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河南经销商:“疯狂”车市后的淡季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07:57  东方今报
 车市疯狂后,需要冷思考
车市疯狂后,需要冷思考

    在政策刺激的大背景下,今年国内汽车销量已经连续三个月超过一百万辆,连续五个月保持全球第一……在光鲜的数字背后,强劲复苏的2009中国车市已经悄然走到年中。从6月开始,车市淡季来临,火爆的中国车市是继续疯狂还是在淡季中回落反转?

  对此,本报“顾问团”将陆续邀请河南车市的优秀品牌及经销商负责人做客今报,谈市场、谈竞争、谈创新、谈营销、谈消费趋势……

  河南车市仍是小排量打天下

  ——访河南瑞爵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飞

  上半年车市竞争呈白热化

  记者:您如何评价上半年的车市?

  张飞:今年上半年车市销量的具体数字虽然没有出来,但总体情况还是很令人满意的。分析市场的人气、销售可以看出,上半年整个汽车市场仍然是活跃的。河南车市今年一路顺风,一直保持着上升的势头。

  记者:在您看来,上半年的车市有何典型特征?

  张飞:首先是新车投放多,这也促使竞争进入白热化。今年上半年上市的新车型品牌多、车型多。几乎所有的上市车型,能找准市场定位,就能取得较理想的销售成绩。其次是汽车销售利润整体下降,无论是厂商还是经销商。除上市新车外,旧车型降价必然带来利润水平的下降。另外,行业内经销商数量的增加也成为整体利润水平下降的原因。无论哪种车型,几乎都在向零利润方向发展。

  “垃圾时间”市场仍火爆

  记者:值得关注的是,进入6月后,相关数据表明,车市在第一周、第二周出现跌宕起伏。您怎么看?

  张飞:今年的6月、7月、8月其实并非过去所说的“垃圾时间”。尽管郑州进入6月以来气温不断地上升,影响了消费者的出行,但是我相信在未来的两个多月中,随着各个车型产量的不断提高及各经销商服务的全面升级,汽车市场仍将恢复上半年的火爆销售形势。得益于利好政策,河南汽车市场仍是小排量车型的天下。

  用服务升级赢得市场

  记者:业内普遍认为,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促使车商的售前利润越来越小,如何让自己生存下去?

  张飞:如何努力占据市场份额?成熟的消费市场更需要成熟的服务。据了解,目前各品牌厂商为此可谓煞费苦心——各个经销商也推出了各种各样的分期及“一站式”购车服务,吸引了很多原本近期没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

  记者:河南瑞爵会怎么做呢?

  张飞:“2009年,迎难而上”一直是我们秉承的信念。上汽、南汽合并后,让MG名爵今年有了全新的突破,如4月河南瑞爵华中区最大MG名爵4S旗舰店的开业,MG3 SW——城市越野跨界车、MG7——超价值T级车的重新准确定位,使MG名爵“让心跳加速”的设计理念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MG名爵今年相继在河南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如前不久在郑州上演的“野酷”城市越野派对,就将MG3 SW小车的野酷特性发挥到了极致。另外,新车型也在陆续推出:MG3 SW野酷升级09款现已到货,新款车不管是车身颜色还是内饰都进行了升级,原有的运动拉风特征得以张扬,更加适合80后的消费群体;MG6这款A级轿车也将在年底上市,让我们翘首期盼吧!

  超越,应该是今年的关键词

  ——访河南旭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职

  车市上半年给人以惊喜

  记者:您怎样看待上半年车市的表现?

  高职:今年上半年车市的表现,我觉得应该用“惊喜”来形容。

  回首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车市的走向,如果寻找由下滑转为逆势增长的信心拐点,无疑应当是今年1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客观地说,国家此次规划出手快、出拳重,迅速提振了市场信心。信心暖则车市暖——国内车市在一季度顺利扭转了自2008年4月以来的持续下降趋势,并在3月、4月、5月接连突破产销百万辆大关,也为全年车市冲击1000万辆的目标打下了基础。

  从横向看,1月份开始,中国车市实现了对美国车市的连续性超越。这种刺激也让参与其中的玩家大感兴奋,政策与市场的博弈、需求与供给的博弈,每一出都绝对震撼;从纵向比,以我们旭龙的销售数据来说,应该和2007年持平,大大超越去年。年初金融危机扑面而来之际,谁能料到今年的车市会好到让人吃惊。

  今年“超越”将成为关键词

  记者:值得关注的是,进入6月后,相关数据表明,车市在第一周、第二周出现跌宕起伏。您怎么看?

  高职:尽管有观点认为,当前的繁荣离不开一系列车市利好政策的出台,但要说已将消费需求全部释放并不客观。我想,下半年,利好政策的“缓释效应”将发挥对车市增长的重要支撑力。车市仍将表现出稳中有增的态势。

  记者:上海通用继推出新君威后,接下来会给消费者以什么惊喜呢?

  高职:的确,作为别克品牌“全球平台、欧美技术”的划时代产品,别克新君威推出以来,凭借新锐动感的先锋设计、前瞻领先的安全科技、时尚潮流的科技配备等优势,迅速成为市场上的畅销车型。

  就在本月22日,新君威2.0T豪华运动版也正式上市;7月8日,新君越也将亮相。诸多新车型的推出,我想其意义不仅仅是给消费者以更多选择,更重要的是,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去年年底各厂家为应付“严冬”而缩减产能导致的供不应求。

  所以,“超越”将成为今年车市的关键词。

  坦然应对淡季不淡

  记者:从现在的走势来看,6月到8月,往年的“垃圾时间”有可能在今年比较关键,你们有何具体举措?

  高职:坦率说,经销商做活动更希望“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因为想扭转市场仅凭经销商一己之力很难实现。就旭龙而言,我们会合理设定目标,分期付款购车、二手车置换等活动仍将一如既往地举办。正常的促销都会有,但力度不会很大。

  常规的淡季里,我们自然会加强内部管理,若销售情况好,会想办法让它更好;若销售情况不好,会采取措施稳定心态。

    今报记者 王毅/文 袁晓强/图


相关报道:河南车市五月导购专题 2009-06-15 16:01:27
          解析河南车市热销现象 消费需求推动市场发展 2009-06-04 08:17:27
          4月火红一片 河南车市潜力无限 2009-05-14 08:56:36
          河南车市在危机中崛起 2009-05-13 10:33:16
          小长假河南车市大热 车源紧张提车要等排期 2009-05-06 11:27:32
          小长假河南车市大热 车源紧张提车要等排期 2009-05-06 08:55:02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