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新车上牌费怎么收是对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5:37  新浪河南

    车主卫小姐近期购买了一款两厢车,由于她工作生活地都在郊区,销售人员就推荐她上外地牌,并表示该店能够向卫小姐提供代办上牌的一条龙服务,费用为4000元。虽然商家提供了便利服务,但是对于4000元的报价,卫小姐心里还是犯了嘀咕:办一个牌照,服务费为什么需要4000元这么多?这钱到底应不应该付呢?

  记者调查:

  上牌服务费几成“行规”

  对于卫小姐遇到的服务费问题,记者暗访了上海地区多家主流汽车品牌的经销商。当记者要求4S店销售人员为记者计算一下购车费用时,除了车价、购置税、养路费、保险费、牌照费用等,还有一项服务费。

  随后,记者在多家不同品牌经销商处调查发现,收取上牌服务费几乎已经成为了市场上的“行规”:只要经销商为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或涉及到代办上牌项目时,经销商几乎都会要求收取上牌服务费。而这笔费用则大多在500元至1500元不等,按照消费者要求办理的牌照不同,收取费用也不等,但像卫小姐遇到的4000元上牌费却没有。

  对于这笔费用的具体落实,一位销售人员解释道:“上牌服务费一般包括车辆的车船税、办理牌照时的手续费、车辆检测费、工本费等。”而当记者询问为何不同4S店收取的金额不同时,这位销售人员的说法显然较为直接:“其实,所谓的上牌服务费,基本上就是4S店为客户代办牌照的‘劳务费’。所以这笔费用是可以商量的。”

  消费者:自行上牌只要几百元

  “美其名曰上牌服务费,谁知道这钱收到哪里去了。我情愿自己去上牌。”既然代办上牌需要花费千元,不少消费者认为与其花冤枉钱,不如自己办理。车主周先生就是如此。

  周先生在买车时,4S店表示其代办上牌需另付1000元上牌服务费。对此,周先生认为这钱花得有些不值得。于是,便自行去了上海浦东车管所上牌。在经过了缴税、验车、登记、牌照等一系列上牌手续后,周先生仅花费了牌证、检验等费用共125元,其中并不包含车船税。“显然,4S店在这笔费用中能够获得很大的利润。”周先生说。

  对此,汽车营销资深工程师徐宪成则认为,收取服务费其实是一个权利与义务相结合的过程。4S店的本职工作是卖车,提供其他服务则需要花费4S店的人力或物力,因此,消费者自然要为4S店所提供的服务买单,否则,一旦上牌期间出现假牌照或者保险不到位的情况,消费者在没有支付服务费的情况下,经销商可以因此对这些项目的安全不负责。

  当然,消费者和经销商之间产生的除新车之外的费用,应该在订立合同前就确定,如果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再提出这些费用,那经销商肯定存在不合理的地方。但是,如果已经确定了,消费者再提出疑义,就很难获得支持。另外,自行上牌的手续比较复杂,特别是有消费者需要上外牌,其中各手续环环相扣,不建议消费者自行办理。

  赚取利润是缘由

  为何有的经销商会收取高额的上牌服务费呢?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销售经理表示,现在几乎所有的经销商在车价上都让得很厉害,有的甚至在亏本卖车,所以为了赚取利润,经销商就不得不在其他方面动脑筋。比如,出库费、鉴定费等,这其中上牌服务费,也是一块非常诱人的“肥肉”。

  既然多数经销商都收上牌服务费,那么这笔费用收取多少算合理?

  “并没有一定的标准,也没有相关的部门进行管理。”徐宪成表示,“这要看经销商和消费者双方的议价情况。”据记者了解,经销商在收取上牌服务费上,根据和客户洽谈的具体情况而进行一定的减免。不过在一些车型销量不错、具有一定实力的经销商处,上牌服务费有时就收得相对较高一些。

  -后记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有句俗语是这样说的: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其实这也可以套用在收上牌服务费这件事上。

  对于一些消费者看来,经销商收取上牌服务费简直就是“乱收费”。明明几百元可以搞定的事情,愣是收了上千元,还说不清楚到底干嘛用了。最多开张抬头是“服务费”的发票了事。但是却有更多的消费者愿意去花那些钱“买”个省心省力,而经销商则乐得多一个利润点,是个双方都合意的买卖。

  其实,对于收取上牌服务费这件事,记者的看法是:可以收,但必须收得适当。高额的服务费显然不能让人信服,那么收取一个消费者可以承受的数额,对于消费者来说,省时又省力;对于经销商来说,少了客户的抱怨,收得也更省心。

  不过,也要提醒消费者,不要认为只要支付了服务费,那么就能获得一定的服务保障。这是消费误区。只有将所付服务费的具体明细、责任写入与经销商签订的合同,才能更好地保障自己的权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