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郭振甫:用人生哲学经营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19:48  新浪河南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甫 

    人物档案  <<<   

    郭振甫,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EMBA,河南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郭振甫:用人生哲学经营企业

  □经济视点报记者  贾玉丽/文  陈代述/图

  郭振甫笑着走进会议室。

  开始,他似乎把这次采访完全当作了闲聊。因为谈话持续了20分钟左右,在没有任何提问的状态下,他坚持向我们讲解在我看来和我的采访毫无关系的内容。我多次试图打断他都没有成功。

  他兴趣盎然、旁征博引,多次进行板书并对我进行提问。我有些急躁,因为采访时间很短,1个小时以后他还要参加会议。然而当我系统整理他的谈话内容时,我发现,这些看似无关的话题,有助于我更好地理解他这个人和这个企业所做的事情。

  这就是他说话的风格,要么用非常简洁的语言回答问题,要么不直接回答,而是从人生、哲学的角度去阐述,继而追溯到事物的本源。

  这样的风格体现在很多场合。在2009年的经销商年会上,他说了这样一段话:过去的2008年,相信是大家永远值得回味的一年,这一年发生的无数事情,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做企业。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将教会我们的还会更多,直至改变我们从企业到个体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我常想,如果我们每个个体能够从中多一些真实和平静,少一些务虚和浮躁,就不愧是一件幸事。

  他说:“我所说都是经过长时间思考的。”阐述自己的观点时,他喜欢向你提问,并等着你来回答他的问题。而回答某些问题时,他喜欢说,“你把这个问题想清楚了,其他的什么都明白了”、“不明白,你可以倒过来想”。

  他让人迷惑:我采访的是一位企业家,还是一位思想家?

  总结自己的企业经营之道,他总是会谈到人最本质的东西,他在用做人的道理来做企业。  

  和他接触过的记者,说他内敛、含蓄、不善言辞。但是谈起他喜欢读的书,他总是意犹未尽。工作人员数次提醒他会议时间到了,他仍要边走边说,要表达完他对这本书的理解。

  窗外细雨连绵,这次采访更像他工作间隙的小憩。

  1989年大学毕业后,郭振甫来到这家当时名为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的企业。1993年,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中信汽车公司、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日产汽车公司和泰国三友机器制造公司等来自3个国家的5个股东,共同举资组建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日产)。

  这期间,由于郑州日产的整车合资项目须报国家主管部门审批,项目的投资额又超出地方政府的审批权限,使得河南省政府的审批被“判”为越权。当1996年,项目最终获批,日产同意向合资公司增资时,日产和中方关于增资的汇率执行方面又出现分歧。

  1997年,郑州日产陷入经营危机,增资一事由此搁置。

  直到2001年,日产在中国的战略才开始调整,并正式拿出了郑州日产的重建计划。日产从泰国三友手里买下了郑州日产25%的股份,并相应增加了对郑州日产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就在这一年,郭振甫出任郑州日产总经理。

  而等到合资公司的注册资金完全到位,时间已经是2002年年初。

  从1997年到2002年,郑州日产连续亏损。这期间,很多人动摇、离开,郭振甫却始终如一,他说自己坚守的原因很简单,他不能在郑州日产困难的时候做到平静地离开,就只有留下来,留下了才能心里舒服、踏实。

  问及发展期间的种种艰难,他用对人生的感悟作答:“生命是有限的,单位时间里做的事情更多,你就享受了时间。人就要乐此不疲。”说这话时,他面带笑容,语气平静。

  他用很朴素的话谈论和归纳责任,并且承担。

  2001年,郭振甫开始了“驾驶”郑州日产的旅程。

  2003年3月,日产中国战略调整后在郑州日产生产的第一款车型——帕拉丁开始正式上市销售。  

  在短短8个月后,帕拉丁销量突破了1万辆,在引进品牌SUV中销量第一,成为国产中高档SUV的第一品牌。

  郭振甫坚持细分路线,通过品牌来培养市场。经过几年的培育,郑州日产帕拉丁已形成了一种帕拉丁生活方式,培养了一种帕拉丁人群。

  2004年,经过长时间的酝酿,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组郑州日产,重组之后的股权结构为东风汽车股份公司 51%、东风有限28.651%、日产汽车20.349%。

  重组让郑州日产有了目标。重组之后,郑州日产开始实施“双品牌”发展战略,而对这一让媒体津津乐道、并且使郑州日产获得快速发展的战略,郭振甫也只是轻描淡写,说他只是做了常规思维中应该认识的事情,不是什么创造、创新。

  2007年3月底,“东风有限”明确将郑州日产定为NISSAN品牌LCV(轻型商用车)产品的主要发展基地,而基于“双品牌”战略,郑州日产也成为东风品牌SUV、MPV的主要基地,这样的战略定位,为郑州日产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  

  2008年年底,东风、日产联手10.4亿元增资郑州日产。郑州日产的注册资本由2.5亿元增加到12.9亿元人民币。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已于2008年9月正式奠基,一期投资额10亿元。

  他形容说,目前的郑州日产像刚升起的太阳,正在往上走。

  而按照郑州日产未来的事业计划,到2010年,其产销量将突破10万台,到2012年产销量将双双跃上20万台的新高度。

  这是一个被外界和郭振甫都承认的,“有高度”的目标,要看到它的实现,还需要一段不算短的时间。

  半生时间与汽车为伍的郭振甫并不着急。他这20年最大的体会就是:“人要真正做成点事,内心里要能忍受得起孤独寂寞。”而从降生起就命运坎坷的郑州日产,梦想照进现实的路途上,想必也要经历类似的寂寞潜伏期。

  郭振甫认为,现在的郑州日产有优势去做一些事情。

  他把汽车看做提高生活效率,增加人们幸福感的工具,而郑州日产要做的就是提供更舒服的产品,成为人们可靠、值得信赖的朋友。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