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新车上牌能否先贴膜? 透光率不小于7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15:17  商都汽车网

   夏天到了,很多刚买了新车的消费者都会急不可待地给爱车贴上太阳膜,然而,最近有车主反映,由于上牌之前贴了太阳膜,在上牌时被交警要求撕下,否则就不能给予上牌。新车在上牌前究竟能不能贴膜?有没有相关规定?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贴膜后上牌遭拒,车主怪罪4S店

  买了新车后,因为还没上牌就贴了膜,结果在上牌时被要求撕下来。读者王先生说,为这事,他先后咨询过身边很多有车的朋友,得到的答案却五花八门,有的说可以先贴,有的说不能贴,有的说免检的车辆先贴不会受影响……

  一家4S店的销售员向记者透露,关于上牌前可不可以贴膜的问题,最近她也碰到了多起。据她说,一般客户都是提车之后使用临时牌照开车,临牌快到期的时候,再把合格证给车主去上正式牌照,“有一天,有个客户气冲冲地来到4S店,要求我们赔他的损失,一打听,原来他把新车开出4S店后就去一家装潢店贴了膜,等到去上牌的时候交警要他撕下来,他抱怨我们没有事先提醒他。”

  某4S店的市场部经理表示,类似的事情4S店每年都能碰到,尤其是夏天最多,因为夏天车主都怕晒,大多会在买了车后不久就去给新车贴膜,由于遇到的纠纷多了,4S店现在已经明确要求销售员,在客户提新车时,一定要提醒他们上牌之前不要去贴膜,以免为此发生纠纷。

  网友发帖自嘲花钱买教训

  上牌前能不能贴膜?记者原本以为网上会有答案,结果一搜索,发现这竟然是网上很热门的一个话题,百度搜索“上牌前能不能贴膜”,有3090条查询结果。点开这些帖子发现,很多车友都是在上牌遭拒后才上网求助的。而对于答案,网友们的说法也多种多样。

  有的网友说,先贴膜再上牌是可以的;有的说,这要看所贴太阳膜的颜色深浅――浅的可以,深的不行;也有的说,只要前挡风玻璃不贴膜,只贴侧面和后面的玻璃是可以上牌的;还有的则说,不管什么膜都不能贴,否则上牌拍照时都会要求你撕下来。

  网友“黄金大侠”在一个论坛里讲述了自己为新车上牌时的“惨痛”遭遇:那天人很少,开始一切都还挺顺利,在受理窗口拿到打印回执,再去窗口交了187块钱牌照办理费,拿了牌照框、螺丝、收据,到证照窗口,5选1摇了个号,就把牌照拿来了。出外面自己把牌照上好,接着以为到第一个受理窗口找工作人员给车子拍个照就好了,结果意外出现了――拍照的工作人员称,新车拍照前不能贴有太阳膜,贴了膜的必须撕掉才能拍照。天啊!眼看着排在前面的一辆旗云把新贴的太阳膜撕得刷刷刷后才能照相,我那个心疼……难道我1600(元)贴的雷朋(膜),就要这么报废了吗?

  4S店和装潢店说法也不统一

  汽车4S店和汽车装潢店每天和汽车接触,总会清楚上牌贴膜的相关规定吧?没想到,记者就此咨询了几家4S店和装潢店,得到的说法也不统一。

  “新车上牌前是不能贴膜的,车主来提车的时候,我们店里的销售员都会提醒车主上牌前不能贴膜的,否则不给上牌,除非把膜撕掉。”上海大众浙江销售4S店专门负责为客户代办上牌手续的朗师傅告诉记者,有时店内搞活动,有些车型买车送贴膜,如果车主提出自己去上牌,店里的工作人员都会让车主先去上了牌再回来贴膜。

  而雷朋太阳膜专卖店的负责人陆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所贴太阳膜的透视度够好,车管所一般是不会不给上牌的,除非是颜色很深的膜,影响到车窗的透视度了,车管所肯定要让车主撕掉才给上牌。他很肯定地告诉记者:“五月底有一位奥迪TT的车主就是先来我们店里贴的膜,然后他很顺利地上了牌。”

  随后,记者又以顾客的身份咨询了一家名为首诺膜业的车用贴膜经销商,电话那边的销售员说:“最好先去上牌再来我们这里贴膜,之前我们有很多顾客先贴了膜再去上牌,结果到了车管所都得把膜撕掉才行。”

  车管所:贴膜若符合规定可以上牌

  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检验科副科长郑世强表示,贴膜后的新车能否上牌,主要取决于所贴的太阳膜能否达到规定的标准,目前车管部门主要依据的是2004年颁布实施的GB 7258-2004《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该标准的第11.6.4条规定:“机动车驾驶室必须保证驾驶员的前方视野和侧方视野,前风窗玻璃及风窗以外玻璃用于驾驶员视区部位的可见光透射比不允许小于70%。所有车窗玻璃不允许张贴镜面反光遮阳膜。”(注:风窗以外玻璃驾驶员视区部位是指驾驶员驾驶时用于观察后视镜的部位;镜面反光遮阳膜是指那些张贴之后使得车窗玻璃犹如镜子可照见人影的膜。)

  这也就是说,新车在上牌前可以贴膜,但所贴的膜必须符合技术标准。郑科长说,有些新车贴膜后之所以没有获准上牌,很可能就是因为所贴太阳膜的透光度达不到要求,比如颜色特别深、特别黑、可反光等,“尤其是那些贴了膜之后从外面看驾驶室什么都看不见的车,很明显是不符合规定的,在这种情况下,交警就会让你把膜撕下来后才能上牌。”

  生活中,有些人认为太阳膜的颜色越深越遮阳、越能防紫外线,郑科长说,这是一种误解,其实有的膜虽然透光度比较高,其实也能起到较好的过滤紫外线、防晒降温作用,“关键是车主们在选购的时候不要贪图便宜,一定要问清楚它的可见光透射比是否不小于70%,因为这关系到能否上牌。”

  郑科长强调,夏天到了,人们选购太阳膜比较多,要特别注意的是,有两种膜不能贴在车上,一种是反光膜,另一种是特别黑的、透视性差的,“即使是上牌之后才贴的,年检的时候也会被要求撕下来。”

  另外,他还提醒车主,驾驶室两侧的车窗玻璃上用于观察后视镜的部位最好也不要贴膜,因为这两个地方如果贴了膜,在晚上和下雨天会影响看后视镜的视线,可能会造成安全隐患。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