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奇瑞将联手少林汽车在河南打造微车轻卡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08:13  新浪河南

    在兼并重组话题中沉默许久的奇瑞,终于在8月末开始有所行动。这次奇瑞的合作对象不再是外界传闻已久的江淮汽车,而极有可能是距河南郑州有15公里远的河南少林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少林汽车)。

  “奇瑞这次的合作对象是少林汽车。”河南当地一家媒体的记者用肯定的语气告诉新浪汽车。8月25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一行秘密来到郑州,会见了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等领导,当时,这位记者就在现场。

  据了解,奇瑞将联手少林汽车在河南郑州、开封交界处投资微型车厂,初步计划固定资产投资17.73亿元,建设规模为年产20万辆微型车、8万辆轻卡及农业机械的生产基地。

  奇瑞为什么“舍弃”江淮,千里迢迢来到河南寻找合作伙伴?

  该记者对新浪汽车说,尹同跃当时并没有详细阐明原因,但有一句话令他印象深刻,那就是“奇瑞希望在需要汽车的地方生产汽车”。

  为什么选择河南?

  自2002年以来,奇瑞与江淮之间的兼并重组话题就从来没有中断过,两者的合作被视为安徽省打造“大安汽”的重要一环。今年,自《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颁布以来,两者之间重组话题更是被媒体轮番“轰炸”,但总是雷声大、雨点小,最后不了了之。这次,奇瑞意外“挥师”中原的意图何在?

  奇瑞在河南市场的销售业绩可以说明问题。自2004年以来,奇瑞汽车不仅连续5年稳居河南上牌量首位,而且在奇瑞全国的总体销量上,河南所占份额更是仅次于山东,位列全国第二。

  今年1~4月,奇瑞旗下的主力品牌在河南市场的累计销量已达到11682辆,同比增幅27.9%。河南与山东均被奇瑞列为单独的大区。在河南的经销商数量,奇瑞精确到县级,而其服务网络也将会铺到乡镇。

  “尹同跃来郑州时除了会见河南省政府的领导外,还与当地的经销商进行了沟通。自国家实施‘汽车下乡’政策以来,河南的微车市场一直非常火爆,这一情形奇瑞自然是了然于胸。”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新浪汽车。

  河南地处中原,交通便利,物流发达,全国每10辆汽车中就有一辆是在郑州销售的。河南有近1亿人口,逐步富裕起来的中原人民对汽车等高档消费品的需求在大幅度提升,市场潜力巨大。此外,河南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能源、原材料的生产和加工能力比较强。

  河南发展汽车工业的三大优势不仅被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提及,更被奇瑞汽车看在眼里。

  “奇瑞与河南渊源极深,奇瑞公司的许多中高层管理人员都来自河南。”该业内人士笑着说。

  为什么选择少林汽车?

  不是江淮,而是少林。奇瑞的这一选择“闪”了媒体的“腰”。

  少林汽车在国内客车领域有一定知名度,客车年销售量大致排在5、6名的位置,以生产中巴车为主。目前,少林已形成大、中、轻型公路客车、城市客车、旅游专车、乡村专车、团体专车、专用车系列产品,主导产品少林牌中型客车年产量已达1万辆以上。

  对于为什么选择与少林汽车合作这一问题,河南当地媒体的知情人士对新浪汽车说,“奇瑞汽车是为了获得生产资质”。那么,奇瑞想从少林汽车那里获得什么生产资质呢?

  奇瑞目前已经有了自己的微车品牌——开瑞,而且也通过收购扬子客车较早地进入到商用车领域,那么奇瑞到底看中少林汽车什么呢?

  对这一问题,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王健也不甚了解。他对新浪汽车说:“少林主要生产中巴,与微车在生产技术上有延展之处,而且奇瑞也可以利用少林的中巴销售网络销售微车,但是更具体的原因我就不太清楚了。”

  对于有媒体分析奇瑞是因为产能紧张的原因向河南扩张的说法,王健并不赞同。“目前,国内汽车生产正处于产能过剩的阶段,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这种说法是不太合理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奇瑞正与少林汽车就生产属地等一些细节问题进行积极协调,暂没有时间表公布双方具体的合作内容。


相关报道:河南省政府鼓励并支持奇瑞在河南建立生产基地 2009-09-03 11:04:08
          奇瑞17.73亿元河南建基地 2009-09-02 08:49:12
          奇瑞全系出击降价 最高让利2万 2009-09-02 08:39:52
          奇瑞计划开封建厂 投资额达17.73亿元 2009-09-02 08:36:59
          奇瑞17.73亿元河南建微车基地 2009-09-02 08:35:20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