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奇瑞半年寻钱之旅:20%股权换29亿现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08:32  新浪河南

    奇瑞汽车银行账户上最近收到了29亿元现金,这是以20%的股权换来的。

  昨天,奇瑞汽车发言人金弋波向CBN记者证实,公司将20%的股权出售给了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融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等投资机构。此笔交易发生得突然,令业界对自主品牌汽车“领头羊”奇瑞未来生存与发展路线图的关注度再次飙升。

  危机下的谈判

  接近奇瑞汽车财务部门的一位人士昨天告诉CBN记者,募资举动实际上开始于2008年下半年,今年3月与上述几家公司签订合同,4月完成了交易。背后原因是2008年下半年奇瑞汽车遭遇的一次重大危机。

  “去年10月、11月的时候,奇瑞的状况可以用内忧外患来形容。”该人士说。2008年下半年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汽车出口遭遇重大下滑,包括奇瑞汽车在内的众多自主品牌整车企业无一幸免。

  从2008年7月开始,奇瑞汽车连续5个月月销量仅有2万余辆,而其生产成本的盈亏平衡点远远高于这个水平。有报道称,仅奇瑞qq系列车型月销量就必须达到2万辆才能盈利。而奇瑞汽车一直致力于快速扩张,利润微薄,以奇瑞汽车2008年5亿元的利润和35.6万辆的销量计算,奇瑞汽车单车利润仅为1404.5元。

  “出于这个原因,公司开始想办法多种渠道募资,以维护资金安全。”上述人士说,去年从深圳到天津,奇瑞汽车接触了多个公司,最后确定为5~6家,价格也确定为29亿元换20%的股权。对于注册资本只有32亿元的奇瑞汽车来说,这个成交价显得相当划算。

  中原证券汽车分析师徐敏锋对CBN记者表示,假定奇瑞汽车已经上市,按其去年5亿元利润、20~30倍市盈率计算,总市值则为100亿~150亿元。本次股权出售中,奇瑞20%股权交易金额为29亿元,折合市盈率高达29倍,“在上市之前已经偏高了”。徐敏锋认为,这次定价显示投资者对奇瑞汽车2009年及以后的利润增长有信心。

  维护财务安全

  在高速扩张中,奇瑞汽车越来越感受到“资产负债率”的重要性。知情人士介绍,一般情况下,企业资产负债率一旦高于80%,银行将不再对其放贷,并追讨余款。而在汽车生产过程中,除了研发等少数部分是企业“真金白银”地投入外,生产物料的购买、投资扩建工厂或新建工厂的资金,均来自银行贷款。

  因而一份漂亮的资产负债率表,决定着企业与银行之间的资金周转能够健康运行。这是奇瑞汽车长期谋划上市融资,不断扩张以增加自有资金和净资产的主要原因之一。

  2009年一季度突如其来的“车市暖流”拯救了奇瑞汽车。国家政策对小排量车的扶持,正好使奇瑞汽车大部分车型受益。4月统计数据显示,奇瑞当月销量超过4万辆,旗云 、QQ3 都出现惊人的同比增长。售价更高的A3、A5月销量分别达到了6155和5767辆,为奇瑞带来更多的销售利润。分析人士认为,从今年1~4月销售形势看,奇瑞汽车资金情况趋于健康,销售收入与销量的提高解决了刚性支出的问题,盈利也有所增加。

  不过,增加净资产和自有资金的步伐不能停歇。金弋波对CBN记者表示,2008年奇瑞汽车为上市做了大量的准备,但因资本市场出现问题而搁浅。奇瑞汽车一直在关注、寻求上市的最佳时期。通过私募基金募得的29亿元资金将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重卡和正在筹建中的轿车四厂项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