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运动“三国志”个性化催生中高级车运动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09:17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上半年,整个中高级车市场同比下滑了1.6%,但是以新君威迈腾等为代表的运动型中高级车的增长幅度达10%以上。运动型中高级车的强势表现,使运动型中高级车细分市场加速形成。

  和目前成熟的传统中高级车市场清晰的“雅凯之争”一马当先不同,处在发展阶段的运动型中高级车市场呈现群雄混战的局面,美系代表新君威、德系旗帜迈腾暂时领先,但是日系车型中的马自达睿翼 、丰田锐志 和即将出炉的本田思铂睿 ,将形成围攻的态势。

  运动“三国志”,谁会成为江湖最终的终结者?

  中高级车市场的运动化发展趋势是早就已经存在的现象,只是在去年以来的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以公商务消费为主流的传统中高级车市场出现了持续的低迷,而以私人消费为主的运动型中高级车却持续增长,成为中高级车市场的难得亮点。判若云泥的一升一降,使这种发展趋势在今年表现得更加清晰。

  运动风潮起

  从更长的时间跨度来看,从 2003年马自达6上市,中高级车市场运动车型出现,一直到今年,传统中高级车在中高级车市场的比重由93%下滑到了75%,而运动型中高级车由7%一路上扬到25%。由此可以看出,传统型轿车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地被运动型中高级车所蚕食。

  中高级车市场的变化,最关键的是购买人群的变化。如今,随着更加年轻、更加个性化的新商务精英阶层的崛起,他们的消费理念和传统商务人士有着明显的区别,消费需求也更加多元化。

  根据尼尔森公司的最新调查,新商务精英对车的需求,迥然有别于传统商务人士。如在车辆的外观风格方面,最被受访者看重的三个要素依次为时尚(46%)、个性(43%)和经典(41%)。同时,有38%和36%的受访人群,分别对“独特的”和“动感的”车辆外观表现出明显喜爱。而传统意义上商务车所应体现的“稳重”仅在此次调查中位列第六,“传统”更位列末端。

  “过去大家买车,都是根据价格去挑选。20多万就买中高级车,30万买豪华车。但现在的情况是根据需求去买车。”东风本田副总经理刘洪表示,需求的变化正是东风本田计划推出的高端运动型中高级车思铂睿的生存空间。

  面对消费需求的这种变化,实际上,即使是传统商务型车型,也开始注重强化或者增添运动的元素,以吸引不断年轻化的消费群体。去年上市的第八代雅阁,就在外形上作出了重要的改变,开始出现了凌厉的运动色彩。而今年2月上市的新凯美瑞 ,在之前稳重、内敛的风格之外,又增添了不少运动的元素。

  三国混战

  中高级车市场的这种发展趋势,使运动型中高级车开始成为厂家产品布局的重点。但是和传统中高级车市场不同,运动中高级车市场目前呈现出了“三国混战”的市场格局。

  去年年底上海通用新君威的上市,标志着德系、美系、日系全部参与到了这个日益增长的细分区间。而今年4月睿翼的上市,以及随后思铂睿的上市,将初步形成锐志、马自达睿翼、思铂睿、新君威、迈腾等五款主流车型互相竞争的市场局面。

  目前,运动型中高级车的市场格局和传统型中高级车迥然不同。在传统中高级车市场中,日系一支独大,凯美瑞、雅阁和今年上升势头猛烈的天籁成为市场上的第一梯队,将德系和美系远远地抛在了后面。

  而在运动型中高级车市场中,日系、德系、美系之间并没有明显的高下之分,基本上处在混战的胶着状态。德系一直以来在操控性能上的优势,使其在运动型中高级车市场的竞争中表现出了一定的优势。一汽大众迈腾自2007年上市以来,就成为了推动中高级车运动化风潮的主要力量,今年前7个月,迈腾月均实现销量5000辆以上,同比增长4.4%。

  美系的运动型中高级车,无论是新君威还是致胜,均是来自于德国技术平台。尤其是新君威,以其欧宝平台的操控优势,加上上海通用的营销能力,自去年年底上市以来,就迅速成为市场的主流选择,前7个月的销量达4.3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日系以强调舒适性为主,但在中高级车市场中,开拓运动化风潮的却是日系。我国中高级车市场的运动风,源自2003年上市的马自达6,2005年上市的锐志又将之进一步开拓、壮大。

  只是马自达6和锐志已经逐渐老化,上市6年多的马自达6,经过不断的降价之后,已经进入了中级车的价格区间。而上市4年多的锐志,今年销量不足3万辆。在睿翼和思铂睿相继进入市场之后,日系目前暂时落后的局面将会改观。

  运动型中高级车增势迅猛,但仍然只是一个期待爆发的细分市场。要想实现由细分到主流的蜕变,可能还需要一个长期的阶段,市场上的运动“三国志”混战态势,或许是市场井喷的前兆。

    快速阅读:

    迈腾:德系操控重新定义

    思铂睿:争夺日系新舵手

    新君威:美系运动“尝试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