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中国车市30年变迁--从5000辆到100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30日08:32  新闻晨报

   1978年,中国轿车(含越野车)全年总产量不足5000辆。 2009年,中国车市的年度销量毫无悬念将突破1000万辆。从5000辆到1000万辆,这两个差别巨大的数字背后,所代表的是中国车市30年的巨变。

  从改革开放初期各色进口车从各种渠道进入国内市场,到1983年中国第一辆合资轿车桑塔纳在上海组装成功,再到如今百花齐放的盛景,中国车市的繁荣,为新中国60华诞的乐章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桑塔纳:车市“启明星”

图为大众桑塔纳
图为大众桑塔纳

  说起国内轿车市场的启蒙,几乎所有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一个经典车型——桑塔纳。1983年4月11日,由中德双方各出资2亿元成立的合资工厂中,第一辆桑塔纳轿车在两条长板凳组成的流水线上组装成功,标志着国内轿车业开始真正地迈向与世界接轨的步伐。

  可以说,桑塔纳见证了中国车市从启蒙到发展到繁荣的各个历程。从1983年第一辆桑塔纳组装成功,到2003年桑塔纳在国内的保有量达到200万辆,如今桑塔纳依然在车市上占据着重要的角色。在中国车市20多年的风雨里,桑塔纳创造了历史,成为一个时代的缩影。

  桑塔纳的成功,在于它很好地结合了中国国情,踏准了中国轿车业发展的各个节点,无论是公务用车、商务用车,还是出租用车、私人用车,桑塔纳都走在了其他车型的前面。可以说,是桑塔纳的国产化打下了中国轿车业的发展基础,是桑塔纳启动了中国的轿车市场。所以说,用“车市启明星”来形容桑塔纳并不为过。

  从“官车”到“私车”的市场转变

  桑塔纳的诞生,启动了中国的轿车市场,但是在上世纪80年代,桑塔纳更多的是以“官车”的身份出现,老百姓很难拥有它。可以说那时的轿车市场其实是“公务车”主导的市场,以政府和企业采购为主。其中代表性的车型除了桑塔纳之外,还有奥迪100。1991年,为了满足公务车市场的需要,一汽大众正式开始生产奥迪100,奥迪100于是也成为上世纪90年代机关单位最高档的车。奥迪品牌也从那时起成为国人心目中“官车”的代名词。

  公务车为主导的“官车”市场,可以说并不是目前我们所熟识的车市。真正意义上的国内车市,可以说是从私车消费走上历史舞台开始。而说到私车消费,就不得不提到“老三样”。继上海大众成功量产桑塔纳之后,1991年12月,第一辆捷达A2轿车在长春下线;10个月后,东风雪铁龙“第一个吃螃蟹”,把两厢富康带到中国市场。至此,桑塔纳、捷达、富康这三款奠定中国私车消费的车型都进入到中国市场。

  由于具备质量稳定、配件便宜和技术先进等优点,“老三样”在推出的前几年,还是主要面向公务车的消费群体。但是1994年汽车产业政策出台,国家开始正式鼓励个人购买汽车。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入,当时先富起来的消费者开始把汽车消费纳入自己的视线,而“老三样”此时才真正开始实现自己的价值。

  降价潮:将轿车推向寻常百姓家

  即便是开启私车消费市场的“老三样”,在上世纪90年代的售价也是10余万元,这对于当时绝大多数的中国百姓来说,还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价格。可以说,私车消费的理念已经在此时启蒙,但是价格是横亘在消费者和车市之前最大的障碍。要突破这个障碍,只有一条路:降价。

  1997年也是中国车市值得纪念的一年。在这年里曾经辉煌一时的广州标致505,一年之内就降了4万多元,当时2.0L的车卖到10.8万元。这是有据可查的国内车市最早大幅降价的先例。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人们开始意识到,原来在市场竞争下,汽车的价格会被改写,热销可能加价,而卖不出去则要降价。而也正是从那时起,随着国内汽车业不断有新的品牌涌入,车市的竞争开始加剧,一波又一波的降价潮开始在车市上不断涌现。这种降价潮将轿车推向了寻常百姓家。

  此后,不断涌现的新车开始以“低价”作为自己的市场战略,而价格也成为车市竞争的重要砝码。1998年,广州本田雅阁以低于市场预估价上市后引发了消费高潮,从此,流行了数年之久的雅阁“加价提车”风潮成为中国车市的经典。2000年,“10万元家轿”赛欧下线,率先将家轿的价格拉入到10万元区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