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郑州公交发展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19:37  新浪河南

     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始建于1954年,是具有社会公益特点的服务性生产企业,属国有大型企业,是河南省会郑州城市客运的主导力量。

    1954年元月19日,郑州市公共汽车公司成立,2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当时有职工17名,6部运营车辆,3条线路。

    从此,郑州市开创了市区现代化公交的新纪元。

  
郑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开业纪念

    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及流动人口的增加,单一的汽车客运已满足不了城市人民的要求。1978年4月17日,郑州市革委会决定成立“电车会战指挥部”,筹建电车工程。79年4月30日,电车正式通车。在纬五路电车停车场,举行了隆重的电车通车典礼。

无轨电车通车典礼
市党政军领导出席通车典礼仪式

    1997年,公交总公司为落实市政府“关于自1997年1月1日起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指示精神,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做好乘车证的发放工作和办证后的服务工作。为全市10.2万名60岁以上老人办理了免费乘车证。(以后每年均在10万张左右,并于2003年改为老年IC卡)。

 
绿城老人的喜悦

    1995年,进行了票制改革,将零票分段计价,改为全程一票制。改革票制后,开始推行无人售票。1995年10月6日,在汽车1路等8条线路上同时实行。(以后随着企业的发展及市民文明程度的提高,逐步改为“标准无人售票”)至2001年6月5日,“售票员”工种已从郑州公交工种序列中完全退出,无人售票的实行,完成了企业有史以来第一次收费系统的改革。

    2000年5月公交总公司开始筹备IC卡电子收费系统。经过大量细致的调研考察和周密科学的组织实施,2001年8月1日,公交IC卡电子收费系统正式启动。在市区53条线路上全线运行,并一次性取得成功。IC卡的实行,体现了现代化城市文明程度,树立了公交企业的新形象。

启动公交IC卡

    2001年元月,公交总公司与香港康利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组建的“郑州通利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正式运作。

通利公司开业庆典

    近几年来,特别是1999年以来,郑州公交坚持以改革发展为主线,把“市民满意、政府放心”作为工作目标,通过调整用工结构和工资结构、调整管理体制,转换经营机制,拓展线路、增加车辆,使企业的资产规模和经营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增长。郑州公交伴随着城市化建设的步伐,城区发展到哪里,公交就把线路开通到哪里,“有路就有公交车”,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增长。企业曾荣获“全国公交系统先进企业”、“全国企业职工培训先进单位”、“全国城建系统先进基层工会”、“河南省建设系统先进单位”、“郑州市文明单位”、“郑州市改革与发展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1984年11月3日,时任团中央书记的胡锦涛同志来我公司视察共青团工作
1982年12月30日,我公司职工王丽萍(后排右一)作为“共青团号”车组代表,参加共青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邓小平、陈云等同志的亲切接见

    五十余年风风雨雨路、一曲曲动人创业歌。从五十年代到今天,郑州公交从公共汽车开通、无轨电车运行到汽电合并,走过了一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艰苦创业、不断发展的光辉历程。其间,由开业时的17名职工,6部运营车辆,3条线路,发展到今天汽电并举,总运营车辆共2000多台,运营线路100多条,线路长度1800多公里,职工近6000人,已形成以火车站为中心,辐射东、西、南、北四周的线路网络,可提供多层次、多形式服务的大型城市公交骨干企业。

 
 
60年代公司办公楼
80年代公司办公楼
90年代公司办公大楼
60年代的公共汽车
第一代无轨电车
第二代无轨电车
空调车在中原路上行驶
双层大巴成为郑州市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