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产能提高需求无增长 车市价格战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08:51  新闻晨报

    与前几年“降价”一直是车市的主基调不同,今年以来,随着车市行情不断升温,缺货和价格坚挺成为上半年车市的关键词。在上半年产销两旺局面的鼓舞下,国内不少企业纷纷上调全年销售目标,少则一两万辆,多则达10万辆。与此同时,各车企的产能计划也随之进行上调。而在市场方面,随着国家政策刺激效应的衰减以及车市需求的有效释放,下半年消费需求走势尚不明朗。正所谓“山雨欲来风满楼”,在产能与消费两方面提升并不同步的情况下,车市价格战或将在下半年重现。

  供求关系悄然变化

  在国内车市迅速发展的前几年,车市的供给与需求基本上是同步提升的,这也为车价稳步下行提供了市场空间。但在车市陷入低谷的2008年,由于需求的突然下滑,导致当时车市的价格体系濒临崩溃。到了2009年,由于年初各车企谨慎地调低了产能,而车市需求出人意料地爆发,导致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的供求关系出现近几年罕见的供小于求的巨大缺口。

  为了扭转车市供不应求的局面,同时也因为车市的持续火爆,车企不约而同地作出了提高产能计划的决定。目前,已有包括南北大众、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广州本田以及东风日产等多家国内主流车企公开或暗地里调高了产能计划。这意味着,上半年困扰着车市的新车供应不足的问题,将在下半年有根本性的改观。

  那边产能扩充,车企信心满满,但是这边消费需求的形势却正在发生变化。从6月开始,政策优惠对车市的刺激作用开始渐渐淡化,6、7、8月也是中国车市的惯例淡季,厂家扩产刚好遭遇政策效应弱化、传统淡季来临的双重夹击。腹背遇敌之下,尽管6月的中国车市从数据上来看仍然热闹,但拐点事实上已经悄然出现。7月份,国内各主要车企的销量与6月相比都有一定程度的下滑,淡季效应已经显露无遗。

  价格战一触即发

  产能大幅提高,而需求也许并没有同步增长。国内车市存在达半年的供不应求的状况,有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迅速扭转。而供需状况发生根本性变化的结果,就必然是厂商库存量的增加。

  享受了今年上半年零库存甚至“负库存”(订单量大于供货量)的经销商,也许在下半年将不得不面对库存重新上升的局面。而就在去年此时,车市的某些经销商还因为库存量过高而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因此,面对库存的重新上升,车商势必会重新祭起降价的王牌。

  供求关系的改变,库存量的上升,使得车企有了打“价格战”的客观条件,与此同时,目前经销商打价格战的主观条件也已经成熟。由于上半年车市的增长主要靠政策的拉动,而且市场回暖的幅度超过车企预期,各厂商还在为手中缺货而烦恼,其手中囤积的促销资金、促销手段几乎都没有用武之地。而一旦供求形势发生变化,这些积聚的“促销能量”势必会集中爆发。加上今年下半年各细分市场仍有为数不少的重点车型上市,在新车效应的挤压之下,车市的价格战也许会重新开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