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既生瑜,何生亮 CR-V与RAV4越野性能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16:48  新浪河南
CR-V与RAV4的定位相同,两款车不可避免的成为竞争对手
CR-V与RAV4的定位相同,两款车在多方面也有着相似之处

  RAV4与CR-V到底选谁,这可能是摆在很多正要购买SUV消费者眼前的问题,RAV4与CR-V良好的口碑以及两大品牌的实力,让很多消费者在这两款车之间举棋不定,而两款定位相同的城市SUV也颇有些既生瑜,何生亮的纠结。

  对于城市SUV来说,越野能力不是一个最重要的卖点,但却是不可或缺的一项必备技能。RAV4与CR-V并不是为了越野而设计,但都包括了具备四驱系统的车型。那么两款车的四驱有什么特点呢?仅从四驱性能上,是否会有所区别和不同?这可能也是造成购车犹豫不决的一个因素。

  CR-V

CR-V越野能力参数
CR-V越野能力参数

  接近角 28度

  离去角 23度

  纵向通过角 18度

  离地间隙 185mm(空载)

    RAV4

RAV4越野能力参数
RAV4越野能力参数

    接近角 29度

  离去角 25.4度

  纵向通过角 25度

  离地间隙 190mm(空载)

  接近角、离去角与纵向通过角度越大,意味着越野能力越强,从上面的参数我们看到RAV4相比CR-V在接近角与离去角,略有优势,在纵向通过角度上优势更为明显。在爬坡、下坡的过程中,这三项的指标很重要。另外,RAV4还安装了上坡辅助控制系统(HAC),避免坡起时溜车;陡坡缓降系统 (DAC),保证车辆下坡安全性,这两项功能对于经常到野外的车主来说比较实用。

 CR-V适时四驱

CR-V四驱工作的核心部件
CR-V四驱工作的核心部件

  本田为CR-V提供了适时四驱系统,无需驾驶者人为干预。当发生车轮打滑的情况,四驱装置会自动发挥效力。CR-V的四驱只适合轻度的越野,但公路性能非常出色。

  在通常情况下,CR-V的四驱系统是按照前驱的工作模式进行的,当前轮失去附着力发生空转时,动力自动向后轮传输。

  在第三代CR-V上,多片式离合器的结构得到加强,延长的钢制齿轮组与坚固的外壳能够承受至少20%甚至更多的扭矩分配到后轮上。

  CR-V的四驱系统核心构造来自本田整合在后桥差速器上双缸泵单元。它包含两个液力泵,其中一个由前轮经过传动轴驱动,另一个由后轮经过后桥差速器传动。当前轮、后轮转速相同时,这两个泵也会以同样的速度工作。泵内的液体在两个泵之间循环流动,不会产生额外的压力,前后两个泵内的液压是均衡的。

  当前轮出现打滑,转速加快之后,前后两个泵的压力平衡被打破,液压力会传递给多片式离合器,使得前轴上的驱动力传递到后轴差速器上,于是后轮便可以得到更多的牵引力。当然,这种驱动分配的比利是一定的,最大可以向后轮分配三成的动力(前后轮牵引力的分配比例为70:30),能够分配多少视前轮失去附着力的情况而定。

  由于后轮驱动只有在前轮附着力失去或者减弱的情况下才会出现,因而它的燃油经济型比较出色。

  在2005年,本田引入了单通道球面凸轮轴引导离合器系统(one way ball cam and pilot clutch system),用来自动探测轮胎打滑,并在瞬间传递驱动力。这套系统包括被六个球面凸轮轴分开的两个盘片。当前后车轮速度发生偏差的时候,球面凸轮轴在倾斜的凹槽内移动,压力立即对离合器产生一定压力,这就是我们前面说到的在两个泵之间压力传递的情况,而且扭矩传输的时间非常快,不会有过多时间的延迟。由于这套系统依靠车轮之间的转速差自行完成动力的分配,在动力传输的层面并不需要电脑来控制。

  2007年,第三代CR-V,也就是现在市面上销售的车型的四驱系统得到升级,爬坡以及应对湿滑路面的反应速度相对老款车有进一步提升。

  鉴于CR-V的四驱自动监测和执行,车内并无四驱、两驱系统切换的开关。

  RAV4的四驱系统在正常路面上行驶时,与CR-V的工作方式是相同的,也就是采用前轮驱动,以保证燃油的经济性。

  RAV4的四驱名为主动扭矩控制四驱系统,可连续监测和控制前后车轮之间的动力分配情况。应用大量电子传感器能够使RAV4快速在前驱和四驱之间切换,当前轮失去附着力,通过电子控制粘性耦合装置向后轮传输动力。

  除了电子控制的四驱系统,RAV4上还设置了四驱锁定功能(4WD Lock),也就是说可以手动控制动力在四个车轮之间的分配。后轮可以分配到最大45%的动力(前后轮牵引力的分配比例为55:45)。当时速超过了40公里/小时,锁止功能自动解除。

  我们能够得出大致的结论,单从四驱的工作方式来看,CR-V与RAV4的原理并没有太大的不同,两款车的越野能力也不会产生很大的落差。不过,RAV4增加的锁止功能提供了人工干预的可能,以及可以向后轮分配更多的动力,在这两点上确实有一些优势。

  CR-V尽管在四驱功能方面稍弱,但从设计、做工或者使用的技术层面均有不错的表现,所以选择哪一款还要看您最需要、最想要的是什么?另一方面,RAV4与CR-V同为城市SUV,尽管都搭载四驱系统,但并不属于纯正的越野车范畴,他们的公路性能远胜于越野能力。两款车的主要活动范围应该在城市,而不是去挑战什么复杂的路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