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路上堵 停车难很多车主上下班选择不开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08:31  都市快报

   没车的时候,总想着有车开多方便啊;等满心欢喜买了车,却发现原来并不如想象中便利——握着方向盘的时候要一门心思,养车成本跟着油价一路上扬,每天上下班都要堵车,一个不小心就发生磕磕碰碰……作为有车一族,这样的纠结心情是不是看起来挺眼熟?

  bidgod 每天的车生活就是在如此矛盾中度过。因为上下班从城西到滨江坐车要1个半小时,bidgod一咬牙贷款买了辆车,但才开了短短一个星期,他就决定放弃,干脆把新车丢在家里。“开车又堵又累,还不如坐班车,可以睡觉,所以决定上下班不开车了。”bidgod说。

  在决定“弃”车之后,bidgod在19楼空间发起了一个网络调查,想看看有多少车主和他一样“有车但上下班不开”。结果,截至我们出稿,有520名车主参与投票,其中选择上下班不开车的车主超过半数,占到52.31%。

  堵车和停车难

  迫使车主放弃开车

  有车却不开,这并非是车主们心甘情愿的。在调查中,有不少车主表示,这完全是“被现实情况给逼出来的”。而其中最让车主们头大的麻烦事,就是堵车和停车。

  bidgod 之所以选择有车但上下班不开,就是因为被堵怕了,“原本想买了车以后早上可以多睡会儿,不料睡迟了就正好赶上早高峰堵车,要想避开,就得和原来起得一样 早,那还不如坐班车”。和bidgod想法一样的网友不在少数,网友“策空”认为高峰期开车还不如骑电动车快,“我一个哥们,本来骑电动车上班才30分钟,但开车一般要一个小时吧,要是我宁可坐公交车,还能睡觉”。

  也有些车主是因为单位距离家比较近而不开车。车主gy3083说,如果骑车到单位在30分钟以内,那就没必要开车了。

  除了早高峰堵车,停车难也是大家选择不开车的主要因素。有不少参与调查的车主表示:开车上班不得不赶早,一是避早高峰,二是为了(到单位)抢车位。

  费用高和不健康也是弃驾因素

  除了交通状况,也有一些选择不开车的车友是出于对经济和健康的考虑。

  “没车时整天想有辆车多好,有车了吧,这也要钱那也要钱,吓死人啊!”txgxyp的一席话激起众多网友的讨论。车主kit929算了算,即便是天天打车,也未必比自己开车贵,“我读大学的时候天天打的,一年到顶也就是五六千元,但现在养一辆车五六千元肯定不够”。

  Lymccc 选择上下班不开车则是出于健康考虑,“天气好的话,还是要多骑骑车。开车虽然省事,但身体慢慢就垮了”。同样是为了身体健康的车主“白云城主”,现在每周都会自觉停开一天车,走路或是骑车,活动活动身子骨。而网友“小元元”家的车,也只有在双休日带宝宝出去玩时才派得上用场,“平时都是走路锻炼身体”。

  从讨论的情况来看,不少车主选择“停五开二”的方式,即工作日不开周末开。虽然有车,但大家还是会为自己准备公交卡、自行车、电动车等备用交通工具。

  新车不开等于发育不良

  养着太累建议还是卖了

  一方面是网友支持车子“停多开少”,一方面,也有车主对此提出质疑。Gxingram觉得车子停着即使一动不动,也会有开销产生,那既然买了还是开吧,不然就是浪费。

  私家车主对于养车,心里都有一份清单,也知道车子即使不用,那些该交的费用也省不了。一位马6车主就算过一笔账:每月保险费约350元、每月小区停车费100元、每月统缴费、车船费等约75元、每月平均保养费约200元,停着不动,这辆车每月也要花费约750元,至少也要500元。而开得少,省下的只是油费,从这一角度来说,买了车子但利用率不高也是问题。

  除此之外,也有网友指出“停多开少”对车子性能不利。june_ceremony的观点是:新车不开等于发育不良,对以后没好处,车子容易老化,寿命比正常驾驶的车辆会短很多,停着不开肯定亏大了。

  “跑遍全国”问,“车子买来不用能增值吗?”显然不能,汽车是消耗品,价值只贬不增。评估二手车的价值主要指标就是年份和里程数,而从年份的角度来说,车子即使不开也会变“老”。Lymccc对此的建议是,如果觉得养它太累,建议还是卖了,车子是看年头的,越老越不值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