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省11个产业规划出炉 2015年全省推广电动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10:51  河南商报
一位“老外”被郑州日产汽车吸引。  商报记者 王棣/摄
一位“老外”被郑州日产汽车吸引。  商报记者 王棣/摄

    未来10年,河南的各个产业将会如何发展、如何布局?会带来哪些商机?又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昨日,省政府召开经济运行工作电视电话会,部署了11个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汽车产业,要以宇通为中心建世界级客车生产基地,2015年中心城市推广电动汽车;食品工业,要变“中国粮仓”为“世界餐桌”,推动双汇、华英、三全、思念等中国名牌创世界品牌;纺织工业,要建许昌、开封、安阳、商丘和平顶山5个产业集群区……

  ■商报记者 王海科 郭富收 李雅静 高云

  关键词·汽车产业

  ■蓝图之定位

  建成国内一流汽车制造中心

  2008年,我省生产各类汽车整车、改装车14.3万辆,摩托车173万辆,三轮汽车、低速货车25万辆。

  根据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河南省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通知》,我省的战略定位是,要把河南省建成全国重要汽车制造基地和辐射中西部地区的汽车服务贸易中心。

  将重点发展经济适用型汽车、新能源汽车和专用汽车三大类产品,加快推进郑州百万辆汽车基地和汽车服务贸易中心建设,至2020年,建成国内一流的中西部汽车制造中心。

  ■蓝图之数字

  2012年全省整车产能100万辆

  根据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到2012年,全省汽车整车产能达到100万辆(其中,乘用车65万辆、载货汽车12万辆、客车8万辆、专用车15万辆),三轮汽车、低速汽车50万辆,摩托车260万辆。

  到2015年,全省汽车产能达到120万辆(其中,乘用车75万辆、载货汽车15万辆、客车12万辆、专用车18万辆),三轮汽车、低速汽车60万辆,摩托车350万辆,郑州百万辆汽车制造基地基本形成。

  到2020年,建成国内一流的汽车制造基地和汽车服务贸易中心。

  在企业发展方面,到2012年,培育5家左右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的大型企业集团,其中,宇通集团、郑州日产、海马汽车等3家企业超过200亿元,8家企业进入国内零部件企业100强;到2015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集团达到10家。到2020年,形成2至3家营业收入超50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

  另外,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达到5万辆。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整车产销量的20%,所有汽车产品的主要零部件实现本地化。

  ■蓝图之规划

  宇通加少林:世界级客车生产基地

  根据省政府规划,将加快推进郑州百万辆汽车基地核心区建设,依托郑汴新区,加快日产、海马、宇通、恒天等整车项目建设和郑汴新区零部件产业园建设,将我省打造成辐射华中、华北和西北的汽车制造中心。

  支持宇通集团产能提升项目建设,至2012年,形成5万辆中高档客车产能,2015年形成8万辆中高档客车产能,2020年,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客车企业之一。同时,支持少林客车实施差异化经营,共同打造世界级客车生产基地。

  日产:全球轻型商用车基地

  将来,世界上无论哪个国家想买日产轻型商用车,首先得考虑河南,我省将建成日产轻型商用车生产基地。

  规划支持郑州日产加快改造优化中牟厂区和第二工厂建设,到2012年,形成30万辆产能;依托日产品牌,抓住日本日产在全球布局电动车,并计划于2011年在中国推出纯电动汽车的机遇,力争到2015年,建成日产在全球的轻型商用车生产基地。

  同时,依托东风品牌,大力发展经济适用自主产品,确立国内市场优势地位。利用双品牌,到2020年,将郑州日产建成国内轻型商用车的龙头企业。

  海马:重点发展微型客车等

  对于海马在郑州的项目,将重点发展微型客车、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和轻型多功能乘用车。

  到2012年,还要全面完成海马郑州经济型轿车和发动机项目建设,以及中牟厂区改造工程,形成15万辆经济型轿车、5万辆微型客车和30万辆发动机生产能力。

  到2015年,形成35万辆产能,并逐步扩展产品线,成为海马集团最大的产生基地。

  不仅如此,还将建设郑州中重卡生产基地,重点发展高效节能的重型卡车和中型卡车,到2012年,形成5万辆生产规模。到2020年,皮卡、轻卡和中重卡产能达到36万辆。

  郑州:全国汽车服务贸易中心

  在重点发展任务上,除了具体的重点项目,我省还将打造中西部汽车服务贸易中心。力争到2015年,将郑州打造成辐射华中、华北和西北乃至全国的汽车服务贸易中心和汽车文化中心。

  我省将依托郑州百万辆汽车基地,将郑州发展成为集汽车研发、生产制造、汽车贸易、金融信贷服务、汽车博览、汽车会展、汽车工业旅游于一体的汽车名城,成为河南汽车工业的名片和品牌形象代表。

  在2012年之前,策划并启动大型汽车展览会和汽车产业高层论坛活动,到2015年形成品牌。

  ■蓝图之政策支持

  2015年全省推广电动汽车

  省政府要求,县级以上政府要按照国家要求,制订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规划,逐步在城市公交、出租、公务、环卫、邮政、机场等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省内新能源汽车。

  力争郑州、洛阳、新乡等市尽快列入国家电动汽车示范试点城市并先后启动电动汽车示范工程。2015年,全省所有中心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城推广使用电动汽车。

  不仅如此,还要研究出台政策措施,以接近传统车的价格由政府补贴车辆差价和运营补贴等,支持我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启动充电维护场和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充电设施建设,建立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示范带动全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

  汽车下乡最高可获补6500元

  省政府还要求,除了落实国家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暂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和促进“汽车下乡”的政策以外,还要制定出台鼓励省内汽车消费的配套政策措施,以促进我省汽车工业发展。

  今年4月份,国家出台了“汽车下乡”补贴政策,对农民报废并换购轻型载货车、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微型客车,按销售价格10%给予补贴,单价5万元以上的,实行定额补贴,每辆补贴5000元。

  凡是具有河南省户籍的农民以及农场、林场和渔场职工,购买本省生产的补贴类汽车,除享受国家补贴外,省财政再给予3%的补贴。也就是说,如果购买本省生产的补贴类汽车,最高可补贴6500元。

  关键词·有色金属

  打造全球铝产业基地

  目前,我省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模式粗放,缺少行业领军企业,难以适应经济全球化进程。下一步,将完善提升煤—电—铝—铝加工一体化产业链条,发展高水平铝合金和精深加工产品,使我省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铝产业基地。

  关键词·化工产业

  建设洛、濮、商三大石油化工基地

  未来,将积极推进与中石油天然气集团、中石化集团等央企的战略合作,重点建设洛阳、濮阳和商丘三大石油化工基地,提高原油加工和石化产品生产能力。力争2012年,全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实现增加值700亿元,年均增长13%左右。

  关键词·生物产业

  重点研究流感疫苗等

  今后,我省将把乙肝、流感、流脑、手足口病等新型疫苗,以及恶性肿瘤、乙肝、艾滋病、禽流感等重大疾病的快速诊断试剂作为生物技术药物的重点研究发展方向。发展现代中药,重点发展焦作四大怀药、南阳山茱萸、新乡金银花、济源冬凌草等区域特色药材、品牌中药的二次开发和古方验方中成药。

  与此同时,着力打造郑州、南阳、新乡、周口、焦作、驻马店六大生物产业基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