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幸灾乐祸通用对中国车市有益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08:05  新浪河南

昨晚,全球汽车业的象征之一、当了70多年世界汽车业的老大、长期盘踞美国《财富》500强榜首的通用汽车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通用汽车宣布,已经与美国财政部、加拿大及安大略省政府就加速通用汽车业务重建达成协议,即组建一个更加精简、更加强壮的新的通用汽车,使其在未来更具活力、更具竞争力及盈利能力。

通用汽车同意将优质资产出售给由美国财政部、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以及部分未担保债权人共同持股的新的通用汽车公司,并将由通用汽车管理层运营。其中美国政府将持股60%,加拿大政府持股12.5%。

新通用汽车公司将在60到90天内从原通用汽车公司中分离出来,实现独立运作。

通用的破产其实并无太多悬念,但在媒体处,我们还是能看到诸如“倒下”、“远去的背影”、“上海通用会出问题么”之类的悲观论断。

我不禁想问,兴灾乐祸通用破产对中国车市有益么?

细数一下,通用在中国做过的事情真不少,到现在为止已与上汽成立了8家合资企业、投放了数十款车型以及多项新技术、在建立合资企业之初就配套建立了本土研发中心(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吉林大学等高校开展研发合作。

通用汽车在中国不仅仅生产汽车和销售汽车,它已在中国建立了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业务覆盖从汽车设计研发、工程制造、销售、金融信贷,再到车载服务。

多年来通用不断注入的许多先进的品牌管理经验、网络开发及管理经验、产品开发及工程经验、生产制造管理经验,已使得上海通用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为国内一流乘用车企业,并曾连续多年蝉联乘用车冠军宝座。

未来的话,通用还将向中国市场投放30余款新车……

在年产销超过百万辆的这一巨大的上下游产业链上,解决了多少人的就业,有多少人和通用在华业务的命运息息相关。

试想,如果通用中国、上海通用,像通用一样倒了,将会造成怎样的一场大动荡呢?

中国车市难道会毫发未伤么?

所以,从这层意义上,通用破产给中国车企及汽车界媒体界人士带来更多的应该是反思,但绝不是幸灾乐祸。

因为,如果通用真的就此陨落,并不利于中国车市的健康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