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雨季行车涉水深度及安全驾驶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08:15  新浪河南

    眼看七月八月的雨季来临,大雨过后,特别是南方一些地区由于排水不及时,特备容易造成路面积水情况。驾车出行的您需要了解爱车的“涉水能力”,以便在通过积水路面时能够保证人身和车辆的安全。

飞度发动机进气口位置  底盘离地间隙:155mm

  大体上,汽车的涉水深度由车辆底盘的高低决定,也就是购车时参数配置表中的“离地间隙”一项。离地间隙越大,底盘越高,您在通过积水路面时的安全系数就越高。就底盘高度而言,越野车,SUV和近几年热门的CROSS车型的优势显而易见。但面对大多数低底盘的紧凑级车和小型车,通过积水路面时应以车辆进气口的位置为标尺。

思域发动机进气口位置    底盘离地间隙:169mm

  安全的涉水深度是车辆离地间隙的距离,如入水后水深超过三分之二的车轮则超过安全范围,车内可能进水。水深超过前保险杠或接近前中网位置,则会直接导致发动机进水,损坏车辆。如果车辆在深水中熄灭,排气管进水倒灌入发动机则可能严重损坏车辆。若在较浅的水坑中熄火,可以尝试再次启动发动机,将排气管中的少量进水排出。入水熄火后能否再次着车要根据发动机舱的情况,如发动机舱进水,则不能再次着车。

天语发动机进气位置   底盘离地间隙:175mm

  老司机们一定知道“快过沙子慢过水”的口头禅,在通过积水路面时,首先要降低车速,根据积水的深度,手动挡车型应尽量使用1挡,稳住油门平稳通过,自动挡也应尽量挂入强制低速挡或雪地模式,增大车辆扭矩同时防止轮胎打滑,尽量避免剧烈的行驶动作和中途灭车。

逍客发动机进气位置    底盘离地间隙:205mm

  通过积水路段后,应进行数次轻微的制动以使刹车片变干,使之保持正常的制动效能。如果不幸在水深超过前保险杠的水坑中熄火,不要再次启动发动机,此时最好的方法是让车上人员从车窗跳出车外(开门会造成更大面积的车内进水),松开手刹,将车辆推出或借用拖车拖出水坑。

  雨季行驶注意事项:

  降低车速

  湿滑路面避免打滑的最佳做法就是慢速行驶。慢速行驶可让轮胎与路面的接触面积增加,从而提供更大的牵引力。如果您发现车辆开始打滑,请不要猛踩制动或猛打方向,这可能导致汽车进入侧滑状态。将脚从油门踏板上抬起,直至车速变缓并重新获得路感。如果您需要制动,请采取轻柔的点刹操作。装有ABS的车辆可以自动进行点刹操作,此时您应该坚定而稳定地踩下刹车。车身如果发生了侧滑,在稳定制动的同时,应该顺着打滑的方向转动方向盘,可以抑制车身发生旋转。

   保持车距

  车辆在湿滑路面上的制动距离大约是干燥路面制动距离的3倍,因此务必注意保持和前车的车距,根据车速的不同,最少应保持两个车身以上的车距,防止与前车发生追尾事故,如果后车跟车过紧,可以打开双闪警示灯提醒后车。

  定期检查轮胎,调整胎压

  轮胎是安全驾驶的重中之重。为了避免打滑,应让轮胎始终保有合适的气压,并定期检查胎面花纹,确保它有足够的沟槽深度,必要时应更换轮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