子冷清了许多,各4S店看车购车的人没有前5个月多了,连媒体上汽车的广告投放量也少了。于是,有人惊呼“车市拐点或再现”,下半年车市前景不妙。

  果真如此吗?根据对市场的潜心观察,以及在和多位一线汽车经销商进行交谈后,笔者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车市只是在做俯卧撑”。

  前五月车市全线飘红

  前5个月车市之热大为出人意料:中汽协统计显示,今年1~5月,国内汽车销量连续五个月保持全球第一,连续三个月超过一百万辆,为此,中汽协还将今年预测产销目标上调至1020万台,比预期高出近80万台。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袭来,中国未能幸免,众多厂商及相关主管部门对2009年的汽车销售也都降低了预期,很多厂家还缩减了生产计划。可出人意料的是,在国家减征购置税、汽车下乡、燃油税实施等多重政策的推动下,前5个月,国内车市非但没有“不举”,反而逆市“雄起”,北京现代、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等许多产品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奇瑞、江淮、比亚迪、吉利等国产品牌也表现不俗,不少经销商和笔者交谈中表示他们前5个月已经完成了全年任务的一半以上。尤其是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更是借政策之力,全线飘红。

  下半年车市后发制人

  那么,进入6月,车市为何突然沉陷呢?总结以往规律,我们不难发现,每年的5月下旬到9月初,多是市场淡季,一是已经过了五一和端午小长假,距十一和元旦又尚有时日,潜在的消费需求不容易被激发出来;二是因为今年6月1日国家发改委再次提高油价,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购车积极性;三是根据市场惯性,每年年底都是汽车厂商的冲刺阶段,不少经销商为了完成任务拿返点会“抛售”甚至“裸奔”,因此仍有不少没有强烈消费需求的准车主在“潜伏”观望。

  如果不出所料,6~8月份的销售形势将难抵前5个月。不过,对于汽车厂商来说,这也正好是一个休整期。淡季里,厂商有许多工作可做,可为下半年即将推出的新车做准备,可以对一些上市时间较短的车型进行宣传包装,还可以根据上半年销售情况调整生产计划和销售策略,等等。因此,对于6~8月份的淡季,厂商不必心生黯淡,业界亦不必大惊小怪。

  近期,国家又通过了助推车市发展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加大了汽车下乡的补贴力度,并正在酝酿出台涉及车主利益保护的《新保险法》,汽车购置税减免和汽车下乡惠农政策也将于12月31日宣告结束,在这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度过传统淡季后,第四季度国内车市必将有一个大的爆发,实现中汽协1020万台的新定目标也不是没有可能。

  文/司爱武 插图/李庆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