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广汽菲亚特签署合资协议 首款车2011年长沙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08:31  新浪河南

   北京时间7月6日晚,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汽集团)和菲亚特集团在意大利罗马签署设立50:50合资企业的基础协议,合资企业将在中国长沙生产轿车和发动机,首款车型为Linea轿车。

  笔者了解到,中意两国高层可能出席双方签字仪式,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和菲亚特集团CEO马尔乔内将在罗马签署协议。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一期生产能力为年产轿车14万辆,发动机22万辆。工厂产能将逐步增加到年产轿车25万辆,发动机30万辆,合资公司将在湖南长沙注册和建设,新工厂生产场地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4亿欧元,合资公司将于8月正式在长沙星沙开工,预计2011年下半年投产。

  按照国家发改委新规定,国内新建汽车生产企业和在异地设立分厂,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随着5月份广汽收购长丰汽车股权,广汽与菲亚特成立合资公司的条件已经成熟,此次签署协议也在意料之中。

新浪试驾菲亚特Linea领雅 

新浪试驾菲亚特领雅

  为符合中国政府关于发展节油低能耗产品的要求,合资公司生产的车型将采用最新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推出的首款车型为中级轿车Linea,首款发动机为FPT菲亚特动力科技的Fire 1.4升(120马力和150马力T-Jet )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

  继今年5月广汽集团收购长丰集团所持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29%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之后,广汽集团又携手菲亚特集团决定将双方的合资项目落户长沙,这将促进广东、湖南两省汽车企业与菲亚特集团在资本、人才和技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对促进粤湘两省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中意经贸往来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该项目符合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发展战略以及近期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广本与广丰增长渐缓,菲亚特的小型车和新能源技术或将成为广汽下一个赢利增长点。

    笔者了解到,早在广菲传出组建合资公司之前,奇菲在2007年8月就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按50:50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之后再无下文,2008年年中,广汽与菲亚特开始相互示好称在进行“技术合作”,此后双方却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

    业内人士认为,菲亚特与奇瑞合资的意愿一开始就不是很强烈,菲亚特真正意图是通过多方谈判抬高与广汽合资的价码,由于奇瑞在小型车领域与菲亚特存在潜在竞争关系,而紧锣密鼓研发自主品牌的广汽则不同,小型车、高效能小排量发动机恰恰是其短板,菲亚特与其选择竞争对手合资,不如与广汽合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