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奇瑞江淮重组悬念待揭 联盟可能性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6:00  新浪河南

    在停牌了一天之后,6月2日,江淮汽车(600418)发布了澄清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暂无该报道所称与奇瑞汽车重组方案,但鉴于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均为国有控股企业,目前尚无法预知未来三个月是否会发生相关重组行为。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张欣分析:这实际上是一个澄而不清的公告,从内容上理解,不排除有重组的可能性,但何时重组、以何种方式重组,不是由江淮自己决定。

  而江淮汽车董秘王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可想而知,政府对此是有规划的”,但他同时表示:目前并无时间表。

   “我们几乎天天都在跟政府沟通。”江淮汽车一知情人士透露,政府部门正在规划此事。

  这位知情人士所说的政府部门,指的是安徽省汽车工业领导小组(下简称“领导小组”)。这个领导小组是去年7月成立的,目的是以“大安汽”的战略布局,推动安徽省汽车工业的重组。5月12日,领导小组拟定并公布了《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称《规划》)——力推奇瑞、江汽、华菱、昌河、扬子、全柴等汽车企业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此外还将打造2-4个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集团,5-7个汽车产业集群。《规划》的出台,被视为安徽省汽车工业整合的第一步,按照《规划》制订的时间表,具体的实施方案将在年底前公布。

  “江淮奇瑞的重组,从2002年就开始提,这个方向是不变的。”安徽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梁华平表示。

  “问题是奇瑞在芜湖,而江淮在合肥。”就这点上看,是增加了整合的难度。一位不愿透露的分析师认为,如果反之,奇瑞是合肥的企业,整合的难度就要小得多。虽然,奇瑞的销售收入比江淮更高,但两家的赢利能力旗鼓相当。就这点而言,从整合的方式上看,联盟的可能性更大。

  6月2日,江淮汽车跳空高开,最高涨幅曾达8.72%,收盘时涨幅为4.27%。“大安汽”的重组给了资本市场很多的想像空间,事实上,从2月初江淮汽车就不断有资金介入,股价也由3元一路拉升到超过6元,对于后市,张欣认为:“目前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虽然有机会,但也蕴藏较大风险,关键在于具体重组方案。”

  如果“大安汽”以江淮为主体,包括奇瑞在内的安徽境内汽车企业的优质资产悉数注入,这样江淮汽车就成为一个集轿车、卡车业务为一体的汽车企业,奠定了它自主品牌龙头企业的地位,就像整合南汽后的上汽,成为集乘用车和商用车为一体的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一样,无疑前景值得期待。

  但问题是,长期以来,奇瑞一直谋求独立上市,相关的准备工业已基本完善。此前,尹同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奇瑞上市搁浅主要原因是2007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包括国际市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股市均下跌,但尹同跃同时表示,一旦股市行情恢复,奇瑞将上市,这就意味着,奇瑞资产注入江淮的可能性很小。

  “如果仅仅是为了资源共享成立‘大安汽’,旗下公司不进行实质性整合,就相当于原来‘汽车工业总公司’‘机械工业局’的格局,安徽境内汽车企业很难通过这种联合提高实力。”一位权威人士认为,最终的方案很可能是“大安汽”旗下企业相互持股,甚至相互兼任高管,如江淮持有奇瑞商用车公司的股份,左延安同时兼任奇瑞商用车高管;而奇瑞持有江淮乘用车股份,尹同跃兼任江淮乘用车高管,这样对江淮汽车现有业务也有一定的提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