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国内黄金排量逐步下探 专家呼吁取消1.4L以下车型购置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10:19  新浪汽车

    今年上半年,1.6L以下排量的汽车所占的市场份额已提升至68.55%,同比增加了7.8个百分点,而2.0L以上的中级和中高级轿车市场份额却为8.61%,同比下降了2.27个百分点,可以看出两者间反差明显,小排量汽车市场正在崛起。

张小虞在乘用车市场发展暨中国黄金排量汽车高峰论坛上发言
张小虞在乘用车市场发展暨中国黄金排量汽车高峰论坛上发言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在24日举办的“乘用车市场发展暨中国黄金排量汽车高峰论坛”上呼吁,今年上半年小排量汽车销量增长迅猛,主要得益于国务院作出的减征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政策,“这个政策应继续坚持一段时间,同时也希望国家能够考虑完全取消1.4升以下乘用车的购置税”。

  1.4L发动机性能相当于10年前2.0L发动机

  随着全球环境的日趋恶化,能源的日益紧缺,近年来世界各国大力发展小排量车型和新能源车,用以改变现有能源和环境问题,2008年欧美国家小型车销量明显好于其它类型车,大众高尔夫、欧宝astra、大众POLO、福特福克斯等两厢车型更是纷纷入选各国汽车销量排名前10名单。

  与此相反,2008年国内销量排名前10车型当中仅有QQ和夏利属于小型车,诸如雅阁、凯美瑞之类的大排量车常年盘踞销量前10宝座,根本原因就是我国长期以来的消费文化、消费心理趋高、追大,轻节约实用、重奢华虚荣。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信息,截止到2009年上半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为1.77亿辆,其中汽车约6962.6万辆。海关总署披露的2008年我国进口原油1.79亿吨。

  如果平均每辆车排量往下走一个档次,平均每天每辆车行驶100公里,每1辆车1天节约1升油计算,我们每天就可以节约6.96万吨汽油,一年可以节约2540.4万吨汽油,按7成的出油率粗略计算相当于可以节省20.27%的进口原油。

  “无论是从社会发展、节能减排,还是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角度,国家都应该大力提倡小排量车,给小销量车减负”,张小虞表示,现在的1.4升先进发动机基本性能和10年前2.0升的发动机几乎一样,国人应该改变小排量车就是低档车、低档车就是低质量车的观念。

  中国黄金排量市场份额大增 黄金排量将下探到1.0L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徐向阳研究发现,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我国黄金排量的排量数也在逐年下降,“现在的发动机涡轮增压等各种技术增加以后,它的升功率可以达到70%、80%,1.0L的发动机可以赶上现在的1.6升输出的功率,未来黄金排量将下探到1.0L发动机”。

  据他统计,从2005年到2009年4月份,以1.6升作为黄金排量分割线,1.6升以下汽车市场份额大概从2005年的65%已经增长到今年4月的80%,短短4年时间增长15%,“这80%的份额里面都是黄金排量”。

  今年以来,1.6L及以下排量成为拉动汽车市场回升的主力,我们可以看到黄金排量正在下探的趋势,实际上黄金排量的不断下探,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汽车技术创新成就,即取决于我们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和功率利用率等方面的技术突破。

  让人高兴的是,以生产1.6升及以下小排量排量汽车的奇瑞、长安、昌河、哈飞等汽车企业上半年都取得不错的成绩。据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介绍,2009年上半年,北斗星就以逾4万台的销量成绩,同比增长46%,领跑同级别小排量车的市场,这样的表现不只是政策方面的引导,更是广大消费者对小排量车的认同和肯定。

  国家政策支持小排量发展

  从去年9月1日开始,排气量在1.0升以下的小排量汽车税率由3%调低至1%,排气量在3.0升以上的大排量汽车税率则大幅上调。国家调整消费税目的非常明确: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鼓励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

  国家早前出台的《汽车业振兴调整规划》明确指出了小排量车型的发展目标:到2011年我国汽车市场需求结构应该得到优化,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40%以上,其中1.0升以下小排量车市场份额达到15%以上。

  另外,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向市法制办提出对“限小令”的废止建议,执行8年之久的“限小令”松绑在即,以广州私家车平均每天以1000辆的速度增长,“限小令”的松绑无疑将给小排量汽车发展带来新的希望。

   注: “黄金排量”的含义可从3个方面诠释:1、具备燃油经济性特点;2、良好的操控、动力、舒适性;3、能够满足消费者多种形式的使用,比如商务、代步、旅游等等。换句话说,能够最大限度的满足消费者的用车的各种需求,且具有合理价位的车型,即黄金排量、黄金车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